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郝铎:热爱与责任同行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2

郝铎已不知是第几次“近家门而不入”了。

匆匆回到位于陕西咸阳的公司总部开完会,他甚至来不及去20公里外的兴平看望妻儿,就又赶回工地。

“没办法,工期太紧。”他很愧疚地说,这对于34岁的他来说已成了常态。

郝铎是中国中铁一局新运公司铺轨队队长。从2008年4月参加工作以来,他11年间先后参与了京沪高铁、郑西客专、西宝客专、银西铁路、郑阜铁路等多条高速铁路施工。几乎每一条高铁施工,他都会面临“工期太紧”的情况。通过想尽办法“克敌制胜”,他先后五次刷新了高铁铺架全国新纪录。

2010年,西宝客专施工中,他带领架梁班十几名员工,将原先架设一孔箱梁的时长从6小时以上缩短至4小时内,将900吨箱梁架设效率提高了三分之一。项目部施工生产高潮期,他带领全班人员实现单机、单班11小时50分钟架设4孔箱梁的高产记录。

2016年,在银西高铁银吴项目部,郝铎带领团队在两个月内取得了双机月架180孔以上的好成绩,并一举创造了单机月架箱梁148孔的新纪录。

2018年6月,担任郑阜高铁项目架梁现场负责人的郝铎,助力项目创下单机双班架梁151孔的新纪录。

2018年12月,郑阜高铁项目无砟轨道正式开铺。担任铺轨队队长的郝铎,首铺后第5天便创下单日7公里的铺轨记录。

2019年1月20日,他在郑阜高铁项目上更是二度刷新记录,创下单日11公里的新纪录。

纪录是怎么创造出来的?“是效率,是效益,是创新,是发展!”中国中铁一局新运公司党委副书记高怀泽说。

2019年春节前,郑阜项目郑州方向铺轨至鄢陵站附近,距离终点郑州南站还有56公里。如果按照每天铺轨6公里正常推进,春节前肯定完不成铺轨任务。

郝铎经过思考后提出加快日施工量。经过精心组织和多方沟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制定了11公里-8公里循环方式推进的方案,以平均每天铺轨9.33公里的进度,赶在2月1日(腊月27日)完成了剩余56公里铺轨任务。

仅此一项,为项目节省成本近200万元。

“这是一个热爱工作的人。”所有的工友都这么说。

这份热爱使他从入职以来,干啥爱啥,爱啥钻啥,从学徒工、运梁车司机、架桥机遥控司机到机械班班长、架梁班班长,再到架梁现场指挥,无论哪一行都把自己练成业务专家。

11年前刚工作时,为了尽快熟悉铺架设备,郝铎反复向师傅冯汉请教。为了彻底把所有设备的结构、原理都弄清搞懂,他把一本运梁车的说明书,从目录开始每天坚持抄几页。运梁车说明书抄完,就抄架桥机的,架桥机的抄完,再抄提梁机的。

靠着这样的笨功夫,他将64个轮子自重255吨的运梁车、自重560吨的架桥机、载重900吨的提梁机等,全都做到“烂熟于心”。也正因此,他才能在确保安全的同时,通过业务的熟练和施工技术的改进,不断提高功效,在永远的“工期太紧”中,不断刷新施工新纪录。

11年来,郝铎带领团队安全架设箱梁超过10830孔,连起来有346.56公里。“工期太紧”的倒逼下,他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改进完善,取得了很多“小发明”。

防撞梁挡块型钢的安装,空间非常狭小,用传统的工具费时费力。郝铎与队员一起研究,用链轮制作了一种特制的扳手,不用再把手伸进去拧螺丝。用这种“小发明”扳手配合电动扳手拧螺丝,省时省力。

银吴高铁项目施工时,郝铎和工友们改制了刷边坡液压夯拍机,刷出来的边坡平整、线性美观,获得业主一致好评。

为了确保高铁铺架安全,他提炼出“6环节42字箱梁架设质量安全管理办法”,有效把控住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风险点;总结完善的“备架箱梁梁缝预匹配法”,消除了梁缝因累积误差导致的梁缝超标问题,有效保证了箱梁架设质量;自行设计制作的架桥机纵移过跨限位急停和运梁车对位限位急停等装置,有效遏止了架桥机过跨和运梁车对位等工况时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

2020年7月6日,郝铎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这是他今年以来继“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之后的又一个大奖,也是今年获得的第四个省部级以上的荣誉。他同时还是全国“火车头奖章”“陕西青年五四奖章”“陕西好青年”等荣誉获得者。

又是一个骄阳似火的9月,郝铎急匆匆地赶往山东济宁鲁南高铁项目工地,指挥着队员向前推进工程。附近的老乡每天都过来瞩目着箱梁一孔一孔地架设,郝铎说从乡亲们热切的眼神中他感受到了“中国速度”的力量,也体会到了作为“大国工匠”的自豪。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