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全国劳动模范】精耕细作解难题 传道授业助腾飞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10

刘源是兵器装备集团所属长安汽车维修电工、高级技师。他1987年进入公司以来,便开始了设备维修工作。33年以来,他依托公司用材育才的专业平台,努力提升专业技能,并解决大小设备故障问题上千余次,尤其在进口设备维修方面,更是屡次攻破被国外厂家长期垄断的多项核心技术,为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他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机电神医

刘源从小就对电器维修兴趣浓厚,15岁时便师从父亲,从基础的电阻、电容、晶体三极管等开始,系统学习电器设备维修知识。

刘源进入公司后,先后参与了发动机生产线、缸盖产品传送线、冲压生产线等百余台大型机械设备电气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及维修工作,解决大小设备故障问题数千余次。通过不断探索和积累,他探索出了一套“四步维修法”,解决了连国内外专家都觉得棘手的问题。他因敏锐的洞察力和高效的问题解决能力,被同行誉为“机电神医”。

近年来,他还担任了公司全自动化压力机生产线设备维修工作,多次带领小组人员解决了德国KUAK机器人,美国ATLAS公司清洗、涂油机以及压力机等先进自动化设备疑难杂症,突破了德国奥特林豪斯湿式离合器维修技术封锁,自主开展了维修。同时,刘源还为北京长安、合肥长安、欧尚事业部、模具事业部提供维修技术支持,参与重大设备故障抢修百余次,降低经济损失约三百余万元。

由于技术过硬,他在维修设备,判断故障原因时总能十拿九稳,甚至有人通过电话向他描述故障情况,他也能及时确定症结所在,并拿出维修方案。对此,国外设备专家非常佩服,总是为他竖起大拇指。

打造“绝招绝活”

在维修设备的同时,刘源还针对专用荧光磁粉探伤机维修资料国内匮乏的情况,对其原创的“四步维修法”进行了实践应用,并编写了“探伤机电路控制快速维修”方法。该方法极大减少了设备维修时间,被重庆市评为职工“绝技、绝活、绝招”。

另外,针对发动机零件产品加工中存在安全隐患和节拍过慢的问题,刘源还利用下班、机器空闲时间进行试验、调试。经过不懈努力,他设计出了“实现自动进刀攻牙机电器自动控制”发明专利,这使设备满足了上量的要求,大幅提高了设备使用率和生产效率,安全性能也得到提升。

近三年来,刘源牵头或参与完成各类技术攻关、改造、抢修上百项,并在多个技术领域不同程度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节约维修费用约310万元,减少停线损失245万元。他制定了《板料检测装置标准》,并主导了设备改造,使设备故障率降低80%,维修时间减少70%,每年为公司节约维修费16万余元,减少设备停机造成的经济损失上百万元。他还推进了降低滑撬锁紧站故障时间项目、降低压力机设备故障率项目,节创价值216.7万元。

培养后备骨干力量

近年来,刘源积极总结自己在设备维修案例中的技术、经验。他历经18个月,开发了《长安汽车机电维修岗位能力认证课程》,该课程涉及1516个专业技术知识点,涵盖了企业所有工艺设备和能源设备;牵头编制了《长安汽车大学设备保全系列课程——培训手册》,该手册成为了职业能力鉴定的补充标准教材,被称为公司设备维修“百科全书”。同时,他积极为设备维修人员提供专业培训,开展技术培训及授课625场次,培训人数达2184人。

迄今,刘源已培养全国技术能手5名,中央企业及集团公司技术能手2名,集团公司技能带头人和青年拔尖人才各1名,公司技能专家3名、高级技师8名、技师16名。他因此获得了国家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