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铁人梁子健:铁血战场归来 点亮万家灯火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27

17岁那年他响应号召,踏上铁血战场;30岁那年他退役转业,有幸发挥所长;48岁那年他志在千里,投身供电事业;82岁这年他颐养天年,依旧铁骨锵锵。他就是梁子健,原南方电网广东佛山三水供电局副局长,也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

“我一生都不会忘记那场战争”

初见梁子健老人,印象最深的便是苍苍白发和如炬眼神。虽年逾八十,老人仍健步如飞。17岁那年,还在上高二的梁子健响应保家卫国运动的号召报名参军,经过选拔成为一名“由校保送的军人”。

作为补充兵源,他很快被派到了一线,由于懂点机械知识,便被安排在后勤部队当机务员。虽然不在前线杀敌,但是后勤部队随军作战,工作也是十分紧张,“有时候上级一个命令下来,凌晨便要爬起来抢修,有的任务还是冒着炮火执行”。

入部队前,战争的惨烈都是听回来的,直到参加了抗美援朝第二次战役,随军夜行、物资短缺、随时轰炸,梁子健才真正尝到了战争腥甜的苦。当时敌人在三里所受阻,只能南逃到小镇龙源里,军队奉命在那里死堵敌人。敌人南撤和北援的部队蜂拥而至,为抢要地部队展开了生死鏖战。美军出动了大批坦克和飞机猛扑,在十余次的冲击下,38军像铁钉子一样钉在了龙源里。“松骨峰的那场战争中三连战至肉搏,几乎全军覆没,战后那些余火、尸体和碎片堆满了山丘,有的烈士还保持着和敌人厮杀的姿势。”谈到此处,时间凝滞,老人早已湿润的眼睛紧盯着相册上一张张照片,那是他珍藏的战友头像,下面还细细写上了对应的名字和职务。他低头不语,双唇微颤,身后仿佛就是漫天战火,默然踏过的鲜红,是昔日共事的好友,曾经的音容笑貌还荡漾在心,“我一生都不会忘记那场战争”。

“军人就是有一股顽强不屈的劲儿,像铁一般。”梁子健老人表示,部队的生活锻炼了他不撒谎、少说多做和守时,并让他受益终生。

“三水的工程几乎都经过我手”

1963年,梁子健卸任38军通讯营修理所长,转业至当时的佛山三水水电局,还是干着“修理”的老本行。81年,已经48岁的他成为三水供电局一员,开始构建起自己的供电事业。“征地、做群众工作、施工、验收,当年三水的工程几乎都经过我手”,老人又翻出了一堆工程完工后的合照,时间走到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

那年局里要搞搭建35kV河青线的项目,时间之紧难度之大前所未有,“那条线从河口跨江到青岐再跨江到金本,是个好大的工程。我们每天起早摸黑,都是在工地吃的饭,有时候就睡在工地那里。”梁子健老人用手比划着高压线的横截面积说:“那种240的钢芯铝绞线都是靠人力拉的,还有一些汽车过不了的路,就要靠大板车拉水泥杆。我们请当地村民帮忙,有时候大伙儿也一块拉”,在科技不发达的年代,人力就是最好的机器,老人家严肃地说道。

不仅是把控工程节段,严谨的作风也贯穿到了细处。“在工程开始的第一天有个人迟到了,我马上将他赶离工地。守时这么小事都做不到,就更难完成大工程了。”在严谨的工作氛围和众人的不懈努力下,这项二渡大江的工程按部就班开展,在一个月内便完成了。

铁一般的品质铸就了铁一般的事业,那些途经三水的线路、变电站交织而立,支撑起三水的万家灯火。梁子健老人的工作作风也正是他的生活作风,“他一直坚持着在部队的作息规律。他喜欢整理自己的东西,你去看看他的抽屉,都是分门别类整整齐齐的。”妻子邓超说。

青年是祖国和企业的未来,老人表示:“先有国,再有家。应该加强青年员工爱国主义教育,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明晰自己的追求。青年应该承继军人铁人般的精神,这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好东西。”铁人梁子健五十年如一日,秉承着铁一般的品质,走过了一个个残酷艰辛的战场,屹立于一个个供电事业的坐标,像铁钉一般钉在历史记忆中,邈邈远眺时光长河。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