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女侠”张英红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8

中国航天科工六院601所测试室有一位脸上总是笑眯眯的,干起活来巾帼不让须眉的“女侠”。这位“女侠”自1987年入所以来,一直从事伺服测控工作,至今已有30多年了。她就是伺服机构组张英红,是601所首位参加集团公司无线电装调工比赛并获得奖项的人员,也是首个跨行在国家级计量检定中取得计量检测证的测试人员。

0.001的误差也不能出现

张英红师傅快要退休了,但是她对待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一直都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她总说:“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试验数据容不得半点马虎,0.001的误差也不能出现。”

在即将进行的试验中,有一个120芯的插头,大家还从未焊接过这么多芯的插头。“岁数大了,眼睛也开始花了,如此多芯的插头连年轻人都看不清上面标注的焊点数字,更别说还要把120根线焊接在极小的焊点上。”张英红说。这对操作者来说是一个“极限挑战”,她没有因此而退缩,而是专注地开始了一系列操作。

只见张英红带着一个头灯,小心翼翼地把插头固定在专用焊具上,涂上松香、渡满焊锡,凝住神、屏住气,一手拿焊枪,一手拿焊锡,快速、准确、稳妥的把线焊在了规定的位置。焊接前几个焊点还容易些,越到后面越艰难,焊完最后一个焊点的张英红工服湿透,双手也累得抖了起来。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凭借娴熟的技艺、超强的耐力把 “硬骨头”啃了下来,经核查一个焊点也没点错。

打铁还需自身硬

张英红经手焊接的108芯插头,到现在都无人超越。细细的焊丝在她的控制下,就像工艺品一样完美地融合在焊点上。因为所在的岗位十分重要,她也因此练就出一身过硬的本领。

在某次的联合试验中,原有测控系统无法满足试验要求,针对这一状况,经过海量的查阅资料,张英红协助外派专家设计、研制新型数字测控系统,组织负责完成了数字测控系统的现场焊装、装配、调试与最终测试工作,解决了技术难题,保证了联合试验的圆满完成。

把技艺传承下去

她特别爱琢磨,总是利用业余时间来思考试验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常常在哄孩子睡着之后,钻研有关伺服测试等方面的书籍,挤出时间补足自己的短板。

作为一名久经“沙场”的试验人,她承担起“传、帮、带、提”的责任,时刻提醒后辈在焊接、采集、数据处理时要心细、手稳、眼准……

张英红说:“试验测试工作很多都是日积月累的经验之谈,为了让后辈们少走弯路,我愿意把我的技艺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他们。”

无论做人做事,张英红总是像她的名字一样英气飒爽,距离退休已是倒计时,可有着33年工龄的张英红还是以航二代的身份要求自己不辱使命,在“大干攻坚,决战决胜”的热潮中站好自己的最后一班岗,像映山红一样在哪里都能生根发芽,用顽强的生命力嫣红着自己的航天之路。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