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曹茂馨:巾帼不让须眉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6

做一名安全员非常不易,做一名出色的安全员更是不易。曹茂馨是中核集团中核二二西南区域公司难得一见的女性安全员,25岁的她已经是区域公司安全管理的“老将”了,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女孩子也能做好安全工作,而且是巾帼不让须眉。

从参加工作开始,曹茂馨就长时间待在施工一线,没有因为是女生就从事轻松一点的工作,她总是说:“别人能做的事情,我当然也可以。”她性格豪爽、雷厉风行,像一名天不怕地不怕的女汉子,做起事来丝毫不比男同事差,但管起事来也是出了名的“胆小怕事”,只要在施工现场发现安全隐患,就会立即劝说工人。

“这个电缆泡在水里了,马上捞出来,挂在安全的地方,不然会有风险的。”

“师傅,你这个安全绳要系紧呀!你不害怕,我都害怕了。”

在一线工作久了,曹茂馨已经练就了沉着冷静的性格,面对不配合她工作的工人,她竭尽所能做好协调工作,直到隐患整改完毕。“给工人讲道理,除了要结合岗位告知他们可能会造成的危害,更要将心比心,让他们知道我们并不是刻意为难。”曹茂馨总结出一套自己的理论来。

安全管理也并不是只在施工现场转转就行了的,除此之外,曹茂馨还要做内业。在她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各种检查资料,“周检”、“监理单位”、“政府部门”、“甲方整改回复”……她用一个个的小标签做好分类。“现在的安全管理要求比较严格,很多资料看似简单,但都是环环相扣,非常的繁杂,有时候光是一个自评报告,就要写50多页,要具体到每个工作细节。”她说道。

很多时候,曹茂馨都是上午在施工现场巡逻;中午休息时间,她在办公室写安全隐患整改单;下午下班时,办公室的同事都走完了,她还在做资料,加班到八九点钟已经成为了工作常态。曹茂馨从未抱怨过,“既然领导把这项工作交给了我,不论如何都应该尽职尽责地完成。”

“她工作非常有规划,原则性也很强,稍微有一点不符合安全规定的,她会立马毫不留情地指出来。”“很多工作不用别人督促,她都会主动承担责任,而且能够提前执行。”熟悉曹茂馨的同事们说道。

不管是在办公室做资料还是在施工现场排查隐患,或是组织安全教育和演练,曹茂馨对安全管理工作的每一项内容总是能够出色地完成。有一次她听说施工现场防护坡在渗水,便立马拿起雨伞换好防护服前往现场查看。走在路上,她打开手机的天气软件,时时刻刻关注天气预报,并喃喃自语:“怎么一直有雨呀,看来要开展防汛演练了。”

别看曹茂馨天天和钢筋混凝土打交道,其实她还是一个喜欢听英文歌、喜欢文学的文艺青年。曹茂馨上学的时候英语和语文成绩很好,本来报的是文学类的专业,但被调剂到了安全工程,她没有因此放弃自己的喜好。“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去国外的项目上历练一番呢,能够发挥自己的特长。”她笑着说道。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