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致敬!节日里的电网建设者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3

国庆长假,处处都是欢乐祥和的景象,人们悠然享受假日时光。而因为重点工程建设和重要项目运维的需要,节日期间有数万名国家电网员工远离亲人、坚守岗位,奋斗在大洋彼岸、大山深处、戈壁滩中。他们与铁塔、导线为伴,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有力保障电网运行。风餐露宿不言苦、面向困难不退缩,挥洒汗水谱写出最美的奉献者之歌。

跋涉高原 精心消除线路缺陷

西藏阿里联网工程已进入工程建设的尾声,国庆节期间施工人员仍然坚守在工程建设一线,加班加点、攻坚克难,确保圆满完成阿里联网工程的建设投运任务。

9月30日,海拔4000米的西藏拉孜县,张晨迎着晨曦从项目部驻地出发前往施工现场。

张晨是阿里联网工程线路工程包3的施工队长兼质量员。前段时间,他所负责的施工任务完成了,他又接下了验收后的消缺工作。虽然第二天就是国庆节了,但今年他不能享受长假,任务依旧排得满满的。

施工人员在阿里联网工程线路工程现场进行走线作业

9时30分,张晨带领工人开始攀爬今天的第一座山。这座山海拔在4700米以上,当天他们要消除缺陷的铁塔就在山顶上。上山没有路,都是碎石头和荆棘还有泛黄的草,他们背着沉重的工具包,艰难的在荒芜的山上爬着,不大一会儿大家都开始喘着粗气。虽然已经连续在4000米海拔以上的地方待了大半年,但是面对高海拔、严重缺氧,工作起来还是很吃力。

经过两个小时的攀登,他们终于抵达塔位。没有休息,老张带着工人立马整理工器具,上塔作业……

张晨在阿里联网工程线路工程施工现场挂接地滑车

就这样来来回回,张晨在几个小队的消缺现场奔波,一天要走路超过8公里,有时候翻一座山就要三个小时。正常情况下,他们一天能为十几基铁塔消缺,但若碰上铁塔都在山上的情况,一天只能消缺7、8基。

为了工程早日建成投运,为我国最后一个地级行政区——阿里地区接入大电网,建设者坚守岗位、攻坚克难。不久后,阿里联网工程投运将彻底结束阿里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惠及沿线38万农牧民。

拼搏在一线 建好冬奥配套工程

早上8点半,国网北京海淀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李燕旌准时出现在首体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项目部,与业主、施工、监理联合召开周例会,协调跟踪工程建设、安全生产、人员组织等方面的进度及难点问题。作为项目负责人,李燕旌和他的队伍已经做好了打一场硬仗的充分准备,竭尽全力向年底投运的时间点发起冲刺。

冬奥首体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浇筑工作建设现场

与项目部一河之隔的首体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主体结构已于9月11日顺利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砌筑施工。数十名建设者按照不同工种分工协作,同步开展相关建设工作。

首体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配套电网的收官工程,总占地面积1878平方米,变电容量126兆伏安,承担着为冬奥会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项目比赛及训练场馆供电的重要使命。

首体工程地处北京城市中心,临近地铁、河道和重点道路,建设过程中面临着施工场地狭小、施工工期紧张、景观化要求高等特点。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工程整体进度计划。

从2月28日复工以来,工程所有进出人员均进行实名制排查管理,采取严格的防疫消杀措施,并与政府部门建立联络机制,确保现场安全稳定。同时,项目部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和进度计划,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大人员和机械设备投入,跑出了变电站建设的“加速度”。

李燕旌在冬奥首体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现场对沟道施工情况进行检查

在项目部墙上,悬挂着的党支部组织机构图格外醒目。北京海淀公司党委强化党建引领,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秀传统,深入实施“党建+”工程,成立了由各方优势党员力量组成的首体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临时党支部,以党建搭平台,夯实组织基础,筑牢战斗堡垒,合力攻坚克难,努力交出满意的冬奥建设答卷。

为保质量、保工期,这个国庆假期,参与首体工程的150余名建设者无法与家人团聚。他们将像往常一样,昼夜奋战在一线,以决战姿态全力推进冬奥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工地秋意浓浓,但冬奥建设者的执着与坚守,令这里的每一处都充满火热与激情。

