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张军:扶贫战场上,他还是军人那股劲

文章来源:中国中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26

时光荏苒,岁月蹉跎。2014年11月,中钢马矿院选派张军同志到定远县朱湾镇雍圩村驻村开展扶贫工作。他知道他的背后有公司的重托,有党组织赋予的历史使命,有家人的期盼,更有前方贫困百姓殷切的目光。当即向组织表态:“我当过兵,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只要组织需要,我一定服从安排。”转眼张军已经挂职雍圩村第一书记快六年了,这位军人出身的老党员,用忠诚和汗水书写着责任担当,展现了永不褪色的军人情怀。

深入调查研究 用脚步丈量村情民意

初到雍圩村,张军的居住条件很是简陋。冬天的寒冷尚可忍受,夏天西晒的小屋蒸腾炎热,只有一台电风扇吹着热风。这是个严重缺水的地区,还没有水洗浴,这让张军体味着当地百姓的不易。那时他的心中早已暗暗决定:困难重重,也要迎着困难上;没有条件,必须创造条件上,一定要为当地的老百姓改善生活境况,为他们干出一些实事儿来!

不找出致贫原因,就很难摸索脱贫思路。他深入乡村角落、田间地头,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与老党员、往届村干部倾心交流,遍访致富能手寻找思路,了解各个村民组诉求意愿……968人贫困人口、39个村民组、353个贫困户,他都用脚步一一“丈量”。村民们也很快记住并喜欢上了这个憨憨的退役军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很快掌握了雍圩村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人力资源、教育资源,并以“一户一册、一组一盒、一村一柜”的方式为贫困户建立了“四项清单”,将困难群众的希望和要求,详细写在“账”上、一一记在心里。

2017年,中钢马矿院组建扶贫工作队,将扶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张军提拔为副处级中层干部,并任扶贫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同时公开选拔了两名有思想、有能力的80后年轻同志任副队长、扶贫专干,进一步充实驻村扶贫力量。工作队的组建让他更有干劲,推动雍圩村发展的脚步更加有力。

改善宜居水平 铺装道路点亮希望

早些年,雍圩村道路落后,交通不便。尤其是雍圩村的东雍组和小齐组交通,晴天是土路,下雨天就是坑坑洼洼的“水泥路”,老人与小孩在雨天只好望路兴叹出不了门。张军和工作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苦于资金筹集不足,张军打报告回公司,中钢马院党委当即批复了五万元(随后又陆续批复十余万元)支持修路。为了把路修通,张军经常顶着烈日暴雨,穿梭在乡间小路。经过奋战,一条条通组公路明晃晃地展现在阳光下,村民“出门便沾泥”的状况被彻底改变了。路修好的那一天,村民们集体自发燃着了喜庆的鞭炮,激动地高呼“谢谢国家,谢谢党!”

2019年,在张军和工作队申请下,公司党委又批复资金5万元为村里建起了30盏太阳能路灯,设置在岔路口、学生乘车点、村文化广场,给行人和学生在路上多一份亮光,让更多的村民能够在晚间来文化广场锻炼、休闲。

在中钢马矿院党委的指导和帮助下,在镇村两级领导的支持下,张军带领工作队,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几年来,修建危房,修筑道路,建设灌溉系统,加强电力线路等设施配套,完善村级为民服务大厅建设……雍圩村的软件设施和硬件设备、群众的精神面貌,都有了质的变化。村民无不交口称赞:“咱村的第一书记真是好样的,咱心想到哪里,张书记就做到哪里,真是为人民服务的好书记。”

奔在田间地头 让村民“鼓了腰包”

张军带领工作队积极发展产业,根据当地缺水易旱的自然条件,和村两委研究决定,流转土地42亩,引进瓜蒌种植技术,建设瓜蒌生产基地,探索多种渠道销售,当年产值达20万元带动了周边20多户发展起蔬菜种植。

2018年,在张军大力邀请和劝说下,创业成功的儿时朋友到雍圩村投资近150万元,发展多肉植物大棚种植项目,当年为村集体增加12多万元收益。

张军带领工作队鼓励其他贫困户不等不靠,大力发展种养业,帮助他们发展葡萄大棚及马铃薯种植;配合开展鸡、鸭、龙虾等养殖,参与户人均增收明显,种养业脱贫项目的运作初见成效。

此外,他带领工作队研究政策,投入30多万元建设完成一座60千瓦光伏发电站,每年为村集体带来4万多元收益。2017年引入温氏养猪项目,投入50万元建设1000平方米养殖基地,每年为村集体增加10万元收益。2019年引入扶贫车间项目,投入280多万元建成2400多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开展服装加工等业务,为村集体增加20万元收益,同时吸纳了近百名村民就近就业。

这些点面结合的“造血”式扶贫已经让雍圩村取得了实质性收益,有效破解了经济薄弱的难题。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贫困户的腰板儿挺起来了。张军笑着说:“看到村民生活有了好的变化,我们扶贫工作队更有干劲了,要继续当好为民服务的勤务兵!”

展现赤子情怀 满腔热忱暖村民心坎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张军以自己的满腔热忱心系着雍圩村的每一位村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大家的好“口碑”。雍圩村的村民称赞道。老百姓有啥困难事,第一时间总想到他;有啥心里话,都愿意和他倾心交流,早已把他当作雍圩村的家人了。

扶贫期间的一天晚上,一串急促的电话响铃声把张军从睡梦中吵醒。“张书记,我是老武,我妻子的腹痛还是不见好转,这几天更严重了,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原来,老武妻子患有疾病,此前去过定远医院治疗,但病情没有好转,因此村民武运枝想请张军开车送他妻子到合肥的医院去治疗。

张军急匆匆跳下床头,开车去接老武和妻子去合肥的医院,并为其托朋友拜托经验丰富的医生为其诊疗,亲自为其办理住院、垫付住院费等。在张军的帮助下,老武的妻子及时做了手术,减少了病痛的折磨。住院期间,张军还不忘到医院看望,关心询问她的身体恢复进展情况。

上靳村民组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向村里反映:儿子不赡养她,儿媳还经常打骂她。张军得知后,立即和工作人员一起到了老人家里,和她促膝谈心,慢慢拉起家常。悉心了解老人生活起居和健康状况,仔细询问生活中存在的困难。

一问一答中,老人满脸掩不住的委屈,越说越激动,竟大哭起来。她告诉张军,平时根本没人这样关注她、关怀他……张军叫来老人的儿媳并严厉批评了她,又循循善诱地教导:赡养老人是子女应尽之责,中华民族尊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应该代代相传。临别又从自己的口袋里掏出200元现金,交代老人去买些生活必需品。还嘱咐工作人员给老人办农保、申请危房改造,把相关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此后,张军一有空就去看望老人,帮老人修建了房子、添置了小家电,叮嘱老人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平安快乐地度过每一天。每次老人都开心地留他吃饭,拉着他的手笑呵呵地说:“你比我儿子还亲啊!”

驻村多年来,张军始终保持着军人的优良作风,一直冲锋在工作第一线,为民办实事数不胜数,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面对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张军表示,扶贫工作队将不负使命、奋勇拼搏,用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顽强的工作作风,全力做好雍圩村的各项工作,为更加美好的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