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不断更新的“青春名片”
——记中国航天科工航天江南青年技术人员秦发林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5

2016年,航天风华公司“先进工作者”;2017年,航天江南“先进工作者”;2018年,航天江南“质量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航天江南“十大杰出青年”。这是中国航天科工航天江南青年技术人员秦发林不断更新的“名片”,它们记录着他的成长与进取,折射着奋斗的青春色彩。

重任下,勇担当

“我全力去做,并努力做好!”因负责某重点研制型号相关工作的同事调离岗位,部门负责人希望秦发林担起这项重任时,秦发林毫不犹豫地接下了这副“担子”。作为航天风华公司型号副主任设计师、产品研发部电气室副主任,秦发林所负责的多项型号电气测试工作,已压得他近乎直不起腰,但他仍勇挑重担,立下“军令状”。

了解、熟悉、掌握一种型号产品的电气测试工作,一般需要半年,而要具备解决测试中的问题,则需要近两年。该型号研制进度留给秦发林的时间,只有不到两个月。在做好繁重批产型号相关工作的同时,秦发林刻苦钻研,最短时间内弄懂并掌握了该型号总体文件要求、产品设计原理、工作原理、及测试要求等相关内容。“电源线辐射干扰异常,怎么办?”在电磁兼容性试验中,同事发现这一紧急问题。接手该型号不到五个月的秦发林,直面考验:检查、核对、分析、试验……他查出问题所在,并根据现场诸多试验数据,匹配出某种适应该型号产品工作的滤波器,快速解决了问题。

无控仪下传数据异常、引信灵敏度超差、弹地通信异常……近三年来,秦发林先后完成近10项急难重新任务,确保了批产、研制多型号进度的有序推进。“关键时刻挑重担,好样的!”谈起秦发林,部门负责人忍不住点赞。

困难前,显本色

“发现问题比解决问题还难!这怎么办?”在型号批产产品导引头测试中,从事多年测试工作的老师傅有些无奈地说。

在该次测试中,某数据异常问题仅暴露一次。尽管后续针对该问题做过多次测试、线路连接检查、产品数据检测等工作,但该问题始终没有再次出现,很难确定问题及其形成原因。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基础。面对这一难题,连拥有多年测试经验的老师傅也束手无策,测试工作近乎停滞。“提升设备的测试功能,将问题充分暴露。”承担该难题攻关的秦发林通过认真分析,将目光盯在测试设备上。

改造升级原测试设备,需要2个多月的时间,成本近50000元。计算设计、制造、安装、调试等各环节所需时间及成本后,秦发林决定重新设计一套新的测试设备。通过分析测试设备工作原理,结合产品测试数据要求,近半个月的昼夜奋战后秦发林设计出新的测试设备。新设备将原设备仅能测试4路数据的能力,提升到29路,测试功能、数据精度大幅度提升。从设计到投入使用用时一个多月,成本仅用8000元。“功能强大的‘照妖镜’,许多问题在它面前纷纷‘现形’。”测试人员这样形容这台新设备。

攻坚中,善创新

“能不能设计一套通用测试设备,同时满足当前多型号产品的测试需要?”这个想法一直萦绕在秦发林的脑中。

在一种重点型号批次生产、两种型号研制齐头并进的局面下,按照以往的测试要求和制造能力,三台测试设备从设计到投入使用,需要近两年的时间,将严重影响相关型号的生产、研制进度。

尽管清楚面临许多困难,但秦发林还是决定将新想法付诸行动。分析各测试系统工作原理、明确各型号测试要求、验证理论关键数据、多次试验查找差距……那段时间,秦发林白天忙碌在测试现场,晚上在办公室投入“创新”。他以信号特性不变、功能特征分类的思路,在采取共用模块的基础上,按照三种型号产品参数测试需求,将电压电流模拟量信号、通信信号、控制信号等细分,并在不同子模块中实现处理功能,确保“分工”明确、测试准确。通过一个月的努力,秦发林完成该测试设备的方案、设计、调试、试验等工作。设备通过专家组评审后,已进入生产阶段,预计10月份投入使用。

某“生命工程”项目试验异常掉电、电磁兼容性试验预定参数异常、某型号试验模飞判读异常……两年来,秦发林通过创新先后解决5项较大技术难题,确保了各型号的研制、生产进度。

怀揣梦想和激情,秦发林在攻克难关中不断更新着自己的“名片”,用奋斗和进取,描绘着这张“青春名片”的亮丽色彩。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