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创客”李正强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09

“正强,你那箱子挺特别的,里面装了什么宝贝?”听到同事的提问,正拉着多功能手扶式工具箱的李正强停了下来。打开箱子,里面分门别类放置着安全带、绝缘杆、脚扣等工具。“这是我的新发明,以往咱们光拿工具要来回好几趟,现在一个人就能轻松把各种工器具拉到现场,盖上盖子就是两步梯,打开支架就是小小的‘工器具室’,方便取用,还能避免相互磕碰磨损。”同事上前查看一番,连连称赞:“这不复杂啊,用起来也方便,我怎么没想到呢!”

把别人的“没想到”,变成自己的“金点子”,这就是李正强的创新之道。李正强,南方电网广东佛山三水供电局配网综合班技术员,在配电领域摸爬滚打的11个年头里,他注重从大家习以为常的工作细节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2013年南方电网公司工会启动劳模(技术能手)工作室建设以来,他以工作室为阵地,把一处处他人不愿意动脑筋、不花力气多实践的想法变为职工创新项目,琢磨形成成果。凭着这股韧劲,他和他所在的团队——南方电网公司五星级工作室“陈卫民技术能手创新工作室”在近年来累计揽获80余项创新荣誉,其中包括9项国家行业级荣誉,取得“师徒三创客、一室六奖章”的优异成绩。作为“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同时也是南方电网公司“劳动模范”“南网创客”“十大杰出青年”“金牌内训师”,他身体力行把做好创新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传递给身边每一个人。

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返璞归真出成果

李正强的创新成果,灵感都来源于日常工作。他参与的首个职创项目“防登塔坠落保护装置‘平安环’的研发和推广”,就是在一次登杆作业中得来的灵感。“只需要在传统腰带式安全带之上增加一组挂环,就能达到防止登塔坠落的效果。”李正强介绍,挂环采用的是可装拆式设计,上落铁塔时安装至安全带上使用,一般工作时可拆下收起,很方便班组人员携带和安装。谁也没想到,这个简单的改进却获得了“一鸣惊人”的效果。而这样的简单改进,其实就是大家平时不太注意、不去着手的地方。“平安环”在工作室成立后的第一年便拿到了第七届全国电力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获得了中央电视台《我爱发明》节目组的青睐,向全国人民展示南网一线职工的创新风采。

创新的过程中,李正强积极发挥创新机制的支持和保障作用。得益于广东电网公司佛山供电局的“加减乘除”职工创新管理模式,李正强通过“五小”活动工会经费扶持绿色通道,为创新想法获取容错试错的支持;通过中电联专家评委专题辅导和知识产权团队专利挖掘辅导,在专利申请、成果包装、奖项评审等方面享受专业团队提供的“服务减负”;通过网、省、地各级的职创交流展示活动,为“平安环”等项目成功撮合转化生产企业。近3年来,李正强及其团队获得授权专利21项,推广应用11个成果,对外许可2项专利,授权3家企业生产销售。“平安环”产品已在广东、云南、广西、海南、山东等地共计有5000余套投入使用,成功获取“转让红利”及“创意分红”。

把握规律,应用方法,知行合一助创新

“我有创新想法,但不知道怎么去实现……”李正强每当回忆起各类创新工作难点时,都为自己当时没能帮上职工解惑感到遗憾。在南方电网公司工会举办的2019年职工创新成果推广交流会上,李正强接触到了TRIZ理论——“发明问题解决原理”,他恍然大悟,这就是自己一直以来寻求的创新方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针对职工登杆需要频繁调节脚扣导致作业耗时长且影响新员工登杆培训效率的难题,李正强及其团队将TRIZ理论应用于职工创新,将需要解决的问题转化为技术参数并代入矛盾矩阵,通过借鉴分割原理B,采用调节装置和脚扣分离,外置调节装置在脚扣本体,并借鉴中介物原理A,改徒手为选用齿轮调节脚扣的长度,最终设计出齿轮式自锁调节脚扣,并获得了2020年广东电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一等奖。近年来通过运用创新方法,李正强和他的团队提升了做好创新工作的决心、信心和能力,产出了10千伏架空线路摘挂式地刀、防断线装置、接头防震器、拱桥线夹等一批获奖职创成果,并得到推广应用。

“创新的路上,一个人是不够的,我希望让更多的人学会创新方法,把广大员工的创新潜力全部释放出来,知行合一,让更多成果惠及职工。”近年来,李正强主动参与和助力南方电网公司工作室联盟建设,致力于开发职工创新培训课件,积极担任TRIZ理论培训的内训师,从机制上、从态度上、从方法上发出一名“南网创客”的光和热,把创新的“朋友圈”扩散得更大,通过思维的聚集、流动和碰撞,助力推动创新工作的开展,为公司早日建成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强劲动力。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