在换流站工地破解施工难题

9月29日,在位于湖北武汉市新洲区与黄冈市红安区交接处的±800千伏陕北至湖北武汉换流站工地上,承建土建A包的湖北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和其他参建单位共800多名建设者在十多个作业点,加紧施工换流站主体建筑,为站内早日进入电气设备安装创造条件。

国网湖北送变电公司施工人员在陕北至武汉特高压武汉站检查构筑物内模板搭设质量

“场地空间狭小,交叉作业时要相互照应,注意安全。”在阀组交流配电室,土建项目副经理方斌叮嘱着施工人员。阀组交流配电室土建必须10月15日前完成交付电气安装人员,紧张的工期给方斌不小压力。

每天现场巡检中,方斌都会在该作业点督导2个多小时。为保证不同工种人员交叉作业时的安全,项目部每天召开现场工作协调会,提前计划、明确各自的施工区域、作业时间和作业流程,让每个交叉作业现场做到忙而不乱。

“挑檐的支撑加密,脚手架的连接处确保牢固,浇筑前要全面严格检查。”在高高的低端阀厅防火墙施工现场下,项目总工夏雨对施工人员技术交底。因现场消防设施改造升级,低端阀厅钢结构的重新设计,防火墙顶面每平方米新增加1吨重的压顶条,上面还加有高3米天沟,这是参加过多座换流站建设的夏雨从没遇到过的。

夏雨在陕北至武汉特高压武汉站施工现场运用水准仪检查土建施工质量

面对压顶条超宽超重,导致施工难度增大的难点,夏雨对模板支撑系统进行重新设计,优化了制模和脚手架搭建方式,在关键环节,他在现场做技术指导。为确保换流站各项工序快速推进,夏雨白天守现场,夜里还编写阀厅钢结构专项计划方案以及全站装饰装修的方案,就在头一天,他刚编制完成水泵房超高制模架方案,正等待专家组认证。

9月份以来,施工人员在全站基础施工中共浇筑7700立方米的混凝土,完成交付手续的换流变基础防火墙区域有2万平方米,其中涉及场地基础和电缆沟施工。

国庆长假期间,建设者们坚守现场,在工地通过手机视频与家人相见问候,用挥洒汗水的方式建设换流站度佳节。

保障抽水蓄能电站“生命通道”畅通

2020年,中秋节与国庆节同庆,国网新源公司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也迎来了开工建设后的首个“双节”。

垣曲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山西省运城市垣曲县,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疫情期间开工建设的首个重点工程,同时也是国家可再生能源和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计划于2028年全部投产发电。

电站工程中,最先动工的是对外公路。这条路全长15.7千米,设计等级为公路三级,路面宽6.5米,是将来垣曲抽水蓄能电站与外界联系的唯一通道,更是工程建设期间输送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等各类大宗物资的交通要道,堪称垣曲抽水蓄能电站的“生命通道”,道路位于中条山腹地,坡高沟深,环境极为恶劣。

9月30日一早,垣曲抽水蓄能电站工程部副主任夏武已收拾妥当,准备去现场开班前会。他当天的工作是往返于4个标段,巡检对外施工现场,并协调解决问题。

垣曲电站对外公路排水涵洞基础混凝土浇筑

在道路施工Ⅰ标段450米处,施工单位测量负责人徐浩正在进行排水涵洞轴线放样,用以确定排水涵洞的具体修建位置。夏武走到这里突然停了下来,他拿着施工图纸询问:“徐工,你这轴线是按照设计院最新排水涵洞图纸进行放样的吗?”徐浩与设计院确认后给出了肯定答复。夏武眉头一紧——这是对外公路最大涵洞,汇流量大,如按现有设计方案施工,排水涵洞轴线将会偏离冲沟,汛期不能有效泄洪,路基被冲毁的风险也将大大增加。

夏武(右三)在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施工现场召开班前会

夏武随即组织监理、设计、施工各方召开现场协调会,1个小时后,经过各方反复研讨,根据现场实际地形条件,调整了排水涵洞轴线位置,并重新出图。

夏武说:“这里工作条件不好,生活不方便,但大家依然干劲十足,因为我们是国家重点工程的建设者、亲历者,做的是有意义的事。”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