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蔡峰:不惑之年开启别样人生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8

即将迈进不惑之年,蔡峰的人生突然出现了转折点。“公司驻村干部的选派工作是我负责组织的,结果转念一想,为什么我自己不去呢?”这转念一想,让蔡峰的职业生涯增添了一段别样的时光。

“我是一个农村孩子……”2017年12月14日,上任第一天的第一句话,中核霞浦核电有限公司驻村第一书记蔡峰便把自己与长溪村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2017年12月15日凌晨2:30,刚刚走马上任的蔡峰辗转难眠,感到自己心中有一股强烈而炽热的情绪。“务求实事求是,切忌好高骛远,华而不实。”翻身而起,他在自己的驻村日记第一页写下了这句话。

“有事就找蔡书记”

刚上任,村委办公室里便见不着“蔡书记”人影。半个月后,他带着一身风尘抱着一本厚厚的调查资料出现了。这半个月,他把长溪所属的7个自然村走了个遍,村民都不知道,这个操着普通话,说着大实话的年轻人,就是他们的第一书记。

王成本、雷玉华、陈雪平、钟德文……一连串名字留在蔡峰脑中。“这些人里王成本最特殊,他是村里唯一一个2016年脱贫2017年又返贫的村民,生活的不顺遂让他抵触任何人的靠近。”蔡峰从各个方面详细了解了王成本返贫的根本原因。

2018年4月,蔡峰化身代言人,向“娘家人”求助:“村里的未脱贫对象,种的白菜滞销,行情不好,都要烂在地里了,能帮一点是一点吧。”几斤几十斤,几百斤上千斤,华兴公司更是“豪气”地砸下了高达5.9吨的“大单”。那一年,王成本重回脱贫队伍。

“如果没有蔡书记,没有你们单位这些好心人,我可能都活不到现在。”如今,成本叔见人就笑,负债快清零了,房子在村委会的帮助下焕然一新,他还在村集体公司入了股每年有分红。

2019年上半年,是雷敬玉一家的黑色时光:老父亲因病去世,雷敬玉再次病发,年迈的母亲哀恸而无助。“我发起了众筹……”公司微信群里又出现了蔡峰发来的信息。“雷敬玉发病的时候比较严重,他妈妈实在照顾不了,可他的低保不足以支付医疗和住院费用,所以希望集大家之力,帮帮这家人。”一时间,霞浦核电和各参建单位员工纷纷解囊,资金一天天见涨,但蔡峰的眉头却依然没松开。

“我们不能只帮一时,这次的众筹资金最少要保证雷敬玉五年的住院和治疗费用。”于是,蔡峰把众筹信息发到了自己的家族群里,资金最后的缺口在家人的合力下补齐了。

“其实这件事不算什么,但雷敬玉的妈妈隔几天就会打电话来一通感谢,感觉很惭愧。”蔡峰说。

扶贫扶智双发力

“你有时间找陈雪平聊聊吧,她最近都快抓狂了。”刚上班,蔡峰便被霞浦核电公司办主任吴义中“抓”到了办公室。

陈雪平是霞浦核电公司办公室对口帮扶的家庭,夫妻俩靠着打零工供养着两位老人和两个孩子,一家六口挤在一栋低矮阴暗的小房子里。经过多方考量,公司办在安排现场办公大棚工作人员的时候,陈雪平因为条件适合而走进了核电工程现场。

“雪平的大女儿职高毕业,非要到一家民办的大专院校继续念书。”蔡峰通过同学和各种关系打听,了解这所学校学费高昂,而且学历含金量很成问题,对于一个贫困家庭来说这个选择太过不明智。但女儿却铁了心一定要去,每天和母亲闹得不可开交。

“想继续学习是好事,但是不是可以考虑更合适的学习方式?”“这个专业你觉得适不适合你?”“你现在长大了,要注意沟通方式,照顾家里和妈妈的感受?”

经过多次交谈,蔡峰兴奋地发来一条信息:小丫头决定不去了!

不久后,长溪村村委会新开辟的社会保障办公室里多了一个女孩,“村里向县里申请了一个劳动保障协理员的岗位,雪平女儿职高毕业,完全可以胜任这个岗位,现在还帮她联系了函授大专学习,边工作边学习,不光减轻家庭负担还能自食其力。”

“继续学习是正确的路,但凡事都要具体问题具体解决。现在她在工作中可以学到技能,还能利用工作之余自学准备继续深造,是目前最合适的状态。”关于孩子的未来,蔡峰想得多想得远。

“输血”“造血”齐步走

“自从霞浦核电到霞浦,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增添了极大动力,尤其是在扶贫工作上,给政策、派干部、送资金,真正展现了央企的担当和责任。”霞浦县主管扶贫工作的副县长周文玲满是感慨,“驻村第一书记蔡峰的工作和业绩,在省第五批驻村干部中非常突出,不到三年,长溪村焕然一新,村财政收入从负数上升到数十万,是名副其实的由‘负’村变成富村的典型。”

2019年秋天,蔡峰带着村委一班人,悄然酝酿出炉了一件大事,“霞浦县众熙工程项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霞浦县沃园农业专业合作社”两块牌子,出现在了长溪村村委院内,随即,众熙公司收到了与中核华兴签订的合作框架协议,中核咨询也与长溪村签署了组织阵地建设项目支持协议,一笔三十五万元的捐助款汇入了长溪村党建专用帐户。

“第一书记的任职时间虽然只有三年,但脱贫攻坚却不能有期限,脱贫不是终点,如何带领村民共同富裕奔小康才是驻村书记要始终记在心里的事。”此举,不仅将中央精准扶贫政策中的“经济扶贫”和“精神扶贫”一起落到了实处,更让长溪村“输血”“造血”共同发力,在奔小康的路上走得越来越宽广。

2020年3月15日,“众熙超市”向示范快堆工程施工营地全体员工敞开了大门,为受新冠疫情影响的工程建设者们送去了一份贴心且暖心的“感恩礼”。

两年多过去,在蔡峰有效有力的纽带作用下,长溪村与霞浦核电和示范快堆工程各单位血脉相依,亲如一家;在强大助力的加盟下,长溪村村民劲头十足地向前冲,修坝建房、绿化美化,村财政收入从之前的负数增长到2020年预计的40万元。

 “后续,我们还会针对工程建设者的需求,开设洗衣房等业务,让大家能够在劳累一天之后享受周到的服务。这不仅为众熙公司的产业发展拓宽了道路,也让我们可以更加紧密地为核电建设服务。”蔡峰规划着长溪村伴随核电这个蓬勃的朝阳产业,步步前行。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