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陈锦芳:巾帼不让须眉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03

冬日的清晨,一轮朝阳喷薄而出,为凛冽寒风中的工房覆上一层暖意。工房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集团山西北方兴安公司科技带头人陈锦芳刚刚结束通宵的科研试制,正在做最后的数据整理工作。

大大的眼睛、娇小的身材,长着一张笑脸,乍一看是一个“弱女子”,但一到工作岗位,她便褪去柔弱,变身“女战士”。工作17年来,陈锦芳一直专注于某推进剂研究,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在助推兴安公司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努力向前奔跑,留下了坚实的足迹。近日,荣获北化集团“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勇于创新攀高峰

出生于太行山西麓的陈锦芳,从小耳濡目染革命先烈保家卫国的丰功伟绩,大学毕业后,她毅然决然来到北方兴安工作,踏上了强军报国的新征程。

2017年至今,陈锦芳主研某产品重点项目,研制成功后,有望取代现役产品,成为兴安公司新的核心竞争力技术。

在竞争该项目研制权的紧迫形势下,陈锦芳团队根据总体单位提供的技术要求,没日没夜,克服重重困难,一门心思朝着技术要求努力。倒推配方、敲定工艺、重做模具,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制作出产品小样。总体单位惊叹:“这么难的指标,没想到你们竟然做出来了!”

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根据总体单位在不同阶段提出的不同要求,团队克服重重困难,经过千百次严密计算,先后设计完成三种方案,并积极进行了产品研制。经十余次多重难度的验证,三种方案均满足总体要求,受到了客户的高度评价。

为了确保科研和生产顺利衔接,产品大批量试制时,往往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就已到晚上十点以后,陈锦芳通宵全程守在现场,聚精会神盯紧每个环节,不放过任何一个潜在的干扰因素,反复观察、计算,力求精益求精,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踏实奉献守初心

化工,别人看来充满危险的职业,在陈锦芳眼里,却是一个神奇又充满探索欲的存在。凭借着“勤钻研、善钻研、敢钻研“的韧劲儿,她从一名基层技术员,一步步成长为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公司科技带头人、某推进剂团队副总师。

陈锦芳的师傅、兴安公司总工程师刘所恩这样评价:她身上有现在青年人难能可贵的品质--踏实。跟她资历差不多的,大多转方向了,但她一直坚守在科研试制战线,不在乎得失,不计较名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敢打硬仗、永不言弃、不折不挠、战而必胜”的兵器火炸药精神。

“她对待技术特别认真,关键工序要全程跟踪把关,投料每一步都会查验物料状态,分析时对每一个数据都精益求精,记录精确到每个环节都可追溯。”徒弟赵海龙由衷佩服。

在公司,她是踏实奉献的劳动模范,但在家里,她却是个“隐形人”。

“妈妈老是忙得不在家,我都习惯了。”孩子眼眶泛红。

“她经常出差,周六日还要加班到晚上九、十点,家里基本顾不上。孩子送到了私立学校,一周回来一次,碰上她出差,一家人只能‘线上’团圆。岳父受伤住院时,她也没办法守在身边。但我和她同在一个单位,清楚她的工作性质,凡事尽量自己多承担一些。”爱人言语中透着心疼。

这么没日没夜地干,动力何在?

陈锦芳说:“‘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是一名兵工科研人员的神圣职责,更是一名党员的光荣使命。既然选择了这一行,就要努力向前奔跑,把全部的智慧和汗水献给它。”朴实的话语正是新时代劳模奋发有为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