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脱贫攻坚 扶贫人物】孔昊:为乡村振兴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1-27

“祝愿南朝碾村乡亲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2020年2月29日上午,当收到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布尚义县退出贫困县的消息时,正在伏案工作的孔昊激动地拨通了爱尚双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忻加帅的电话。

这几年,孔昊总会时常与他曾经帮扶过的南朝碾村乡亲们通通话,拉拉家常,也会在帮来京办事的乡亲们挂号看病、购票用车时叙叙旧,但从没有像得知“尚义县脱贫摘帽”消息时来得这样激动。“恭喜,恭喜!……同喜,同喜!”孔昊与忻加帅的声音在电话中都有些颤抖、哽咽……

到脱贫攻坚战“最前线”

时间回溯到2015年7月,中国铁建所属铁五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的号召,按照中国铁建党委的统一部署要求,承担起与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南朝碾村对口扶贫工作;同月30日,铁五院员工孔昊代表中国铁建赴尚义县下马圈乡南朝碾村任第一书记,到脱贫攻坚战最前线去贡献一份力量。

“如今仍然清晰记得启程赴任时,各位领导对我的关怀与重托,也仍然清晰记得第一次在火车上,面对责任和使命时,自身的那份忐忑与不安。”孔昊说,上任村支书后,他通过逐一入户走访和反复论证,最先确立了村党建工作的三个“核心”——第一是确立定时例会制度,加强对村两委班子的管理;第二是确立村干部挂牌值班制度,要求村干部每天必须有人值班,并将问题记录在册;第三是固定“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了“三会一课”的基本流程和内容。

随后,孔昊就开始了对村内贫困户的摸底识别工作,一段时间下来,孔昊自己总结了一套“五看、五不录、六优先”的识别方法——五看:看住房,看大件,看劳力,看产业,看负担;“五不录”指有机动车不录,有新建住房不录,有城镇商品房不录,有公职人员不录,有较大实体产业不录;“六优先”指重病人优先,重度残疾优先,在校学生优先,无壮劳力优先,住危房优先,重灾户优先。带着这套识别办法,到2015年底,孔昊最终通过数据对比,确定了南朝碾村一共有104户贫困户,共计178人,为下一步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村内“四小养”汇聚成业

“小孔书记,节还没过完,这就回来哇?”2016年正月初六,在南朝碾村的村口,秦家老哥看到背着行李的孔昊,惊讶地问道。孔昊笑着扬了扬手里的相机,说:“过年了,人齐,我来给乡亲们拍几张照片!”踏着积雪,边跟秦家老哥拉着家常,孔昊朝着村大队的宿舍走去。从北京回来的一路上,孔昊一直盘算着南朝碾村今年的脱贫规划,趁着没到正月十五,村里的年轻人还没有出去打工,他想听听大家对于脱贫的想法,顺道给一年来辛苦的乡亲们拜个年。

“当时刚放下行囊,我就敲开了老支书温世明的家门。”孔昊回忆到,那是那种迎面而来的熟悉而热情的味道。当天,老支书招呼着家里的几个年轻人,用一盘盘“土豆馅”的莜面饺子迎接着孔昊;孔昊还拿出了相机,一边打着招呼,一边记录着这些温暖的画面。

当年的几句闲聊过后,话题自然而然又落在了脱贫上,不约而同地说起了今年的目标。“村民赵飞他们几个养猪大户,一直想扩大养殖规模,为这事找了我们好多次,他们想建个园区,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听着老支书的介绍,孔昊迅速想到了河北省当时组织扶贫干部培训时讲到的一个“合作社+农户+互联网”的成功案例,也是这种建设园区、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模式,并且极具推广价值和可复制性。当天,孔昊把这个想法一说,老支书连声叫好:“小孔书记,吃完饭,我马上去把他们几个叫过来,大家一起说一说!”说罢,老书记端起酒杯一饮而尽。

随后,孔昊的想法得到了赵飞等人的一致赞同,他们商定了相关细节,并在随后几天里把村里的养殖户都走了个遍,宣讲成立合作社、带动大家脱贫致富的计划。在村民们的一致支持下,成立合作社养殖园区的事情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2016年2月,孔昊和村民一起完成了园区选址和前期规划;3月初,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园区建设项目得到了一致通过。在孔昊的带领下,南朝碾村“四小养(猪、鸡、兔、羊)”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016年累计补贴11.9万余元,村民在学到了养殖的经验和技术同时,也帮助所有的贫困户顺利达到了脱贫标准,这样的成果也让村民们对当时的“小孔书记”刮目相看,都把他当成了自己人,分外热情。

让脱贫路搭车“互联网+”

在南朝碾村工作了近两年,孔昊深知远离中心、交通不便、流通不畅、缺少信息是造成南朝碾村贫困的重要原因。眼下,养殖园区合作社已经顺利开展起来,生产扩大了,紧接着就要找市场、找路子,离市场越近,离贫困就越远,而破解这个难题,互联网无疑是最具有优势的;随后,孔昊就开始琢磨着如何将村里的农副产品也搭上互联网,通过网店的形式销售出去,而这不但需要启动资金,更需要一定的电子商务知识。

当地农产品

正在孔昊忙得不可开交之际,村民忻加帅带着3个年轻人找到了他:“孔书记,能不能把互联网的工作交给我们哥几个做?”孔昊一听,眼睛顿时一亮。详聊了一会才知道,这几个年轻人都是本村出去的大学生,之前在北京做过团购网站的运营工作,虽然挣得不多,但积累了很多的电子商务经验,对网店和销售十分的熟悉;这回,听说村里有个“小孔书记”张罗着要把村里的土特产也做到网上去,抱着为乡亲们做点事的想法,他们找到了孔昊。

