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齐浩程:推开那扇门,去追你们的星星!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3

小羊羔不能靠扶,需要自己站起来才算数,扶贫也是这样,你能帮一时不能帮一世。‘扶’是让人有活下去的能力和勇气。少年们需要被改变的不只有生存状态,还有精神状态。

——齐浩程 《合水日记》 2019年10月13日

去年国庆,齐浩程看完《我和我的祖国——白昼流星》,在记录自己扶贫工作的《合水日记》中,为这个口碑两极分化的电影段落打了高分。扶贫工作经历,让片中关于“扶贫”的隐喻打动了他。

2018年4月,齐浩程离开北京,来到甘肃,从国投财务公司客户服务部的负责人,成为任职合水县负责扶贫工作的挂职副县长。

三年来,为了帮助贫困县合水县产业发展,他四处奔走,深入调研,多方接洽,寻找合适的机会,有无奈、有两难,也有喜悦、有欣慰。

“踏上黄土地,心情还是比较复杂的,最开始是新奇,当送我的同事们都走了,自己一个人坐在车上,意识到为之热血澎湃的扶贫挂职工作真的开始了,忽然感觉心里好像有些迷茫,也有些惊慌。三年的挂职时间里,还是存在很多未知数的。”

甘肃省合水县位于甘肃东南部,属于六盘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区,很多贫困村分布在黄土高原沟壑区的梁、峁、沟、塬中。用老百姓自己的话说是“山山和尚头,坡坡鸡爪沟,种田难捉苗,十年九不收”,全县85%为农业人口,严酷的自然环境和复杂的地理条件严重限制了当地的发展。

时至今日,齐浩程依稀还记得那时隐隐的忐忑。

6月份的合水县树木葱茏

为小镇青年打开一扇“机会的窗口”

“再给这个恓惶的娃娃一次机会吧。”看出来面试者多少有些紧张,面试官们建议说。

2019年5月7日,合水县礼堂人头攒动,400多位年轻人参加了大唐信服(合水)科技有限公司的招聘会。

在县政府分工中,齐浩程是本项目的“包抓”领导,从提议开始,再到全力促成这个项目的落地,他花了很多的心血。

面试开始前,齐浩程做了一个简短的讲话。“台下是很热烈的鼓掌,我能感觉到这家公司,在当地年轻人心里的分量很重。”

一共有466人参加了首次面试。他们都是怀抱期望的县城青年,大学专科以上学历的共有201人,其中本科生42人。在齐浩程看来,很有些卧虎藏龙的感觉。

“我们合水县在以前几乎没有这样的企业,除了一门心思通过公务员和教师招考进入体制之外,当地适合青年人的岗位实在是太少了。”参与面试的年轻人说。

而回到当地,还是在外打拼?很多合水县城青年在照顾父母、孩子看护和个人发展中,面临着两难,甚至多难。

他们中有的人,在深圳电子厂工作过一段时间,觉得难以安顿余下的青春;有的人在上海做互联网方面工作,但家中独子的身份和父母的牵挂,让他对故土魂牵梦萦;有的人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把家安在了合水县,接下来就是要孩子,往外走的步伐多了牵绊。

县城缺乏发展机会,青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造成人口的外流,县城进一步衰落,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今后县城最大的难题是能否通过招商引资吸引到优质企业落户,没有好的就业机会注定无法留住怀揣着梦想的年轻人。”齐浩程把观察和思考写到了《合水日记》里。

当与国投创益公司联系,了解到有大唐呼叫中心外包业务这一项目时,齐浩程便决定要全力促成这一项目在合水的落地。而要在西北县城,推动呼叫中心这样的企业落地,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光是解释服务外包的概念就用了不少的时间。

“如果这个企业这么好,为什么会到我们贫困县来落地?如果这个企业不那么好,我们为什么要落地这个企业?”项目开始之初,齐浩程频频面临这样的“灵魂拷问”。

齐浩程认为,像大唐呼叫中心项目这种服务外包型产业是适合当地的,从企业经营角度来说,通过这种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把呼叫中心放在贫困县,成本明显会有降低。从合水县角度看,服务外包是业务、客户“两头在外”的产业,不依赖于传统的资源禀赋,还能给当地留下就业、税收。

