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彭谦: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06

夜晚的项目部会议室灯火通明,江苏吴江元荡贯通桥项目正在进行每天的工程总结例会。突然,一阵不合时宜的鼾声打断了大家热火朝天的讨论。顺着声音望去,原来是彭谦趴在桌子上睡着了。项目经理陈月新笑着摇了摇头:“就让小彭多睡一会吧,咱们接着讨论。”

彭谦是今年项目部新进的员工,还没来得及适应,就投入到了贯通桥的施工现场。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上航局承建的江苏吴江元荡贯通桥项目是助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工程。建设者将架起一座跨越元荡湖,连接苏州吴江和上海青浦的慢行贯通桥。施工工期仅有三个月。项目部加大设备和人员投入日夜施工、交叉施工,确保项目保质保量推进。最高峰时,现场有200多名工人、6台挖机、19条船同时作业。彭谦接到的第一项任务,便是接钢管桩。

项目用的钢管桩最长达30米,需要采用大规格的卡车运输。为了保证运输的便捷,不堵塞施工现场的交通,每天凌晨五点彭谦就和同事分班次轮流守在道路的入口处,等候运送钢管柱的卡车并一路护送至材料堆放区,最后清点确认钢管柱的各项参数是否符合要求。

刚开始,彭谦还专心致志地完成接送工作。但一天天过去,每天早起接桩与白天施工现场的各种事情,让他渐渐有所懈怠。有时候,早上接送车,彭谦就偷偷地在卡车里眯一会,清点钢管柱也不太仔细。这一切,都被他的“老师”邓鹏看在了眼里。

一天凌晨,正好轮到邓鹏和彭谦两人负责钢管桩接送工作。刚爬进卡车,彭谦还没来得及坐稳,就听到邓鹏说:“小彭,你知道为什么我们要天没亮就来接桩吗?”彭谦还没来得及回答,邓鹏就自顾自地说了下去,“因为时间不够,必须在节点目标前完成所有112根钢管桩的施工。以现在的速度远远不够,所以必须加快钢管柱的运输,同时提高对钢管柱各个参数的熟悉度。小彭,你知道现在我们都接了哪些类型的桩?参数有什么不同吗?”彭谦被问得哑口无言,羞红了脸。第二天,看着彭谦向现场有经验的施工人员询问钢管桩的标高、垂直度等控制参数,邓鹏知道,昨晚他的话彭谦听进去了。

此后的一个月里,经常能看到彭谦在现场跑上跑下的身影,中午休息时也总是拿着图纸向邓鹏或者其他同事请教。“虽然有的时候你看到他靠在栏杆上闭着眼,好像睡着了。但一有事找他,反应却相当快。这说明他真的对现场的一切都很熟悉了。”同事梁霖说。陈月新也相当认可这个刚进项目的小伙子,“确实每天起早贪黑的,非常辛苦。他的努力和认真,大家都能看到。”

这样用心的学习下,彭谦熟练地掌握了打桩的各项技巧。用邓鹏的话来说,已经出师了,可以放心地把现场交给他。有一次,邓鹏和其他同事外出。在陈月新的许可下,彭谦担负起现场指挥的重任。而他也不负众望,顺利地完成了现场的调度指挥,并创下了一天打8根钢管柱的项目记录,被同事戏称为“吴江桩神”。

“其实也没啥,就是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呀。”看着湖面上蜿蜒的慢行桥,彭谦那被晒得黝黑的脸上,露出了质朴的笑容。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