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程迎春:抓产业促发展 当好致富“领路人”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23

2017年6月,接受组织选派,中国电信安徽安庆分公司的程迎春,奔赴安徽省太湖县北中镇宝坪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宝坪村位于大别山深处,交通不便、消息闭塞;建档立卡贫困户280户933人,贫困发生率达34.8%;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为0元,并负债570万元;2017年被列为省级深度贫困村。

随着一系列帮扶政策的精准落地,2019年年底该村贫困发生率已降至0.94%,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0万元,570万元债务也已全部还清,实现了高质量脱贫出列。预计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程迎春(左)与当地农民交流情况

抓党建 强机制 促保障

作为第一书记,几年来,程迎春坚持把做好党建工作作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第一抓手。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季度在党员大会上讲党课,带队前往革命烈士故居、烈士陵园等地开展红色教育,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9年以来,他先后组织村支两委、扶贫工作队到岳西县毛畈村、太湖县大石岭村、田家嘴村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党建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先进经验。2019年4月,在他的沟通协调下,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党群工作部党支部与宝坪村党总支达成“党建联盟”,并联合开展了“天翼助学、爱心圆梦”公益扶贫活动,向80名贫困户家庭的在读中小学生进行了扶贫助学捐赠,让贫困群众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抓“双包”强责任 促落实

每年年初,程迎春都会精心组织村里与3家定点帮扶责任单位进行联席对接,与帮扶贫困户结对逐项沟通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相关具体工作。作为中国电信安庆分公司选派的第一书记,他定期向公司党委汇报宝坪村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及时反映村内情况及困难,积极争取公司支持。四年来,中国电信安庆分公司累计捐赠资金超过80万元支持村集体产业发展,助力建成260kW光伏电站、茶叶加工厂、瓜蒌基地;2018年以来,公司多次组织员工开展消费扶贫活动,累计购买茶叶超4500斤,价值80余万元。

为了充分掌握村内基本情况,摸清“家底”,程迎春刚到村,就挨家挨户拜访贫困户,深入了解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帮助制定脱贫举措,确保“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在“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脱贫指导思想下,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2016年以来,他每年为村里争取到户产业发展补助资金超50万元,累计发展、改造茶园400余亩,拓展多个特色种植养殖项目,覆盖贫困户200余户;易地扶贫搬迁14户、危房改造114户;此外,在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确保“精准到户、一户不落”。

抓产业 强经济 促发展

程迎春认为,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也是构建长效帮扶机制的内在要求。2017年,在他的牵头组织下,宝坪村制定了产业发展三年规划,确定了以茶叶经济作为主导产业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2017年10月,宝坪村投入扶贫资金与太湖县状元红茶叶公司合作,新建1座茶叶加工厂,并拓展了140亩茶园基地。茶叶加工厂的建成不仅有效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更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指明了方向,同时还解决了近20个贫困户的就业问题。茶叶产业的稳步发展,每年至少可为村集体带来收入10万元。

2018年,在程迎春多方奔走、沟通协调下,宝坪村200kW光伏电站终于建成,每年可向贫困户提供分红超15万元。2019年,他带领村支两委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到潜山传文瓜蒌公司洽谈瓜蒌基地建设事宜,通过流转土地种植了50亩瓜蒌,预计可为村集体带来10余万元收入。土地流转、瓜蒌基地就业每年也将为贫困户带来超过8万元收益。

程迎春的努力付出,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基层群众的充分肯定。他连续三年在安庆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年度履职考核中获评“优秀”,获得中国电信集团公司2018年度“脱贫攻坚创新奖”,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安徽电信“优秀扶贫干部”,2020年被评为安徽电信首届“劳动模范”。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