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用平凡成就不凡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30

一个一尺见方的牛皮纸袋,内装的材料不过一斤重,却记载着一个人一生的经历;三个整齐有序排列的档案柜,存放的是近千份干部人事档案,打开的是干部选拔任用的审核关。

在中国电科总部开展人事档案工作的办公室里,时常可见一个干练的身影,短发干净利落,言语不多但笑眼极具亲和力,她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组织人事部人事档案管理员于敏。

“干部人事档案是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管理监督干部和评鉴人才的重要基础,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我在集团借调的这三年,守护的就是近千名干部人才浓缩的人生精华,光想想就很有价值、很神圣。”于敏说。

“我有一种情怀,将档案管理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

平凡重复的工作看似简单,背后却是一份坚守、一种情怀在支撑。

在常人眼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默默无闻、枯燥孤独,不被人关注,很难做出惊天动地的成绩。但在于敏看来,只要以一种“使命在身、责任在肩”的情怀就能干出不平凡的成绩。“每个人在社会上都是一颗螺丝钉,如果你松懈,工作就会出现问题,大家全松懈,社会就会出现问题,所以要始终保持一种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情怀,坚守平凡而神圣的岗位,才能接续奋斗。”

于敏的工作态度折射出她的人生态度,而这样认真负责的人生态度也决定了她的工作成果,多年来,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未出任何问题,为电子科技集团党组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有一份热情,越奋斗越幸福越努力越有成就感”

在同事的眼里于敏不仅是个事无巨细、认真负责的长者,还是个勤奋好学让年轻人都很钦佩的“乘风破浪的姐姐”。

在于敏的办公桌上,并没有我们想象中成堆摆放的档案袋,而是一台电脑外加一个扫描仪。上级要求报送数字档案,如何把一本本纸质档案无一遗漏的变成数字化档案,这对于一个即将退休的老同志来说并不容易。

“对着90多页的说明书从头学起,能在退休前学会新本领,我太有成就感了。”于敏一边展示着学习成果一边沉浸在自我超越的喜悦中。“这样复杂繁琐的操作与庞大的工作量,我很难想象于老师是怎么快速学会并独自完成的,换我这个90后都做不来。”后浪的言语之中满是敬佩。

在档案日常管理工作中,于敏始终带着一份热情与超越自我的执念,及时学习档案管理学最新知识,参加中组部档案管理条例的培训、不断完善档案管理工作基础、撰写管理规定、指导成员单位完善档案管理……正是因为内心深涌出的对工作的热情和谦虚好学、严谨认真的态度,一步一个脚印将集团公司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于敏在人事工作岗位上干了近三十年,从事过教育培训、人才招聘、职称评聘、专家队伍管理、档案管理等工作。积极的心态、加上勇于学习的劲头,练就了快速转换角色投入工作的能力。

在于敏看来,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是一项总结前人智慧结晶,服务后人的平凡工作,也许永不会大放异彩,却一定是人生大厦构建中重要的一颗螺丝钉。所以,她愿意用自己的“平凡”工作守护众多“不凡”的人生。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