项目能否开始推进,取决于主要领导的想法和态度,能否真正顺利落地,还取决于具体配合部门的支持和理解程度。经过多次汇报沟通,齐浩程以项目符合中央倡导的新发展理念,可以填补县域产业空白、迅速带动就业扶贫、提高城镇化率等突出优势,逐步打动了合水县主要领导。齐浩程又多次陪同合水县领导到企业总部河南沈丘县考察、开会交流,带着工信、就业、扶贫等相关部门与企业多方协调沟通建厂选址、优惠政策、人力资源等具体问题。努力在贫困县自身发展意愿和大唐投资方向中寻找结合点和突破口,全力以赴干成这个项目。

齐浩程与呼叫中心的员工们交流

从2018年5月份开始接触,到当年7月份正式签署协议,再到2019年6月基地正式开业,项目落实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齐浩程三天两头往项目上跑,在企业和政府之间协调办公场地装修、供电供暖设施改造、宽带专线开通、员工招聘培训,乃至公交路线延长、垃圾清运等问题,基本快成了“编外”项目经理。

谈及这个项目从一张白纸起步,历时13个月最后顺利落地,齐浩程说这要感谢天时地利人和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受益于大唐电信、合水县政府、国投创益的合作诚意。

而最要感谢的,是呼叫中心的年轻人。齐浩程说:“我们只能说是把这个机会的窗口摆到这里,真正也能打开这扇窗,推开这扇门的还是他们自己。我们比较欣慰地看到,这个机会没有被浪费掉,大家还都是很珍惜的。”

如今,呼叫中心已经正式运作一年。走进工作间,看到都是年轻人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90后任红旭,是合水县本地人,作为家中独子,放弃了之前上海从事互联网猎头的工作,在2019年返乡就业,现任呼叫中心联通部的运营组长。接触过互联网经济的他,对于在家乡做大做强互联网外包业务充满了信心。谈到感触最深的地方,任红旭说:“在市场的条件下,你如果不适合一个工作,很快就会被剔除出去。在这里,也许有的人刚开始并不适应这份工作,但整个团队都是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完成提升。”

老白,因为腿落下伤病,行动不便,普通话不是很好,年纪也偏大。但考虑到他的情况,呼叫中心还是给了他机会。他也通过自己的努力,适应了这里的工作。

小董,在深圳电子厂做助理工程师,在外地没有亲戚也没有朋友,返乡就业来到了呼叫中心。因为性格内向,不适合呼叫业务,随后转岗做数据分析。她每天都能看到自己的成长,看到因为采纳自己的建议后同事们工作上的提升,而觉得很欣慰。

有一次,齐浩程去公司调研中跟员工聊天发现,他们对北京的二环三环都很熟悉,特别了解北京的网约车司机的需求等。原来,公司承接了首汽约车的客服呼叫业务。在齐浩程看来,对当地年轻人来说:“这给他们打开了一扇窗,坐在县城里,也能够跟整个新经济业态同步,产生共鸣。”

让龙头企业为养殖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式支持

在合水县城的大街小巷里,每走过百米左右就会有一家羊肉馆。齐浩程偶尔在清晨“咥”一碗温热醇香的清汤羊肉后,开启一天的工作。

合水县一直以来都是畜牧大县,具有悠久的养殖业基础,但都是农户个体散养的模式,不成规模。齐浩程每次下乡,问老百姓特别是贫困户想发展点什么产业。大多数人都说想养羊。可问他怎么养的,回答都是山沟里随便放放就可以。

随着退耕还林保护生态的力度加大,这样的模式也难以为继了。多方考察下来,在国投创益公司的帮助下,齐浩程决心为合水县引进中天羊业公司的新品种湖羊,这成为央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在合水县落地的首个产业项目。

引进之初,合水县很多老百姓不理解:“湖羊肉不好吃,肯定没有咱们养的山羊肉好吃!”当地农业部门干部也一度持怀疑态度,担心中天羊业公司是只管卖羊羔,不管出栏收购的“羊贩子”,过去政府在这方面吃了不少亏。齐浩程明白,扶贫是要一步步来的,新品种能不能成功,老百姓的心里都没有底,推荐的龙头企业是不是靠谱,需要拿出实际效果来证明。这个时候,国投作为帮扶单位再次发力,选择了7家示范合作社,在两年时间里代贫困户出资545万元入股扶持,为合水县的湖羊养殖打开了局面。

在齐浩程看来,相比产业和技术的引进,老百姓的思想转变是一个更加缓慢和困难的过程。

老刘和小高,分别是合水县蒿咀铺乡佰勋合作社、太莪乡惠民合作社的创办人。这两家合作社初始的湖羊引进数量在1000只左右,算是县里中等偏上规模的养殖场,都有国投集团的帮扶资金投入。无论从养殖场位置和面积、初始投资以及负责人经验上,齐浩程都更看好老刘。然而一段时间过去后,以同等基数的母羊数量计算,小高的养殖场比老刘多出了800只左右小羊羔。

齐浩程考察老刘养殖场的饲料配比

从母羊的引进、防疫、怀孕,到羊羔的出生、断奶、喂料,每一个有意义的节点齐浩程都没有错过。出现如此巨大反差的原因是什么?

