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全国劳动模范】刘通:技术精湛的“网优尖兵”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09

“坐高铁,如何打发时间?”相信大多数人的回答已从“打牌、聊天”转变成“上网、看视频”。针对客户需求的变化,刘通开始思考“高铁的无线网络建设,如何才能更好地保障用户的上网体验?”他通过深入研究提出了高铁场景“秒”级瞬时负荷分析法,从微观层面揭示了高铁场景的业务规律,为安徽省11条高铁移动网络通信基站规划和优化提供了技术指引,有效保障了高铁用户的4G上网体验。现在“高铁不掉线、视频不卡顿”已成为中国电信安徽公司高铁的“名片”。

作为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无线网络优化中心专业技术总监,这只是刘通无线网络优化工作的一个剪影。从2G到5G,他始终坚守无线技术的前沿阵地,凭借过硬的专业素质,擅长“打硬战”、啃“硬骨头”,是同事们眼中技术精湛的“网优尖兵”。对于各种赞誉,刘通很低调:“我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只是扎根本职岗位。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经验的话,那就是我把自己当作客户,用心体会客户的真实诉求。”

好网络是用心打磨出来的

从2G到5G,刘通二十年如一日坚守一线,他在交换机房通宵值过班、在通信基站干过设备维护、在客户家中优化手机信号、在城市楼顶勘察过站点、在大数据中淘过“宝”……刘通常说“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用心去做,好网络是用心打磨出来的!”

“用心打磨网络”的刘通,在工作中是个“有心人”。由于手机信号看不见、摸不着,经常会有一些干扰信号对手机用户正常使用造成影响,因此网络优化工作不仅需要深厚的“技术内功”,更需要敏锐的洞察力。

某分公司接到用户反映,单位办公楼手机信号时好时坏,分公司网优人员判断现场存在信号干扰,但这个干扰源却漂浮不定,无法精确定位。刘通接到分公司的支撑需求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面对海量的监测数据,他有的放矢进行分析:“你们看,这些干扰信号看似杂乱无章,但是又隐约有些特点,办公楼这里上班和下班前后最严重,周边区域也有些特点,这个干扰好像会跑!”他通过缜密的数据分析,从千头万绪中捋出了干扰源的“套路”,决定给干扰源“设伏”!他亲自带着测试仪表组织干扰排查,在快下班的时候“逮到”一辆外出回来的越野车!师傅得知来意,说到“自从单位给车上装了GPS定位,我开车的时候经常接不到电话,一直搞不清楚是什么原因!”“狡猾”的干扰源终于清除了!结合这一问题,刘通总结形成了移动性干扰源排查操作法,在多起类似场景的干扰排查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网络优化是最贴近用户的工作,我们要从用户的视角去看网络,以客户满意作为网络优化的目标!”这是刘通的工作态度,也是他坚持一线啃“硬骨头”的动力。凭着这股韧劲,他带领团队攻下一个又一个难题:创新提出的干扰定位操作法破解了移动性干扰源定位排查难题;春节话务大数据预测,支撑网络精准扩容,每年节省千万元级建设投资;高铁场景“秒”级瞬时负荷分析法,指导全省11条高铁移动网络2700多个站点规划和优化,践行“高铁不掉线”承诺;创新应用新技术,参与指导合肥轨道交通、高铁南站等十余个移动通信重点建设项目的技术方案制定等。

刘通出色的业绩,谦和的作风,赢得了公司上下、合作伙伴的广泛好评,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安徽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而他带领的团队19项QC成果在通信行业、安徽省质协、中国电信安徽公司获奖,7次荣获通信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并被授予“安徽省质量信得过班组”、“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等荣誉称号。

未雨绸缪为网络“治未病”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在2G时代,无线网优人员70%的精力花费在网络测试、找问题上,不仅干得辛苦,而且疲于被动地处理用户投诉。“那个时候,我就在想能不能通过大数据分析,像中医治未病一样,网络也能治未病,在影响用户使用之前先发现问题,未雨绸缪将问题化于无形?”于是刘通将这一课题列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重点攻关课题。

