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万家灯火的“守望者”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18

在电力行业有这样一个工种,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常年与电气设备为伴,无论春节还是中秋,始终坚守在变电站中忙碌;看似简单的一看一听,蕴含着对上万种电气设备的全面了解;貌似寻常的一测一点,深藏着对电网安全的坚定追求;他们用设备巡视彰显责任担当,用倒闸操作砥砺使命初心,用检修维护体现卓越争先,始终守护着万家灯火明他们就是隐藏于繁华与喧嚣之外的“守望者”——变电运检工。

李震,就是这支光明大军中的一员。从班组新人到车间骨干,他扎根一线、脚踏实地,用行动诠释不负韶华的精彩青春;从齐鲁大地到雪域高原,他无怨无悔、忠诚奉献,用业绩彰显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新时代“老西藏”精神;从超高压的“顶梁柱”到特高压的“掌舵人”,他履责担当、加压奋进,用奋斗诠释“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

脚踏实地 新人长成“顶梁柱”

2005年,从华北电力大学毕业后的李震,进入了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淄博运维分部,从事超高压变电运检工作。驻扎野外、昼夜颠倒、工作繁琐,让这个名校毕业的大学生感到十分失落。“我一开始以为我的工作应该是很高大上的,没想到这么单调清苦。”不过,内敛认真的李震很快就发现自己的工作远没有想象中的简单。

“与其怨天尤人,不如主动适应”。李震迅速调整了自己的状态,开启了“学习模式”:一到站上,他就跟着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到设备区巡视,回到主控楼就对着设备图纸研究;现场一有工作,不管是不是他值班,他都会留在现场跟着一块帮忙;每次离开站上,他总是把安全规程、运行规程等材料带回家学习,每一本书都被他画的密密麻麻;有时候为了弄清楚一块压板的作用,他就抱着图纸坐在保护屏前研究很长时间.....

凭着这股拼劲和钻劲,李震的业务迅速精进,成长为车间的专业“顶梁柱”。2009年,他在山东省500千伏变电站值班员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第三名;2012年,他与团队共同拼搏,获得了全省变电站值班员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在竞赛调考中“摘金夺银”,在安全生产中“稳扎稳打”,是李震留给大家的印象之一。2013年上半年,山东电网多座超高压变电站集中投运,安全生产压力巨大。为确保所有变电站安全投运,李震又投身到安全督察队工作中,黝黑的面庞加上严格的监督,让现场人员都称他为“黑脸包公”。正是这种严之又严的作风,让所有人都紧绷着“安全弦”,有效保证了服务山东经济发展的各个变电站顺利送电。

无怨无悔 “铁军”战斗在高原

2018年10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了“东西部人才帮扶”行动,李震作为山东公司变电运检专业中的佼佼者,进入到组织部门的视线。当有关人员找他谈话时,他毅然决然的表示,自己作为党员,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到党和国家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到雪域高原尽职尽责,是使命,更是光荣!

来到西藏后,李震迅速克服高原缺氧和水土不服,全身心地投入到西藏电网运检工作中。在这次帮扶中,李震担任的是西藏检修公司林芝运维分部变电运维三班班长,管辖坐落于海拔5000多米山峰上的朗县变电站。第一次前往朗县变电站的6小时悬崖路,让他每每想起都记忆犹新。曲折蜿蜒的山道仅有两个车道,外侧车道紧邻直上直下的万丈悬崖,稍有不慎,后果就不堪设想。但困难没有让这个山东汉子退半步,反而更加坚定了他帮扶的信念。

面对现存的专业短板和不同的环境习俗,李震精心编写了《林芝运维分部变电运维专业帮扶工作方案》,从规程的修编完善到标准化倒闸操作和运行维护,从抓好班组管理到培养独立带班能力的藏族同事,都面面俱到、考虑周全。面对经验欠缺的藏族同事,李震更是拿出极大的热情和耐心,把自己的经验毫不保留的传授给了他们,让站上的每一个藏族兄弟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一系列扎实的工作,让李震成为了林芝地区超高压变电站运检的“主心骨”。

波密500kV变电站,是藏中联网工程的“合环站”,是连接西藏电网与西南主网的重要枢纽,在李震帮扶期间,该站迎来了投运以来的第一次年度检修。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经验缺重重挑战,刚从站内下班的李震主动请缨,带着分部的同事不分昼夜的奋斗在站内,在规定的检修周期内,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打赢了这场攻坚战!

担当履责 精神传承“干精彩”

2020年4月,李震圆满完成了帮扶任务,带着满满的眷恋和收获回到山东,同时也开启了全新的职业征程——成为山东省首座特高压变电站——泉城1000千伏变电站的“掌舵人”。

作为“特高压入鲁”第一站,泉城站是锡盟-山东、榆横-潍坊2项工程的交汇点,也是山东-河北扩大环网工程的重要组合部分,其在山东电网中的核心枢纽地位不言而喻。泉城站还作为全省特高压交流人才的摇篮,有着一支品质优秀、能力优异、作风优良的坚强队伍。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形势下,如何既能“管好安全”,又能“带好队伍”,成为李震一直在思索的课题。

“特高压和超高压的设备不同,管理思路不同,所需要的知识结构和储备也不同,所以我还得好好干,才能给泉城站这块金字招牌争光添彩。”对于不同的角色转换,李震有着非常清醒的认知。2020年的国庆假期,已经两年没有回家过中秋的李震,依然选择了与站上的同事们一起坚守在站上,在保障特高压电网安全稳定中度过双节;10月21日,李震获得了国网西藏公司优秀帮扶工作者的荣誉称号,让站内的同事更加信赖这位憨厚的“掌舵人”,也让李震更加坚定了带着泉城站高质量前进的信心!

“我会把‘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老西藏精神带到泉城站中,让泉城站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中干出新精彩!”谈及泉城站的下一步工作,李震干劲十足。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