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华龙一号背后的“超级团队”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29

在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顺利实现首次临界的背后,有一支技艺精湛的物理试验团队,他们全程参与,精细计算,为首堆试验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精明强干、泰然自若的“掌舵者”

作为一名曾在秦山核电工作过的“老手”,主任工程师蔡光明凭借严谨细致的专业精神和千锤百炼的现场经验,已成为现场“响当当”的物理试验专家。古有语:“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蔡光明深知准备工作的重要性,多次组织与设计院的对话会,参照1-4号机组的调试经验,协调设计院澄清、确定了更为保守的停堆保护定值,优化物理试验项目和顺序,以确保非预期工况下反应堆的安全。他将设计院的反馈意见逐一落实确认,确保各个环节衔接到位,万无一失。同时,蔡光明凭借自身多年的反应堆启动实战经验,强调“提棒谨慎、插棒果断”的动棒原则,对试验组成员进行了核反应堆启动与达临界技术要点培训,进一步提升团队的执行力和战斗力。

此外,蔡光明还牵头成立了5号机组临界及零功率专项组,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临界及零功率试验开始后,蔡光明便一头扎在主控室中,连续数天吃住都在现场。作为5号机组临界及零功率专项组的“定海神针”,蔡光明不断关注各项物理参数,他的存在,让现场的每一个人都倍感放心。

沉着冷静、踏实严细的“全能战士”

2011年才加入班组的李振振,对自己的工作总是高标准、严要求。他总是会先拟好计划表,严格按照计划执行。班组同事有疑问,他总是第一个“跳出来”解答,尽自己所能给出最优解,是出了名的“热心肠”。

面对5号机组临界及零功率试验的重大任务,同时身为处室3、4号机组总协工的他,也主动参与其中。在现场,你总能看见他忙碌的身影穿梭于3、4号机组和5、6号机组之间。为了扛起肩上的这份责任,李振振做足了前期的工作准备。上千页的设计文件已被他翻得泛黄,“吃透”了临界及零功率试验过程中的每个关键物理参数,并与兄弟电厂积极沟通,收集到了不同电厂首次临界及零功率的经验反馈。对于临界过程可能出现的情况,他都提前做好预案,确保全过程万无一失。

临界零功率试验开始后,李振振就长时间坚守在现场。同事们看到他略微泛红的双眼都劝他去休息,他洗把脸又回到了主控室,摇摇胳膊说:“物理试验没结束,我的心踏实不下来,睡也睡不着。”

最强执行、独树一帜的“超级大脑”

经过1-4号机组调试和多年运行岗位锻炼的程宏亚,是本次5号机组启动物理试验的总协调人。面对复杂繁多的试验项目,本着“七分准备,三分实施”的原则,早在热试阶段,程宏亚就与相关处室多次沟通,安排模拟机达临界和零功率物理试验关键操作步骤培训,确保所有参与启动的物理试验人员均接受统一培训。试验准备期间,程宏亚多次梳理调试规程,为后续试验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试验期间,他刚倒完夜班到家中还没来得及休息,便接到现场打来的电话,现场出现数据存储异常需要紧急处理,他又第一时间“冲”回现场,处理后又对已实施试验项目的结果进行校核。临界当天,程宏亚正好是当班物理试验班长,谈起达临界过程,他说:“作为一名核电的物理‘老兵’,近2000个日日夜夜的等待,将华龙一号安全提升至临界状态,我感到非常荣幸与自豪。”

五载光阴,从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到机组临界,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的建设凝聚了全体华龙人不畏艰难、奋勇争先的磅礴力量。华龙首堆物理试验团队也必将上下同心,用高度执行力助力华龙腾飞。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