“这无疑给我帮了大忙,人有了,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孔昊说,他当时就信心百倍地开始跑银行、申请贷款、注册网店等,清明刚过,孔昊就将20万元的无息创业基金交到了忻加帅几个人手上,并帮助他们在县城注册了“爱尚双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办淘宝网店和“微农故里”微店。

第一季产品为坝上散养柴鸡蛋,并取名为南朝碾村“攻坚蛋”,喻有脱贫攻坚之意;仅仅4小时,300枚攻坚蛋通过网店被抢购一空;第二季产品为现宰羔羊肉,所有羊肉抽真空包装,与快递公司合作,全部采取冷链运输模式,肉质鲜美,深受北京市场欢迎。同时,他们对网店的订单详情进行统计分析,探索季节销售规律,确保线上环节农产品的产销精准对接;这样一来,微店和淘宝网店在拓展了销售渠道、降低了运输环节费用的同时,也切实的让村民感受到了足不出户、指尖销售带来的便捷和实惠。南朝碾村的电商在成立当年的销售额即超过了38万元;如今,电商平台在孔昊结束驻村工作后仍然在延续着,通过这个平台把南朝碾村真正特色、优质的农产品从坝上带向全国,把村民们的辛勤付出换成了真正的丰衣足食。

线下组织农产品进社区

创“线上+线下”产供销闭合链

“线上”的路子通了,如何打通“线下”市场?南朝碾村的交通闭塞,是农产品外输常年“梗阻”的根源,这也让孔昊着实伤透了脑筋,他想方设法地为村民搭关系、找路子。铁五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支持下,孔昊牵头落实了2017年精准帮扶项目——“尚义县电商农产品进社区”,与北京市社区进行对接,将村里的杂粮杂豆、瓜果蔬菜等农产品直销北京,利用优质农产品打开线下市场,在给城市带去新鲜、无污染的绿色食品同时,也进一步推广了线上的网店和微店。

2017年4月至9月,孔昊先后组织了5次“农产品进社区”活动,销售主要以五谷杂粮、蔬菜、麻油等为主,同时结合假期效应,端午节还推出了“农家小香粽”等产品,次次售罄,效果喜人,“网店+社区”的营销模式实现了累计销售近50万元,线上线下实现了双联双动,打造出了产供销一体化的闭合链条。

随着网店的销售日渐红火,村民们认识到了互联网带来的好处,而如何利用网络为乡亲们做的更多,则成了孔昊心心念念的事情。记得有一次,村里翁老哥登门来找小孔书记,支支吾吾,似乎有什么话却说不出口,孔昊就请他来到屋里坐坐,闲聊中翁老哥说道:今年天旱得很,想买些浇水的管子和支架,可问了大伙半天,谁也说不清楚哪里有卖的,我岁数又大了,远门出不去,还是想让孔书记帮他寻思寻思,到底哪里有卖的……听到这,孔昊把翁老哥拉到电脑前,请他坐下,他们一起在网上开始挑选他心仪的工具。

通过翁老哥的这件事,孔昊有了帮助村民代购的初步想法,没过多久,他和几位年轻人就建立起了”村级服务站“,帮助村里在网络上购买农耕农具、食品、生活用品等,为改善村里生活带去了便利。看到村里很多人也用上了智能手机,孔昊又在铁五院、尚义县委和下马圈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牵头研发了集“新闻咨询”“走进尚义”“旅游特色”“本地特产”“便民服务”和“行政办公”六大功能特色于一体的“智慧·尚义”手机APP,具有“网上挂号、网上订票、网上销售、资源共享和掌上办公”等多种使用功能,以帮扶南朝碾村为圆点,以帮扶下马圈乡为支点,向尚义县进行辐射,最终为所有尚义人打造了一个自己的互联网生活圈和朋友圈。

看山望水记乡愁

孔昊说,在尚义县南朝碾村的700多天,是他人生中最为忙碌、最为充实的日子。“这方美丽的山水,淳朴的乡音,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孔昊说道,从南朝碾村回到现在的工作岗位上,他还会在闲暇时翻开手中还带着墨香的《南朝碾村志》,孔昊总会一遍遍认真的读着,就像在翻找一点一滴的回忆——这本书是他利用业余时间,广泛走访村民、收集整理资料撰写完成的,全书9万余字,不但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当地风俗、文化和历史传承,也记录了孔昊对这份工作倾注的心血和这方山水的深厚感情。

组织青年志愿者支教

孔昊说,两年多的驻村书记工作,让他对“把群众放在心上”这句话有了更为独到理解——在脱贫攻坚中,群众是核心、是主体,第一书记则是党的政策宣传队,要带着政策进村入户,让困难群众吃上定心丸;说回到现在的工作,与身边工作朝夕相处同事在一起,做人做事也要先人后己、换位思考。今年春节期间,由于新冠疫情的发生,也让孔昊十分担心南朝碾村的情况,他时常会联络曾经帮扶过的贫困户,问问他们的家庭情况,还有子女的就业问题,不能再出现返贫现象……孔昊说,他早已经融入这片大山、这方水土,在他脑海中曾无数次憧憬的“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画面,如今亦然越来越清晰……

点击图片 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