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他带出了攻坚克难的“尖刀班”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12

崔万明,现任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华锦集团工程公司机械厂堵漏工段段长。从业二十余年来,他通过不懈努力,从一名学徒工成长为拥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技术骨干。面对上千台设备、数万米管线,崔万明每天都战斗在生产现场,每年执行带压堵漏任务上千项。多年以来,直接避免各类停车事故600余起,创造或避免停车损失带来的经济效益达数千万元。他曾先后获得“安全生产标兵”、“最美盘锦建设者”、辽宁省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

勤奋钻研,为成为一名技术能手积蓄力量

1996年12月份, 崔万明从部队复员来到华锦集团,面对林立的塔罐、纵横的管线、轰鸣的机器,一切都是那么陌生。他暗自告诉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前进,没有后退!一切从零开始,他一方面参加了函授大专班的学习,另一方面虚心向老师傅学习,向实践要经验,一点一滴的汲取,慢慢融会贯通。从不懂到懂,从外行到内行,从基本掌握到技术精湛,一步步成长起来。2006年和2010年他先后两次参加全国“不停车带压堵漏密封技术培训班”学习,系统地学习了《压力设备压力管道带压密封技术规范》,获得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证书。他阅读了大量的相关工种书籍,坚持写下数万字的读书笔记,为日后工作中处理堵漏难题提供了丰富的理论依据。经过多年历练,崔万明成为企业不可多得的精一门、会两门、懂三门的复合型堵漏专业人才。

临危不惧,在胆大心细中练就了一身行业绝活

崔万明所在的工程公司负责集团公司多个子公司40余套装置的带压堵漏施工任务和一些急、难、险、重的检修任务。许多施工任务都潜在具有火灾、爆炸等突发性隐患,甚至会威胁生命安全。面对这样的工作,他毫不畏惧,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每次都系统做好防护预案,科学施工不蛮干。每次接到带压堵漏任务,他都会亲自到现场量卡具,和同事们研究制定堵漏方案,确保堵漏一次成功,避免安全事故发生。他每天都早来晚走,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研究自制各种堵漏夹具,改进专用工具,为完成高难度封堵作业打下坚实的基础。他在原有的堵漏工艺的基础上提出了盒式夹具改造的新思路--在夹具结合面的一侧焊一块厚2毫米的薄铁片,注剂后铁片紧贴结合面,增强密封效果,大大提高了封堵质量,降低了二次处理的发生频次,仅此一项就累计为企业节约维护成本近百万元。2018年7月15日凌晨3时许,炼化分公司原料预处理车间石脑油总管三通突然发生泄漏,大量石脑油泄漏。如果不能紧急封堵处理,不仅会造成炼化、乙烯两大公司非计划停车,同时还具有极大的火灾风险!泄漏就是命令!听到消息的崔万明从被窝里跳出来一口气跑到单位,穿戴好安全防护用具迅速进入现场。经过现场勘测,发现泄漏是由于石脑油总管一处三通因冲刷减薄造成的,他决定采用盒式夹具法在泄漏处形成密封空腔,同时覆盖其它减薄部位,注入密封剂密封。他把堵漏工段的员工分成两组,一组赶制堵漏夹具,另一组对泄漏点进行预封堵,尽一切可能控制泄漏,避免泄漏扩大,减少泄漏损失。经过一昼夜的连续奋战,最终将泄漏封堵完成,排除了重大安全隐患,保证两大公司生产装置的安全平稳运行。

引领示范,带出了善于攻坚克难的“尖刀班”

设备故障如人生病一样,随时随地可能发生,险情就是命令。每当接到堵漏任务,崔万明就像急救“120”送来的医生一样及时赶到现场,履行“设备医生”职责。多年来,他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凡是最危险的任务他都冲在最前面。2019年11月18日18时许,乙烯分公司苯乙烯车间FIC-2007孔板导压管发生泄漏,介质是纯苯,压力0.63MPa ,大量纯苯(有毒化工产品)喷射而出,情况十分危急。如果不能及时处理,一旦泄漏扩大不仅会直接影响双兴分公司本体ABS车间的连续生产,而且很容易造成起火爆炸、环境污染、人员中毒等恶性事故的发生,集团领导高度关注。接到任务后,崔万明带领全段人员第一时间赶赴泄漏现场,经过紧张缜密的勘测,确定导压管严重腐蚀,决定采用盒式夹具注剂的方式带压封堵。险情面前他从容指挥,分工细致,一方面组织人力对泄漏部位做应急处理,一方面安排人员连夜加工堵漏夹具。安装夹具时,他穿上防护服带好防毒面具,第一个冲进现场,与工友们并肩作战。经过16小时连续奋战,最终完成封堵任务,为企业避免了因停车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同时也有效制止了一次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他这种专啃硬骨头、迎困难而上的工作作风影响和带动了全段同志。用崔万明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了华锦集团不怕吃苦、敢打硬仗的“尖刀班”、“突击队”,他和他的队伍都是各生产装置安全稳定运行的“忠诚卫士”。

不忘初心,始终坚守在攻坚克难第一线

2020年新春伊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举国上下抗击疫情。崔万明带领堵漏工段员工,在疫情面前不畏惧、不蛮干,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他安排员工在家待命,自己深入生产一线勘察施工任务,需要帮手打电话临时调动。不仅减少了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同时满足了生产一线的工作需要,为疫情期间集团公司安全平稳运行做出突出贡献,受到各级领导一致好评。

多年来,“华锦工匠”、“退伍老兵”崔万明在各种危难紧要关头,始终不忘初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一位兵工战线职工对国家和企业的忠诚、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