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情系海岛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05

深秋时节,海滨小小村广东阳江市海陵区闸坡镇观堂村,200多亩的珍珠马蹄(学名荸荠)又迎来了丰收季。田间采收、清洗去皮、封装出货,忙碌的村民们细数着今年的好收成。

这几年,观堂村依托当地海岛种植优势,引进和发展珍珠马蹄、富硒大米等特色农产品,同时,借助互联网渠道解决了销售难题,2019年全村人均收入已经达到约1.18万元,比2016年增长了3倍多,全村建档贫困户77户166人全部脱贫出列,村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群众脱贫致富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夙愿。”驻村扶贫四年多,扶贫干部谭小教道出心声。

始终不渝的扶贫情怀

十余平方的房间,一张行军床,两个并排的文件柜,办公桌上放着几瓶罐头,这就是谭小教的卧室。屋子里,一双雨靴和行李包,那是谭小教为方便走访村民、下农田的标准“装备”。

从2016年5月受南方电网广东阳江供电局指派,担任驻村扶贫干部那天起,谭小教起居就在这间小屋。楼梯过道旁的小厨房里,物品更为简单:一个电饭煲、一个电磁炉,一袋米和几个红薯。相连的冲凉房只容得下一个人站立,也没有安装热水器。

“别看谭主任生活简单,但干起活来有使不完的劲。”观堂村委会南华村民小组组长陈积财说。从刚开始的走访村民调研、贫困户摸排建档,到制订扶贫计划、推广富硒大米、珍珠马蹄种植,再到创建村民合作社、拓展互联网销售,谭小教仿佛整个身心都投进了扶贫事业,他对自己简单,对村民的事却时刻惦记。

“这是我们正做试验的罐头。”谭小教说着随手打开一瓶罐头。珍珠马蹄产量上来了,他试图通过产品深加工,拉伸产业链条。加工后的珍珠马蹄易被氧化变质,他正在做产品真空包装、外加冷冻保存的开发试验。

驻村扶贫这几年,谭小教经常顾不上家。“他很少回来,就算是周六日休息时间,也是村里没事时,他才回家一趟。”妻子林岚说。即便在2019年她父亲做心脏搭桥手术,在老人和2个年幼小孩都需要照料的情况下,妻子也主动承担了大部分的家务,不让丈夫分心。

打造带不走的扶贫队

珍珠马蹄10万斤,富晒大米6万斤,这是谭小教估算的观堂村年度销售成绩单。观堂村通过成立村民合作社,改变了各家各户单打独斗恶性竞争的状况,村民增产又增收。在年初疫情期间,谭小教他们又开起了网店,通过朋友圈“带货”,想方设法增加互联网销售,破解了销售困境。

但如何实现村里产业的持续发展,谭小教有自己的思考:吸引年轻人返村创业,培养农产品种植和销售技能人才,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扶贫队,彻底阻隔代际贫困。

谭小教注重把发展的新观念带进村委班子。他鼓励村干部们外出取经,一起研究村经济发展之道,摸索学习特色农产品的种植、加工、储存及销售。他们先后到广州、东莞、深圳等地寻找客户,开拓市场,学习线上线下“带货”的方法与技巧。同时抓住节日期间村民回乡的机会,广泛宣传,动员返乡创业。

“现在我终于体会到,参加村民合作社,跟着谭叔叔学习,要比在外打工更有前途,还可以更好地照顾妈妈。”19岁的返乡女孩陈仕莲说。今年春节回家,谭小教找到她并和她谈心,鼓励她回乡发展。看见村子里这几年的变化,她决定留了下来,跟着谭小教学习特色农产品的农产品种植、田间管理、农产品加工、经营销售。现在的陈仕莲己成为线上线下销售的骨干,她个人网上珍珠马蹄月销售量突破了500斤。

“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回村创业。只有把村里的人才队伍培养起来,大家才能自力更生,持续发展致富,实现乡村振兴。”谭小教不无信心地说。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