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龚鑫:为群众干实事干好事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24

2018年,辽宁核电保卫处的龚鑫来到辽宁省锦州市义县九道岭镇孙柏屯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这儿土地贫瘠,路窄出行难;这儿的水金贵,只能靠天吃饭。与村民同吃同住这几年,每家每户的情况,在龚鑫心里都有一本账。

“老百姓把咱当成了亲人,我也把这里当作了第二故乡。” 龚鑫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咱这里雨水少,赶上严重的时候,产量就遭殃了”、“这条路黑漆漆的,经常撞了人”……还记得刚来孙柏屯村时,跟当地村民了解情况,大家你一言我一语,饱含着迫切与期望。

绝不让百姓的期望落空,干就完了。龚鑫积极与当地水利部门沟通协调,打了100口抗旱灌溉水井,解决了孙柏屯村3000余亩农业灌溉问题。“这回再也不用靠天吃饭了”老百姓满意的笑容,给了龚鑫很大的鼓舞和动力。

老百姓口中那条黑漆漆的路是省道安杨线,它穿村而过,车流量可想而知,因为照明不足,交通事故屡有发生。

老百姓的安全是头等大事。为了尽早解决,一年间,龚鑫几次三番沟通,成功争取到了“孙柏屯少数民族村村屯亮化”项目,在辽宁核电的支持下,修建太阳能路灯105盏。那一刻,道路亮了,老百姓的心里也亮了。

孙柏屯村产业单一,主要种植花生和玉米,干旱少雨、靠天吃饭。龚鑫与村两委班子帮助村民办理贴息免息贷款,为贫困户解决生活物资和农用物资。

为了准确把握孙柏屯村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工作,龚鑫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查看庄稼收成,与村民促膝谈心,了解村民的家庭收支和生活情况,悉心听取村里老干部、老党员对扶贫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同时,他经常与村干部商讨研究脱贫致富的出路,为贫困户申请低保,鼓励打工人员自主创业,帮助村民发展手工业。

在村企的帮助下,孩子们有了助学金,贫困户收到了爱心帮扶和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新引进的新能源项目为当地经济为村民极大地增加了集体收入。

“驻村帮扶的最终目的,是让老百姓富起来。老百姓满不满意是衡量我们工作的标准,也是我们参照的准绳。”龚鑫俯下身子,接地气,注真情,真正为百姓干实事,让群众满意。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