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让格桑花的种子落地开花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04

在平均海拔4200米唐嘎玛草原上,有一种满山遍野、迎着太阳盛开的花朵,寄托着藏族同胞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愿望,它就是格桑花,也叫幸福花。在这美丽的草原上,坐落着一个叫做错柯二村的小村子。一条条四通八达硬化路、一排排整齐框架结构的藏房、一头头膘肥身健的牦牛、一块块光伏发电板……望着眼前的一切,四年多来的一幕幕涌现在了李兴民的脑海。

四年前,来自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北方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驻村干部李兴民带着“做颗高原上格桑花的种子,落地开花,装饰这片雪域高原”的信念,穿越天堑二郎山,翻过4298米的折多山,走进雅砻古渡、悬崖江城—雅江县,入驻了红龙镇错柯二村。

主动请缨,播下“爱的种子”

2016年1月,李兴民的儿子才不到100天,得知公司要挑选扶贫干部,幼年饱尝贫苦滋味的他,主动向公司党委请缨,成为了一名扶贫干部。秉承着“敢打硬仗、永不言弃、不折不挠、战而必胜”的火炸药精神,背上厚重行囊,踏上去雪域高原的扶贫之路。前往错柯二村的途中,一路见到的,是一望无际的荒芜,与满是坑洼、碎石的进村之路,零星的土坯藏房,他的心情如同车外零下10摄氏度的寒冬。青春的世界,从未遇到过如此大的艰难,无法想象这高原上脱贫竟难如登天!虽然颠覆了他原有的扶贫认知,但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坚定了李兴民要在这里驻村扶贫的信心。

信心满满站在雪域高原的李兴民

“预习”做得好,“上课”变轻松。李兴民来到错柯二村,放下肩上行囊,但另一个肩负千钧的重担,让他丝毫不敢懈怠,马上走村入户认“亲戚”。十余天,趟风冒雪,走完村里35家贫困户。用稚嫩的藏语,以一声声阿甲(爷爷)、阿姨(奶奶)、阿哥(哥)敲进亲人们的心里,他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耐心询问每家情况,深挖致贫根源,交心谈心、算账对比、逐户建档,梳理出帮扶措施,给大家进行一对一的帮扶......

李兴民(左一)来到藏民家走访调研

扶智先行,播下“智的种子”

他深知,贫困的最大天敌,是愚昧,只有知识,才能真正改变命运。孩子的上学问题,是李兴民走村入户重点关注的环节。他发现全村仅有1/3的学生在县上学,其它2/3的孩子呢?都去哪儿啦?带着满脑子的问号,他刨根问底,经过锲而不舍的多方打听,了解到,大部分学生在云南一所无资质的寄宿制学校“读书”,该学校通过包吃住,免学费,来回接送等“福利”,吸引大批贫困山区的孩子就读。由于涉及少数民族宗教信仰问题,教育变得非常敏感。李兴民凭借共产党员的过硬政治素养,及时将情况向当地政府进行汇报,引起政府高度重视。在组织的帮助下,他配合、助力县教育局将错柯二村64名学生全部接回,送往本县的学校读书。截至2020年9月,全村适龄学生全部上学,在校学生提升至134人,在校大学生4名。此外,他还积极落实公司党委“培苗计划”通过生活资助、节日慰问、制定学习目标、就业指导等全方位的帮助。使得藏族大学生扎西志玛、益西央章顺利完成大专学业。

在这贫瘠、闭塞的山区上,李兴民播下一粒认识世界的智的种子,为当地青少年开启一扇心灵之窗,让知识之光,将人生照亮。

考上大学的扎西志玛与李兴民合影(右)

产业扶贫,播下“真的种子”

利用环境资源,构建“高原特色旅游”。通过前期调研,在多渠道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李兴民综合各方思路,与当地干部谋划,结合错柯二村地处318国道、沿线风景优美、游客流量大等地理优势,将旅游开发作为该村脱贫的主要方式。思路确定后,他与当地干部一道,全力推进该项目。2016年7月14日,雅江县“第一帐篷城”的雪域风情接待站迎来盛大的开业庆典,并红红火火了一些日子,藏民们士气高涨,感到好日子临近了,却后来由于土地争议,如日中天的“雪域风情”暂停歇业。

以问题为导向,谋划牦牛养殖业。吸取“雪域风情”的失败经验,李兴民组织召开牧民大会征求意见等一系列工作,大家达成共识,确定在本村发展传统牦牛养殖业。虽然找到了新的脱贫方向,但养牛之路困难重重,最大的障碍是当地长期以来受民风民俗和宗教文化的影响,全民信教,“戒杀生”的观念深深束缚着发展畜牧产业的脚步。此外,资金短缺困难、销售渠道不畅等也是牦牛养殖发展业上的绊脚石。但李兴民本着求真务实、科学严谨的态度,与当地干部多次协商,共同找出破解三道坎的“真途”。引导群众改变“戒杀生”的陈旧观念;协助申请贷款来破解“资金难”的问题;寻找门路打开销售市场。吹尽狂沙始到金。截至2019年底,牦牛存栏量达316头。牦牛已出栏131头,奶制品2000余斤,营业额达近100万元,实现盈利40余万元,户均累计分红1600元,为本村23人次提供了就业岗位。残疾人泽仁卓玛感叹地说:“自从牦牛基地成立后,我有了工作,每月还能领工资,现在一个季度比原来一年还挣得多。”

发展牦牛养殖业

因地制宜,发展“阳光”产业。高原的阳光,激发了李兴民利用光能发电的扶贫思路。通过资料查阅,他积极沟通有关部门,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号召。很快,建设了雅江县最大的光伏扶贫电站(500Kw),为错柯二村贫困户提供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只要有阳光,村民就有收益”,35户贫困户全部入股,每年分红近7万元。贫困户阿格逢人便说,“兴民刚来时,唐嘎玛的太阳把他的脸破皮了,变成高原红;没想到几年过后,兴民利用太阳,年年有分红。”

昔日贫困村 今日换新颜

花开幸福来,高原换新颜

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五改三建”“藏区新居”等民生工程,错柯二村在基础设施和住房方面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交通基本靠走、通信基本靠吼、照明基本靠油、吃饭基本靠党、娱乐基本没有,住房基本靠篷(帐篷),现在交通多样化,村民开上了小汽车;用上了手机,并且微信、抖音、快手等热门软件已经成为他们日常娱乐生活中的一部分。村民丹巴麦郎说:“多少年来,坐汽车、用手机等就像一个遥不可及的梦,现在政策好了,干劲足了,梦想一天天地在实现,唐嘎玛草原上的格桑花一年比一年开的更艳啦。”

错柯二村为李兴民送上锦旗

苦心人,天不负。通过李兴民近5年的不懈努力,唐嘎玛草原处处展现新颜。在错柯二村扶贫攻坚中,取得骄人的成绩,于2017年底以“满分”通过脱贫攻坚考核验收,实现全部脱贫,退出贫困村序列。截至2019年底,全村由人均年收入由不足2000元增长到6500元。

  

李兴民,这粒来自兵器工业的顽强的种子,乘着扶贫攻坚的劲风,在雪域高原生根发芽,落地开花,装点了唐嘎玛这片雪域高原。历经千回百转的淬炼与洗礼,绽放出青春的美丽光芒!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