原因出在了“思想”上。合水县养殖业历史悠久,大多农户自发养殖山羊,以散养的形式存在,既不科学也不专业,难以为继。老刘有养殖山羊的经验,因此常常不听从技术人员的指导,按自己既有的经验养殖湖羊,而小刘严格把养殖技术标准谨记在心,什么时候加什么饲料,什么时候该打什么针,长期下来,他的效果反倒比有经验的老养殖户更好一些。

因此在产业培育过程中,齐浩程十分看重龙头企业产业链的思维,从全生命周期来考虑问题。“从第一步建设开始,龙头企业就要参与其中,用省料高质的方法帮助建设羊场,同时在引入种羊过程中提供驻场技术人员,直到种羊能够适应了这里的环境,他们才会撤走,保证从育种、育肥到后期加工销售为农户养殖提供全环节的指导和培育,使得湖羊养殖的产业链在合水县真正落地。”

同时,齐浩程也积极组织养殖户进行课程培训,让老百姓在耳听目染、实践操作中与先进产业、科学技术对接,使合水县的产业发展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因为市场是波动的,老百姓只有从技术上、从思想上把自己的内功练好,用更低成本的让羊多下小羊,迅速把它养大养肥,能够出栏,才是咱们农民真正需要的。”从产业引进到最终落地的每一步,都倾注着齐浩程的关注和投入。

技术人员指导村民科学养殖

有了养殖受挫的经历后,老刘慢慢地转变了之前的理念:“羊和羊的品种不一样,现在都要讲究科学养殖,既然引入了优质的品种,就一定要让按照人家的标准来做。”合水县从中天羊业共引入8600只种羊,两年后的今天存栏量已经达到了3.64万只。再加上近年羊肉市场的行情非常好,刚出生三个月的一个小羊羔就能卖到1000块钱,参与合作社坚持养殖的贫困户,在2020年基本都已经实现了自我造血,很多老百姓也纷纷开始参与到合作社中买羊、养羊 。

看到湖羊养殖产业慢慢地在合水县扎下了根,得到了老百姓们发自内心的认可,带动的贫困村、贫困户越来越多,离开了帮扶政策的输血也具备了规模化发展前景,齐浩程心里很欣慰、很踏实。

现在回合水也是回家的感觉

深入扶贫一线2年多,齐浩程写作了100多篇《合水日记》,记录了他在扶贫工作中的“行与思”,也见证了一个央企挂职干部帮助贫困县脱贫的探索。

在他的推动下,国投苹果“保险+期货”项目在合水县试点成功,受损果农可以获得“理赔大礼包”;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顺利实现并网发电,34个贫困村的集体经济从此有了“阳光存折”,中天羊业在12个县建立了12个合作社,湖羊产业扎根了;大唐呼叫中心让年轻人在家乡真正地找到了归属……

两年多下来,齐浩程坦言:“每次从北京回合水都有回家的感觉,一看这边一个养殖场,那边有一个光伏电站,还有脚下的这座桥、这条路,都是我们国投给修的,很亲切。”

截至2019年底,合水全县剩贫困人口108户392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为0.25%;退出贫困村34个,贫困村退出比例100%;经测评,各级组织和干部群众认可度为99.4%。2020年2月,合水县正式摘帽退出贫困县行列。

在齐浩程的日记里,他还记录了合水县的12名师生,曾经前往酒泉卫星发射基地,观看卫星发射活动。其中有位学生乔浩,还在《探索科学》杂志上发表了活动观后感,憧憬着未来,“中国航天,我与你相约,以十五年为期,期满之时,我将以火箭工程师的身份重新到来!”

一直笔触理性冷静的齐浩程,在这里也无不感慨写道:“昨天的梦想可以是今天的希望,并且还可以成为明天的现实,谁能够小看一个少年的梦想呢。”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