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点滴汇聚 匠心永在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13

初冬时节,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山西北方兴安公司某工房内,整齐有序的作业声中,工人们正干得热火朝天,组长王志光全身工作服,正认真与组员们进行着工序操作。为了保证产品所需温度,工房最佳温度是25°c到40°c ,产品特有的呛人气味,作业的重复性,在这样工作的环境里,王志光一干就是18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敢打硬仗、永不言弃、不折不挠、战而必胜”的兵器火炸药精神。

手里有活,干出名堂

2002年从技校毕业后,王志光来到兴安公司,成为一名普通的化工工人。做工作中的有心人,什么累活都抢着干,什么活都仔细认真对待,干到多晚都没有怨言。凭着这份努力和坚守,一路走来,王志光成长为公司一级技能骨干,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王志光职工创新工作室”负责人。

2018年,一批某产品在进行包装时,细心的王志光发现产品表面存在着许多小气孔,这是以往生产未发生过的,他随即叫停了产品包装并及时向分厂反映情况。王志光连夜加班做了三个对比方案。通过对比一一排查,终于找到了产生原因。随后,在他的努力下,经过大量的配方论证试验后终于解决了产品表面气泡问题,确保了某重点产品的交付。

可接下来的问题又来了,某产品的返工使交验时间临近节点,王志光很快拿出生产组织方案,将两班倒变成了“全天候”,吃饭就在岗位上,累了就在休息室歇一会。短短16天,王志光班组以“不破楼兰誓不归”的勇气和魄力,赶在集团公司要求时间节点将某重点产品两个批次按时交验完成。

责任担当 创新为先

喜欢琢磨、脑子灵活的王志光,不管是工作时间还是业余时间,总喜欢捣鼓点什么。凭借在多年生产一线经验,他积极想办法、动脑筋,推动生产流程更科学、更顺畅。工装的改进、烘箱隔板的加固及整形等,一系列的技术创新活动,换来了产品工艺技术的日臻完善。

王志光定期组织员工探讨在平时生产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并将自己的经验与心得与员工分享。他总结并绘制“质量失效分析图”, 分析出导致产品失效的每一个因素,使组员能一目了然地清楚哪一步骤操作不当都会造成产品失效的情况,从而制定预防措施,避免失效的发生。

“清洁干净,凉至室温;轻拿轻放,及时运转……”王志光为了使大家牢记操作规程,时刻按操作规程执行,他将繁杂的操作规程、安全注意事项等改编成顺口溜,粘贴在各岗位的墙上,使大家熟记于心,在工作中能够时刻提醒自己。经过多年生产班组的工作,在分厂“操作法持续改进”机制的推动下,王志光与主管技术员共同编写了四个岗位操作规程,通过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使操作法更加严谨,从真正意义上达到了操作规程实战化。每天上班之前,王志光会把相关工艺知识等用文字的形式,抄到班组白板上,而后为同事们讲解当天的工作安排。在这位工匠眼里,每一个产品都是一件艺术品,容不得马虎。

党员使命,匠心榜样

近年来,王志光先后获得集团公司质量工作先进个人、兴安公司多项先进荣誉,2019年 被评为“兴安工匠”,2020年被评为“北化工匠”。

作为一名80后党员,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工作,让王志光对工匠精神有了深刻理解。如今,王志光除了干好自己的工作外,还通过创新工作室来传帮带一批年轻人,用他自己的话说,把自己多年的经验和实践知识分享给大家,心里特别踏实。“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王志光坚信,每天多做一点,每一天都是一个阶梯,一个进步;培育多付出一点点的心态、坚持多付出一点点的精神、养成多付出一点点的习惯,每天能让自己进步多一点,最终必然会结成丰硕的成果!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