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张强:康县百姓爱戴的“攒劲”县长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4

康县,隶属于甘肃省陇南市,位于甘肃四川陕西三省交界。2018年12月,45岁的张强作为中建集团派出的扶贫干部,挂职康县县委常委、副县长。

康县的百姓都习惯叫他“攒劲”(能干的意思)的“强县”。张强积极落实中建集团党组、中建一局党委脱贫攻坚各项部署,在康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带领康县百姓探索出“农民—农民工—技术工人”的劳务脱贫模式,为康县人民搭建起“出行之路—就业之路—脱贫之路”,推动全县1.1万余名贫困群众脱贫摘帽。

铺就交通出行路

2019年春天,刚到康县的张强开始了翻山越岭的走访。他去的第一个贫困村,就是康县岸门口镇的上先生沟村。村路很陡,弯很急,如果没镇上的干部带路,他甚至都找不到这个小村庄。村子平均海拔1360米,面积4.12平方公里。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共111人,属于深度贫困村。

走进特困户朱秀英家,张强看到四周墙壁已分辨不出颜色,屋顶结满了蛛网,80岁的老人无儿无女、独自生活。当朱秀英扶着板凳步履蹒跚送他走出家门时,张强的内心被深深地触动。

这一天,张强走访了4个贫困村、5公里路,发现所有道路都没有硬化。来自建筑企业的张强,下决心要先解决这个贫困村的出行难题。张强向县里主要领导做了汇报,在县委和县政府的支持下,很快完成了立项审批,通过公开招标选出了优秀的施工单位。

康县地处秦岭南侧,3月正值雨季,这让本就崎岖的村路更加泥泞,而所有修路的用料只能在山下提前搅拌好,一车一车运上山。为了能让村里早点通路,不论大事小事,张强都一一协调安排。前后用了8个月,原来深一脚浅一脚的乡村小路就变成了宽阔平整的大路。

张强想,脱贫攻坚不能只为村民铺就交通出行新路,更要铺就带来可持续收入的就业新路。

筑通务工就业路

康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平均海拔1000米,总人口20.34万,2013年底,经摸底排查,康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达6.59万人。张强了解到:退耕还林后,村民们每亩地可以得到相应的政府补贴,但还是不够解决日常开销,为贴补家用,康县的贫困劳动力一般选择外出到建筑工地打零工。

张强想,自己所在的中建一局,在建工程项目有1100多个,每年都要招收30余万农民工,能否发挥企业优势,在康县和中建一局之间筑通一条劳务就业脱贫之路呢?

张强回到“娘家”,向中建一局党委汇报了自己的想法:能否充分发挥建筑企业的优势,有组织、分批接收康县的贫困劳动力到中建一局在建项目务工,让贫困的农民成为农民工,通过勤劳的双手脱贫。

张强提出的“技能脱贫”建议,得到了中建一局党委的高度认可。2018年底,张强和一局项目管理部深入康县各乡镇实地考察。2019年3月初,又与康县扶贫办、劳务办前往中建一局西北公司、西南公司精准对接。3月26日,第一批35名康县贫困劳动力赴中建一局西南公司重庆万达文旅城项目务工。去重庆的大巴车上,康县务工人员罗明虎激动地说:“有了稳定的工作,全家人的生活就有保障了!”看着大巴车开出康县市政广场时,张强内心也很激动。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地新冠肺炎疫情为村民就业带来挑战。4月中建一局召开了全局的扶贫工作会,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中建集团部署,将接收康县贫困劳动力的子企业由原来的2家增加到10家、覆盖20个在建项目、扩展到全国8省11市。

5月制定《中建一局劳务示范村建设方案》,投入专项资金,在康县各村选出劳务信息员,搭建劳动信息平台,2020年底完成全县33个劳务示范村建设,为康县贫困劳动力提供更长期稳定的就业岗位。在张强的积极推动下,复工以来已有1130名康县贫困劳动力到中建一局在建项目就业。

搭建技能脱贫路

曾有一位老乡告诉张强,自己没啥技能,去工地也不知道做啥。这件事对张强触动很大,“扶贫先扶志”,还要帮助康县的贫困劳动力具备谋生的技能。

张强提出的“技能脱贫”思路,得到了一局党委认可和支持,并很快开始在项目推进。项目部依据每位康县农民工的意愿和特长,将其分到钢筋工、木工、混凝土工等班组,每个班组配备一位资深的师傅专门为康县农民工进行专业培训,按照“导师带徒+夜校培训”的模式,白天师傅带着他们在岗位实操,晚上在夜校巩固加深,尽快帮助他们掌握建造技能。

2020年4月1日,张强到中建一局西北公司在建的西安鄠邑地下综合管廊和创业新大陆项目,看望康县的务工人员。康县务工人员王样勤到西安鄠邑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快1年了,从零开始学习木工技能,很快成了木工班组技术能手,工资月月攀升,一家三口的生活都有了保障。王样勤说:“现在在工地每月能有7千元收入,以前修房子、母亲生病的欠款,马上就还清了,接下来我就可以一心给孩子攒学费了!”

康县迷坝乡大山社村的王伟,到鄠邑管廊项目后,也是通过学习成了木工技术能手,如今的他已经成为15名徒弟的师傅了。在中建一局安装公司阿里巴巴数据中心杭州经开区项目,有一个由77名康县农民工组成的钢筋班组,也成了工程建设的骨干班组。

截至目前,康县共组织输送1130名贫困劳动力赴中建的工程项目就业。截至2019年底,康县贫困人口数据从2013年的16797户65960人下降到2019年的340户1085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36.41%下降到2019年的0.61%。康县已经脱贫摘帽,张强也被推选为甘肃省2019年度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作为一名建筑人,张强带领康县贫困劳动力走出了一条“农民—农民工—技术工人”的脱贫攻坚路。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龙静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