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丹真曲批:在“生命禁区”书写人生壮歌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29

石渠县,毗邻西藏和青海,距离成都1070公里,幅员面积2.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20米,年平均气温零下3摄氏度,全年没有无霜期,空气氧含量比内地低50%,即便是躺着休息也相当于在平原地区负重20公斤,这里被称为“生命禁区”。

在这里有广袤的扎溪卡草原,有常年不化的雪山,还有一个坚守了18年的移动人——中国移动四川甘孜石渠县分公司丹真曲批。他从一名营业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县公司经理,他的身影时常出现在艰、难、险的工作中,挑战极限,敢为先锋,彰显移动人的脊梁本色。如今他作为石渠县分公司的“领头羊”,带领着团队铭记初心、坚守高原、服务群众、无私奉献,谱写出一曲雪域移动人的生命壮歌。

2.5万平方公里,前行脚步“丈量”人生宽度

“通信靠吼,交通靠走”,这是以往石渠对通讯和交通落后状况的形象比喻。2004年村村通网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成为全移动公司的首要工作,身为营业员的丹真曲批主动加入到基站建设的队伍里。石渠幅员辽阔,高山地势交通不便,每年施工期只有6个月,建设基站的难度极大。

2006年,在石渠县西区建设基站时,因地势险要拉送建材和光缆的车子只能到山脚,距离建站点还有200多米的陡峭山路。丹真曲批和同事们扛着钢架、光缆就往上爬,单人来回跑了10多次,才将所有材料搬上山,他的后背和肩膀被磨掉一层皮。顾不上休息,他们又赶往下一个点位,跑完整个西区用了近半个月的时间,他瘦了一圈,脸上、肩膀都被紫外线晒伤,让原本就清瘦的他显得更加单薄和沧桑。

每一处基站建好开通,他都特别高兴,同时他也多了一份维护工作。2006年3月,洛须镇中心基站出现了故障,他与维护人员驱车前去处理,途径5300米的雪山,车子不慎滑入路边坑中动弹不得,夜晚山上的气温降至零下40℃,他们蜷缩车里抱团取暖等待救援。第二天中午,他们被救援队找到时四肢已多处被冻伤,救援队把他们送往卫生院治疗。回想起那一次险些丧命,他仍心有余悸,在等待救援的时间里,他脑海里浮现的是父亲、妻子和年幼的孩子,他不敢睡,怕自己再也醒不来。回到家,妻子看着他被冻伤的手指泪流不止地劝他换个工作,可他却说:“我不能辜负多年来公司对我的关心和栽培,付出都是有收获的,每一次基站建设开通后,看到那里老百姓欢呼雀跃的样子,我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特别的值得。”

这些艰难惊险的事情,丹真曲批不知经历过多少次。靠着丹真曲批和团队攻坚克难的毅力,仅用2年的时间,在石渠建成卫星基站21座,GSM移动基站8座,最远的基站离县城达210公里,到2007年10月实现了全县各行政村通信网络的全覆盖,彻底解决了“通信靠吼”的现状。

4500米海拔,优质服务筑就事业高度

“缺氧不缺信念、缺氧不缺智慧、缺氧不缺激情”是甘孜移动人的共同追求,也是丹真曲批激励自己、鼓舞团队的座右铭。他常说:“石渠边远,边远并不等于边缘,不能因为条件艰苦就降低服务标准,高质量建好基站,更要高质量做好服务。”

2008年年初,石渠遭遇50年不遇的特大雪灾。电力中断,基站断站,石渠一时间成了“孤岛”,外面的救援进不来,通信网络成为救灾工作的生命线。丹真曲批顶着狂风暴雪,驾车奔波在各乡镇运送发电机、油料恢复基站供电,每天早出晚归,爬冰卧雪,抬设备、扛油料,吃干粮、吞“冰水”,连续1个月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只为给政府救灾指挥中心工作提供通信保障,让老百姓的网络畅通。

2015年8月,他凭着精湛的业务能力和吃苦耐劳的工作态度,竞聘成为县公司副经理,本着一颗做好服务的心,他跟着团队一起学习业务,上山下乡驻点服务,牧民在哪里放牧,他就去哪里驻点,很多牧民不通汉语,他便充当起“翻译官”的角色,为牧民一遍遍讲解业务、示范手机和宽带的用法。自此,丹真曲批成了很多牧民的移动客户经理,随时快速处理他们的诉求,全心全意为他们做好服务。

18年坚守,不忘初心留下生命刻度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18年来,身边的同事走了一批又一批,公司领导体恤丹真曲批长期在石渠工作的艰辛,给了他好几次调离石渠的机会,但他以回报家乡、服务乡亲的初心,选择继续坚守。

作为党员,丹真曲批时刻牢记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投身到推动藏区信息化建设的第一线。成为县公司副经理后,他肩负起公司发展的重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和上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会会议精神,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立场坚定地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工作中,他坚持“走进员工、走进基层、走进客户、走进市场”,带领团队攻克无数难关。如今,石渠县行政村4G网络覆盖达95.6%,宽带100%全覆盖,其中着力解决了当地79个贫困村的4G网络覆盖问题,完成全县大数据项目点位专线493条,赢得了无数赞誉。

由于成绩突出,丹真曲批先后多次被省、州公司评为先进个人、服务明星、优秀共产党员。但他依旧谦虚谨慎,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身份坚持走好每一步,带领团队追求卓越、力求上进,让一座座基站拔地而起,一条条宽带连入千家万户,一个个信息化项目及互联网应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为石渠县搭建起“网络高速公路”,为藏区信息化发展而奋斗不息!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