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蓝波:苗寨里来了“研究生书记”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5

蓝波在大学学的是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研究生毕业,妥妥的一枚理工男。也许他自己也不曾想到,将来有一天,他会成为一名“村官”,走上脱贫攻坚的战场。初到安宁村时,蓝波的心情有些忐忑。其实,心情忐忑的不止他,还有安宁村的群众:“这个年轻人能给村里干什么?”“我们有事跟他说有用吗?”——毕竟这是一个刚30出头的年轻人。

抓大不放小 扶志从娃娃抓起

驻村一段时间后,蓝波观察发现,虽然村子已经脱贫了,但村里部分孩子的状态变化不大,学习热情不高,父母操心生计,对孩子的学习关注不够,导致这些孩子学习成绩普遍比较差。

作为一名硕士毕业生,蓝波深知知识的力量,他觉得扶贫工作不能光盯着大人,忽视了孩子。要提高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帮助他们通过学习改变命运。

有了这个想法后,蓝波很快就付诸行动。他先是通过柳州供电局组织了多批青年志愿者一起搭建起线上线下教学平台,义务帮贫困生辅导功课。村里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

但蓝波觉得,辅导功课能为孩子们一时提高成绩,而更重要的是要在孩子心里种下梦想和希望。为此,他和青年志愿者组织了“圆梦微心愿”活动,定期到安宁小学倾听孩子们的心声。

“我想给奶奶添一件棉衣”“我想听听演唱会”……稚嫩的童声在他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棉衣、书本,这些城市里孩子们不会缺乏的东西,在贫困地区却是孩子的心愿。”

心愿清单物资很快就筹集完成,但演唱会怎么办?

蓝波和志愿者带上了吉他等乐器,现场为孩子们办!此外,他还联系柳州供电局组织“安宁村小朋友暑期看电网”活动,让孩子们走出大山,到城市里看看。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蓝波夜里走访贫困户家庭,询问生活情况和今后的打算

旧貌换新颜 致富谱新篇

“我家以前住在一座木皮房,刮大风下大雨时,我就特别担心房屋会倒塌。这次托蓝书记的福,帮我找到钱重建了房子,我很高兴又很安心。”家住安宁村大袍屯的村民杜汉文说。

但龙海堂的房子依旧让蓝波放心不下,县里的房屋建设方案一确定,蓝波首先就想到龙海堂。投入近1万元,经过对房屋3天的加固、维修和刷墙,最终让龙海堂的这间C级危房焕然一新。

但部分村民并不十分情愿修缮房屋。因为按照要求和标准,房屋修缮必须内外墙一起刷。“要刷内墙,就需搬走家具和杂物,有的村民嫌麻烦,不愿意;有的家劳动力少,无法搬走家具和杂物。对于不愿意的,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就一户一户上门做工作;对于因劳动力少无法配合修缮房屋的,我们就伸出援手。”蓝波说,为了确保房屋建设的公开、公平、公正,在农户签订承诺书及三方协议后,村里召开评议会,对递交申请的农户进行逐户评议,评议结果予以公示。此外,蓝波还和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分工协作,确保每一处施工有人监督工程质量和进度。

实实在在地改善村民住房条件、美化村容村貌,再加上之前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安宁村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在高兴之余,心思也活络起来。大袍屯村民梁晓花原来一家4口挤在8平方米的屋子里,生活窘迫,她想开一家农家乐,但缺乏资金。蓝波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积极帮助梁晓花从扶贫单位广西电网公司申请到了帮扶资金,她的木楼被改造成集接待游客与自身居住功能为一体的农家乐,一年收入有两万多。“等游客多了,我就把我家改造成民宿,增加收入,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谈及未来,梁晓花信心满满。

今年9月,安宁村迎来了“河边鱼”销售旺季,蓝波忙完村里的工作,总要到渔排看看,了解鱼的生长情况和市场行情 

“蓝波话不多,却总是能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着扶贫路上的青春正能量。”广西融安县党委办公室副主任袁望如是评价。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