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大山里的“蜜蜂书记”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11

“孙书记来我们村,像只勤劳的蜜蜂,天天忙得不行,心里想的都是如何带着大伙儿脱贫致富。这个‘蜜蜂书记’,真是为村子操碎了心。”甘肃省康县张家河驻村干部金宏说道。

2018年12月4日,孙玉伟作为中建集团派出的扶贫干部,挂职甘肃省康县张家河村第一书记。两年里,孙玉伟成了村民心目中的“蜜蜂书记”,运用村集体企业相继孵化出了蜂蜜、香菇、木耳及生猪养殖等产业,让张家河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村。

集体经济赢得“一桶金”

初到张家河村,孙玉伟看到村委会账面上没有一分钱,全村青壮年劳力大都外出务工,村内更没有一个致富带头人。如何让留守的妇女及老年人赚到钱?如何实现全村脱贫致富?尤其是让建档立卡贫困户真正脱贫?现实情况的困境让他觉得问题纷纷迎面而来。

面对问题就要想办法解决,2019年初春,通过详细调查摸排,孙玉伟与村委班子商定,将发展集体经济确定为全村脱贫的重要途径。“要想脱贫致富,必须将独门独户的分散力量聚集起来,拧成一股绳,大家才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随后,张家河村注册了该村第一家集体企业——康县陇原情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并获得中建一局帮扶的30多万元启动资金。在孙玉伟的眼中,村集体企业就是一个“创业平台”,不仅为村里的脱贫致富项目给予资金支持,还要为村民提供专业技能指导,为产品找到销售平台。

在村集体经济的助推下,张家河村的土地、人力与资金被有效盘活,部分农户资产作为股份并入到村集体企业,农民变身“股民”后可以定期领到分红。村里的账户从2018年的没有一分钱,到现在达到20多万元,集体经济为张家河村成功赢得了“第一桶金”。

特色产业富养“一方人”

初来乍到,孙玉伟立即“问计于民”,主持召开张家河村全体党员大会,寻求致富良方,并通过入户走访详细调研了全村的人员结构、产业现状。结合当地自然资源优势,孙玉伟规划了一个以“香菇配蜂蜜”特色产业为主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方向,带动全村精准脱贫。

优质土蜂蜜是张家河村一大特产,因是中华蜂采得百花所酿成的蜜,故称“百花蜜”,质优味美、营养丰富。但以前村里没有销路,导致“酒香也怕巷子深”,只能卖给中间商,利润微薄。此外,张家河村气候温和湿润,常年雨量充沛,十分适合食用菌生长。于是,孙玉伟与村委会商议,决定将蜂蜜养殖与食用菌种植发展为村里的支柱产业。

“5个大棚2年时间就回本钱,第3年就赚钱。”为了让村民参与到集体经济中来,孙玉伟每天走街串户,给村民讲解食用菌的未来发展前景并分析收益。食用菌生长周期短、见效快,孙玉伟算了一笔账,建造5个香菇种植大棚整体投入成本约13万元,一袋香菇按照市场价10元算,扣除人工费等成本可以净赚4元,五个大棚年产1.5万斤,每年净收入可达6万元。

收益算清后,村民很快就响应了孙玉伟的号召,加入到蜜蜂养殖和香菇种植中来。仅一年时间,村民在家门口就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益。看着蜂蜜与香菇特色产品大丰收,村民喜笑颜开,再没有了曾经的烦恼。

电商直播冲出“一条路”

除了解决没有产业依托的问题,要致富还要有“路”。面对蜂蜜与香菇销售的难题,孙玉伟带领村民开创性地“修建”了一条看不见、摸不着的电商直播之路。2019年10月,孙玉伟注册了“两只小蜜蜂”“脱贫励志小香菇”“乡村振兴小木耳”等商标,通过电商与直播平台迅速形成了一定品牌知名度。如今,张家河村“两只小蜜蜂”远销安徽合肥与江西新余等地,广受消费者喜爱。村里的野生猕猴桃也通过电商平台打开了销路,走出大山,加入村民的致富清单。

“在村集体企业,我们村的年轻人通过直播让特色产品走出了大山,还依托中建云筑扶贫商城和中海海惠优选电商平台解决了部分销售难题。”两年来,孙玉伟的努力没有白费,村民搭乘特色产业的致富快车,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精心培育的特色农产品也带着张家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行销全国。

康县县委书记李廷俊曾评价孙玉伟,“小孙这个第一书记,是个踏踏实实干事的书记,是一个很‘攒劲’的小伙子”。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