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傅建军:将简单而重要的工作做到极致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02

今年11月29日是江苏核电傅建军大师工作室成立一周年,中核集团首席技师傅建军斯文中透着坚毅,与人说话时,憨厚的眼神会变得略微紧张,只有当谈起核电站工艺系统时,才透出一种自信的安宁,这是大家对大师的第一印象。

不到现场发现不了问题

冬日的港城海边冷得出奇,海风像小刀一样轻刮着脸颊,丝丝扎心。

清晨,傅建军同往常一样早早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等着今天的早会。傅建军座位紧临着窗口,密封性自然不是太好。

“我自己选的这个位置。”傅建军说,“因为这里既可以让同事们有问题时第一时间找到我,又能够有自己的小空间可以安静地思考问题。”

因为距离早会还有一段时间,傅建军下意识打开右手边的经验反馈汇编。

“你都是首席技师了,还翻阅这样基础的书籍?”

傅建军肯定地说,这本书总结了国内外核电站工程、调试及运行中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有空的时候都要翻翻,不断吸取相关的经验教训,拧紧安全这根弦,结合现场实际情况,把能想到的都落实到现场,才能尽量做到少犯错误。

每天8点40分,傅建军所在的调试二处常规岛调试部门开始开会。“我们今天需要将6号机组汽轮机带真空盘车试验要注意的问题再次宣贯一遍。”傅建军发言说。

同事们按照会议议程,将前一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来,傅建军习惯地将这些问题记录下来,会后到现场再确认一下,随后请相关人员集中讨论,傅建军也会提出自己的看法。傅建军说:“经验是一方面,最重要是要去现场确认。因为理论知识再丰富,现场的实际情况也只有实地查看,才能全面掌握相关信息,比如一根管道,它的实际安装位置、管道长度、有多少弯头、法兰以及连接方式等信息。

这样的工作习惯,让傅建军所在的团队多次避免了“麻烦”。在5号机组海工即将进水前,傅建军到现场进行巡查,突然他感到两台机组SEC002BU闸门槽框架安装方向有点问题。

傅建军的这种感觉不是源自直觉,而是源自他对三期工程工艺的了解。

当天中午,设计处的人员通过电话与设计单位进行沟通并最终确认安装单位将两台机组SEC002BU闸门槽框架装反了。

在5、6号机组调试过程中,傅建军用这样的“火眼金睛”多次避免了返工,保障了工程工期进度。

较真的调试负责人

傅建军的“火眼金睛”源自他对机组工艺的了解。2017年,刚刚回国不足一月的傅建军就入职江苏核电,面临5、6号机组常规岛系统的调试任务。“我早前曾经参加过国内和国外8台核电机组常规系统的运行及调试工作,但是从来都没有调试过百万级机组,入职江苏核电,对我来说,一方面弥补这种遗憾,更多的是接受新的挑战。”傅建军回忆说,人这一辈子多少还是要有点追求。

在这样的理念支撑下,傅建军欣然接受了这场职业生涯的“大考”。当他来到田湾核电站现场时,他才知道这场“大考”是多么的艰难。

在常规情况下,M310机组的设备单调一般由建安单位负责,业主一般只负责系统联调。“5号机组同早前的机组不同,是中国核电首个由业主单位完成设备单调的项目。即所有的设备,从安装之后,就要调试人员自己负责开展系统设备的单调、联调,业主单位负责设备单调,这在核电建设史上也是不常见的。”傅建军说,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要编制科学合理的操作方案,精准控制现场和设备,化解设备单调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践行领导提出的调试理念:调一台机组,调一支队伍,调一套文件。

编制如此巨大的调试方案,傅建军心理也有些“打鼓”,但是他知道这个事情必须要做,还必须做好。“因为逻辑控制是核电站设计基础,逻辑不清楚,核电站工艺设计肯定会出现问题。”刚刚到工作岗位的傅建军一门心思地扑到了田湾核电三期工程的逻辑图审查和路基方案编写中。

那时候,傅建军每天早早来到临时办公室,对照着逻辑图编写逻辑方案。一个个符号组成的逻辑图就好像天书一样,傅建军需要做的就是将这样的“天书”变为规程中每一个操作步序,经过一年“6+1”、“白+黑”的工作模式,近40份共计上千页的田湾核电5、6号机组常规岛逻辑试验规程编写完成,傅建军也成为江苏核电最“懂”5、6号机组常规岛工艺的技师。

大师带徒用心而为

“这是我的大师工作室,以后是作为公司技能平台交流场所,目前调试阶段我主要还是在临时办公室进行办公。”

走进傅建军的临时办公室,看到最多的就是各种逻辑图和流程图。当前,傅建军所在的团队正在做6号机组汽轮机非核蒸汽冲转准备,因此该项目的逻辑图就被贴在了办公室墙上,有的地方被绿色的荧光笔涂盖了。“这是已经完成的部分。”傅建军介绍说,每当遇到问题的时候,我就会带着团队的年轻人一起看图,并到现场确认问题根结,提出解决方案。

傅建军所在的团队基本上都是90后,很多年轻人刚刚到现场时,连逻辑图都不会看。傅建军就对照逻辑规程,给他们补课、做培训,亲手带他们。

在田湾核电三期工程调试的过程中,傅建军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技术传承给年轻的调试人员,带出了一支技术过硬的调试团队。不仅如此,傅建军主动收集同行电站工艺上的共性问题,开展研究。在他的带领下,工作室获取专利高达30余项。

“我永远记着我入职核电之初心,就是以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守卫机组安全。”望着不远处已经生产运行的5号机组,傅建军紧了紧神,把目光投向了还在调试当中的6号机组。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