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张立华:最好的状态,不变的初心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2

近日,国际引力物理领域知名学术期刊《经典和量子引力》刊发了我国“天琴”引力波探测计划首颗技术验证卫星——“天琴一号”的在轨实验结果:“天琴一号”在轨验证的所有技术指标均超过任务预期目标,达到了国内同类技术的最高水平。

“天琴一号”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抓总研制,其总师就是诸多小卫星应用新领域的开拓者张立华。

从新型遥感应用小卫星到在轨服务航天器,从嫦娥四号中继星“鹊桥”到引力波探测技术试验卫星“天琴一号”,年近50岁的张立华依旧保持着对于航天事业最初的好奇心,在机遇和挑战中不断取得开创性的成果。

“无论什么类型的型号,都要干得漂亮”

本科毕业后,张立华心怀儿时的梦想和对航天事业的憧憬,来到五院读研究生。从硕士到博士,6年来他既积累了航天专业知识,也学到了老一辈航天人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

张立华博士毕业后,留在五院开始了航天器总体设计的工作生涯。工作之初,他跟着张永维和吴开林两位老总师做小卫星型号的总体方案论证工作。这两位领路人一位思维活跃,一位严谨务实,风格迥然不同。这让张立华既秉承了踏实的作风,也培养了创新的思维,在继承和创新兼收并蓄的氛围中迅速成长。

2003年,在经历了从方案论证到初样研制3年多的磨练后,年仅33岁的张立华被任命为实践六号B卫星的副总师。2005年初,实践六号B卫星首发星交付用户后,他投入到了更具挑战性的新任务中——作为技术负责人,他承担了一个新型号的立项论证和研制任务。项目立项后,他作为型号副总师组织完成了初样研制,为型号成功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2008年,张立华作为总设计师和项目经理,承担了另一新技术验证重大任务,这又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项目。张立华带领团队经过5年多的艰苦奋斗,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圆满完成了在轨试验任务,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我的初心就是干航天,无论搞什么类型的型号,不管做什么样的工作,都要干得漂亮。”他说。

不断迎接创新、拥抱挑战

工作20年间,张立华不断面临新任务。“从研发论证到型号研制,我一直在做新的东西,因此面临的挑战也最多。”其中,“鹊桥”和“天琴一号”就是典型代表。

“鹊桥”是张立华参与研制的第四个型号。作为嫦娥四号任务的关键一环,“鹊桥”的成败决定着嫦娥四号月背探测目标能否按期实现。要在30个月的时间内挑战一个全新型号,难度超乎想象。

全新的任务轨道、复杂的通信链路、精准的天线指向,一个个技术难题摆在面前。在人手紧张且必须保证整体进度的前提下,作为“鹊桥”总师和总指挥的张立华,面临着来自技术和管理方面的巨大考验。他勇挑重担,带领研制团队反复论证,提出了合理可行的总体技术方案,并一路攻坚克难,严格按照要求的时间节点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了研制任务。

2018年5月21日,“鹊桥”发射成功。进入到使命轨道后,这颗卫星穿针引线,在地面和月背之间架起了通信的桥梁,至今已在轨稳定运行两年多,为嫦娥四号着陆器和巡视器在月背的工作提供了稳定可靠的中继通信链路。

“天琴一号”担负着对空间引力波探测部分关键技术进行验证的重要使命,虽然只是一颗100公斤量级的微小卫星,但却要实现无拖曳控制等多项新技术的首飞验证。

在研制过程中,张立华带领项目团队根据任务的特殊性,不断优化卫星方案和在轨试验模式,以较小的代价获取了尽可能多的试验数据和成果,实现了较高的效费比。

“天琴一号卫星的技术验证任务已全部完成,结果超出预期,期待‘天琴二号’技术试验卫星能够对高精度星间激光干涉测量等技术进行充分验证,这将会是整个‘天琴’计划的又一次重大技术突破,也有望在高精度重力场应用方面取得创新成果。”张立华表示。

最好的状态,不变的初心

特别忙碌的时候,张立华一天要开好几个会,半夜还得修改报告,周末和假期基本都在工作中度过。“鹊桥”出厂前他曾经有差不多半年时间都没赶上在家吃饭。

张立华热爱运动,在忙碌中他也会见缝插针挤时间去参加一些运动。他说:“要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这样反而能提高工作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同张立华并肩作战十余年的同事在谈论起他时,不断提到“很强的心理素质”和“平静的心态”。在他人印象中,张立华平易近人,几乎从不发脾气,遇到问题总是尽全力和大家一起想办法找到解决方案。

眼下对张立华来说,往往是一个任务尚未完成,又有新任务来临,几乎没有喘息的机会。“航天确实是一项值得干的伟大事业,我们赶上了中国航天快速发展的好时代,必须珍惜这样的机会,勇于担当,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他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