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邹德乾的“倔劲儿”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0

“止水钢板不合格,必须整改,没有商量的余地!”听这声音就知道,肯定是老邹又和谁僵持上了……

老邹名叫邹德乾,是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一航局武汉光谷管廊项目工程技术部长。自2008年大学毕业,邹德乾先后转战旅顺新港改扩建工程、东港商务区填海及市政配套设施工程等近10个项目,帅小伙成了老大哥,从未改变的是邹德乾对工程质量始终如一的坚持。“这个人有点倔强,质量大过天,任何马虎在他这里都休想蒙混过关。”这是同事们对邹德乾一致的评价。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使得武汉光谷管廊项目工期受到较大影响,自复工以来,项目团队就掀起了大干热潮,决心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进度要抢,工程质量也绝不能有一丝松懈。”这是邹德乾大会小会上说的最多的话。为此,他每天一大早就穿戴好工装、安全帽,拎上他的工作笔记,前往施工现场进行技术质量巡检,把牢工程质量的每一道关口。

“这段要开始打灰了?止水钢板的双面满焊、防水工作都做完了?”邹德乾在一段已支立完成的底板模板处突然停下脚步,先是看看脚下零零散散的石灰,又近距离观察已经做完双面满焊的止水钢板。多年的质量管理经验告诉他,这里有问题。面对邹德乾的“考问”,技术员小郑有些心虚地解释道:“邹哥,这边焊了呀,都是按要求做的。”邹德乾听了这话,脸色更黑了。原来,这一处的止水钢板双面满焊虽已完成,但为了赶进度,焊口部分并没有涂抹防锈漆,而防锈漆可以最大限度降低漏水风险。“管廊主体施工,防水工作至关重要,施工中任何的‘小马虎’,都会给后期使用带来‘大麻烦’。”邹德乾悉心解释,并责令小郑立即整改。“邹哥是倔强,但从来都倔在点子上,我最佩服的就是他那股倔劲儿。”一段时间的接触来下,小郑对邹德乾佩服有加。

邹德乾的“倔劲儿”在分包队伍中也是出了名的,在管廊施工现场,没有什么比“老邹来了”更让大家紧张的了。在高新大道段的一次巡检中,一处即将要浇筑混凝土的管廊侧顶吸引了邹德乾的注意,他站在基坑边看了许久。分包队伍负责人李某见邹德乾不说话,心里有些慌,赶忙凑过来解释道,“邹部长,这保护层都是按标准尺寸做的,足有50毫米。”邹德乾一言不发,拿出卷尺量了一下,只有45毫米。没等邹德乾开口,李某又抢先一步解释道:“45毫米和50毫米也不差多少嘛,这不赶工期嘛,凭我的经验……”

没等李某说完,邹德乾的倔脾气瞬间上头,“管廊建设侧顶保护层的重要性非比寻常,如果保护层厚度不足,打完混凝土后主体钢筋便有可能直接暴露出来,被雨水或地下水锈蚀,直接影响到工程主体和表观质量,严重制约管廊使用寿命。”说罢,他掏出整改通知单,认真记下了这一笔。虽说行业技术质量规范中有“负5正8”的允许偏差值,但本着对工程质量追求完美的严谨态度,邹德乾对毫米误差也始终“零容忍”。李某听后惭愧不已,施工中再不敢有一丁点的侥幸心理。

“质量管理,只有不合格与满分的区别,关乎工程质量的事绝容不得半分‘打折’。”邹德乾用他的“倔劲儿”坚守着对质量管理的初心,也深深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