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张禄平:一定要让卓尼人民日子越过越好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22

“感谢党,感谢中国建筑,给我家修了地坪、让我儿子在兰州项目务工赚钱,我的孙子也是结对帮扶的对象,现在家里日子好了,全家都脱贫了!”79岁的杨班麻次力老人激动地抹着眼泪,紧紧握着中建集团挂职卓尼县委常委、副县长张禄平的手说。

杨班麻次力曾是卓尼县的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已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回想起以前的贫困户生活,他仍然记忆犹新:“以前家里地面坑坑洼洼的,一下雨就漏水,地上全是泥,儿子也待在家里没个挣钱的活儿,日子实在是苦得不行……”

“一定要让卓尼人民吃得饱、穿得暖、路平畅、奔小康、日子过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富。”这是张禄平在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期间默默给自己立下的“军令状”,杨班麻次力一家的故事,就是他帮扶道路上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产业助脱贫,全力奔小康

张禄平深知,变“输血”为“造血”才能让深度贫困区不再返贫。抵达卓尼挂职后,张禄平迅速转变角色,熟悉挂职单位工作。他白天下乡,晚上去中建卓尼特色产业示范区项目督导建设,难得有一个休息的周末,也是在项目督促工作落实,忙碌的身影几乎从未停歇。在他的协调组织与项目全体建设者的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难,一期项目已于今年6月23日正式运营,二期项目仅用4个月完成建设。

目前,中建卓尼特色产业示范区一期项目已入驻商户41家,入驻率达100%;二期项目入驻商户28家,入驻率达70%,预计10月底正式运营。该项目将有力激活卓尼县自然资源、存量资产、人力资产,使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促进农业产业增效、农民生活增收、农村生态增值,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最终实现产业脱贫。

卓尼县柳林镇多洛村的安龙布次来由衷感慨道:“我父母长年卧病在床,之前全靠家里种地养活,日子变得越来越难过,好在有张县长牵线搭桥,让我成为了中建卓尼特色产业示范区项目的一名木工,一天就能挣三百块,全家都看到了希望。”

开展产业扶贫的同时,张禄平还积极探索劳务扶贫新模式,在和中建八局西北公司、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协商后,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在建项目务工,累计输转卓尼县贫困户300多人,提供“技能培训-岗位供给-跟踪保障-职业发展”全过程服务,并招聘两批贫困大学生在中建八局就职,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菜籽油飘香,路广产销忙

“每年我都指望着卖菜籽油补贴家里收入,今年眼瞅着这上好的菜籽油卖不出去,心里只能干着急。”村民后达杰说。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卓尼县吾固村村民生产的菜籽油外销受阻,出现滞销,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原来城里人争相购买的“香饽饽”卖不出去,成为了村民心头一块沉甸甸的石头,望着金黄发亮的优质菜籽油,村民们犯了难。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是张禄平始终牢记在心的职责。了解到菜籽油滞销的情况,他与中建挂职卓尼县吾固村第一书记马正银立即行动,多次奔赴村民家中了解具体情况,调研市场需求,多方协调,帮助村民寻求解决办法,最终采用“消费扶贫集中采购”的方式,购买吾固村滞销的菜籽油。

3月24日,第一批采购的3700余斤卓尼县优质菜籽油抵达中建八局西北公司西宁在建项目食堂,成为职工碗里的绿色食用油。“这无添加的菜籽油就是不一样!”项目管理人员和工友们赞不绝口,话语间透露着一份为卓尼扶贫事业作贡献的骄傲。

“第一批菜籽油的集中采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后来村民又主动找到我们,希望能帮忙再销售一批菜籽油,我们通过跟公司领导和扶贫车间的协商沟通,决定扩大规模,目前已经精准采购木耳镇菜籽油四批次总计价值35.7万元,精准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同时,八局积极帮扶卓尼县扶贫车间,订购工作服200多万元。”张禄平说道。

“谢谢,太感谢你们了,菜籽油卖出去了,家里两个老人吃饭不愁了,医药费有了,孩子的学费也有了,谢谢你们!”吾固村村民付折什旦拿到销售款时,开心又激动地说道。

看着村民们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张禄平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党旗高飘扬,心底暖洋洋

“党的领导是扶贫开发的根本保证”,张禄平讲道,“我们在扶贫工作中坚持积极发挥支部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为主线,统筹抓好党建共建和脱贫致富。”

张禄平推进成立党建联盟工作室,打造“党建联盟”,与卓尼县5个村开展党建联建活动,通过联建,将各方力量拧成“一股绳”,为扶贫工作不断注入“红色动力”。

在他的协调下,中建八局创新打造“1253”党建扶贫新模式,联动卓尼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活动,共商扶贫措施,积极帮助贫困户修缮地面,组织藏(牧)家乐厨师培训,组织开展贫困学生励志夏令营活动和“大手拉小手”结对帮扶,不断探索扶贫新方式。

点击图片 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