经过近2年的技术攻关,一套由异常用户甄别、异常小区分析、规模DT测试、规模CQT诊断等四大模块构成的先于用户发现问题体系研发成功。通过对无线网络的深度分析和智能监控,从蛛丝马迹间发现网络隐患问题,在用户感知到网络问题之前即自动启动网优流程。该成果的应用,一方面有效推动了网优理念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关注网络指标向关注客户感知转变,另一方面网优人员由50%精力发现问题转变为处理问题。在投入使用后,无线网络质量类用户投诉连续两年下降、用户感知明显提升,因此该项目荣获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创新成果一等奖。

解决了“治未病”课题,刘通又马不停蹄地研究起“治已病”课题。针对用户投诉问题,他开始思考“如何进一步提升无线网优对客户服务的支撑效率”。他带领专家团队通过大量的分析和多次激烈的讨论,确定了网优服务前置的技术方案:“我们可以想办法把网优能力输出,把专业的无线大数据分析结果整合推送到客服系统!”网优服务前置模块嵌入客户服务系统一键诊断流程,在客服话务员接听电话时,即可直观的查看自动诊断结果及相关建议,给予客户更快捷、更精准的服务。该系统上线后,刘通又组织专家团队上门给客服人员进行专题辅导,进一步提升了客户投诉预处理率。

在平凡的岗位上,刘通积极践行“以客户满意作为网络优化的目标”,创新性地提出“治末病”、“治已病”取得显著成效。同时,他在无线网建设、维护、优化、大数据分析等方向取得多项创新成果,如创新固移结合的MR室内精准定位技术,基于大数据的“网随人动”精准规划,将规划工作量由平均7周降至2周;基于智能算法的智慧网优大数据应用,每年可产生约800万元经济效益;创新开展4G与WiFi协同,借力家庭宽带WiFi分担4G流量,已节省扩容成本2.6亿元……

以“星星之火”推进“传帮带”

如今,5G网络建设如火如荼,中国电信2/3/4/5G网络“四世同堂”,对网络优化提出了更高、更复杂的挑战。他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在5G网优中的应用,参加集团公司“5G智慧运营”双重创新项目课题组,以省内4G网络为试验样本开展5G性能预警AI算法研究,创新构建了AI异常小区应用,可直接移植5G网络应用。

作为中国电信安徽公司的网络技术带头人,刘通表示:“我的点滴进步,离不开组织培养,和同事们的精诚合作。我愿做星星之火,召唤出一批又一批的‘刘通’,电信人才辈出势成燎原!”他积极开展“传帮带”担任人才导师,牵头运营5G人才工作站,集约调用全省无线网专业骨干开展5G技术攻关。2019年,他举办5G专题技术讲座十余场,覆盖全省数千名员工,推进全省5G知识普及,打造了一支掌握4G/5G核心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无线人才队伍。

他和团队结合安徽合肥、芜湖5G网络部署,组织实施了九大工程实践创新课题研究,覆盖5G网络建设、维护、优化、共建共享等多个领域,输出创新成果30余项,为下一步5G全面建设运营的流程化、规范化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中国电信集团级内训师,刘通在2017-2018年连续被评为中国电信安徽公司优秀内训师,2019年又被评为中国电信集团优秀内训师。近年来,所在单位26人次荣获省部级、集团级、省公司级荣誉,并荣获中国电信安徽公司“人才培养先进单位”称号。

此外,由刘通领衔的劳模创新工作室,2016年被安徽省总工会授予“安徽省劳模创新工作室”,2019年被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总工会联合授予“中国长三角地区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称号,取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国家软件著作权,5项中国电信集团科技进步奖,29项创新成果在集团、省公司获奖,23项微创新成果获奖,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6篇,1项成果荣获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总经理奖励基金突出贡献奖,创新成果突出。

“工作中绽放的火花照亮每个人,更滋养了我自己!”对于所取得的成绩,刘通认为这是“时代赋予的机遇和企业提供的平台”。正是这份初心与担当,让刘通二十年来在网络优化这个技术岗位上,坚持“用户至上、用心服务”的理念,把客户的感知放心头,用心打磨网络优化的每一个细节。

“铭记初心担使命,不忘来处致千里!”二十年从事无线网络工作,一路走上有苦有甜,他时刻提醒自己:“荣誉属于过去,作为一名网络优化人员,无论何时何地,客户的需求就是我工作的方向!”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