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全国劳动模范】熊德明:全能大咖的三种角色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11

一提起中核建中的熊德明,认识他的人首先想到的就是“老实”两个字。他的老实来自他的工作态度,来自他为人处世、待人接物的方式。用性格定义,叫木讷一点也不为过。然而,对待工作,特别是有了“急难险重”任务,他却一改平常的木讷形象,总是冲在最前面。

参加工作30年来,在与各类设备打交道的过程中,熊德明逐步成为行家里手,进而触类旁通、不断扩大知识面,在掌握工艺原理的基础上,逐步锻炼成长为一名在生产工艺、设备维修、技术改造等各方面都极具专长的大咖。正如他在面对不同事物时表现出的不同态度一样,在设备检修、管理和技术改造工作中,他也分别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冲锋在前的专项功臣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用户对高质量产品的追求从来没有止境,企业对工艺装备的先进性、完好率要求也同样没有止境。有一次,中核建中承担的某重要生产任务对关键核心工艺成品率及产品质量实行“双加严”,进而对设备和工艺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艰巨的任务、严峻的形势和高标准要求,作为分管设备的副主任,熊德明与同事们一起坚守现场,以厂为家,饿了就吃点方便面,困了就靠在椅子上休息一会儿。在生产最关键时期,他和员工一起加班到凌晨一、两点,甚至是通宵奋战。通过深入研究设备性能,梳理出设备对工艺稳定控制及安全运行的主要风险影响因素,制定出有效的针对性整改措施,确保了各生产线设备稳定运行,为公司按期向用户交付出高质量产品提供了有力的装备保障……,任务的圆满完成,不但使车间得到国防科工局和中核集团的表彰,他也因此成为大家交口称赞的“生产功臣”。

对待专项生产任务,他从来都是冲锋在前——有检修任务时,他冲在前面,说是要多向老师傅学习检修经验;设备改造时,他冲在前面,说是要掌握第一手资料;在设备管理中,他冲在前面,说是只有把情况了解得更多更全面,才能更高效地完成工作……而在面对荣誉和利益时,他却总是选择退缩。

任劳任怨的设备主管

他所在的车间承担着极其重要的生产任务,同时,大部分设备没有运行及维修经验可以借鉴。作为车间设备主管,他深知肩上责任重大,处理高精尖项目成为了他的“家常便饭”,而他每次都能见招拆招,靠的就是任劳任怨、苦干加巧干精神。

他工作起来犹如“拼命三郎”般风风火火,对待设备却像慈父般的爱如家珍,经常像医生一样,对它们进行“望闻问切”——建立专属设备档案,并有针对性地开出“药方”,将设备故障率、维修率控制在可控范围;他提出“三勤”方针——勤巡视、勤维护、勤检修,要求检修人员做到小事不放过、大事不过夜,强化职工的操作意识,提高职工爱岗敬业的责任心,把设备维护检修任务包到班组、落实到人头。

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他时时处处严于律己、身先士卒。曾经有人问他:“你是主任,为什么还要事必躬亲自己去干呢?”他却说:“我是设备主管,凡是车间的设备出现故障,我都有责任和义务去排除!”话语不多,却掷地有声。从他的言行中,我们能够明白:为什么他能得到职工群众的尊重!为什么设备抢修不论多晚,加班加点的干,却没有一个职工抱怨!就是因为他的率先垂范、他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大家的尊敬和信赖。

成果丰硕的技改专家

“成功了!裂纹消失了!”2010年初夏的一天,在某设备旁,一群满身油污、略显疲惫的技术人员兴奋地欢呼雀跃着——由熊德明带领的国产化技术攻关终于取得了关键性突破!

芯块是高性能燃料组件的核心部件,也是企业核心制造技术水平的体现。在这次采用国产化新工艺后的试生产过程中,发现压制出的芯块存在某些表面缺陷,试验工作被迫中断。由于该压机系进口设备且液压系统构造复杂,故障排查难度极大!经过数天的排查,初步发现产品缺陷系芯块成型过程中保压脱膜环节出现问题,但具体是哪个零部件损坏一直未能查明,对攻关进度造成严重影响,整个团队充斥着焦虑与失望情绪……

作为项目负责人,他沉着冷静,鼓励大家要树立必胜的信心。他召集攻关小组成员开会,对前期的设备运行状态及数天来的维修情况进行分析讨论,针对工艺技术文件、设备工装、生产线改造、工艺试验等各项工作重新进行梳理并合理分工,进一步理清了思路,制定出新的维修方案。之后,他与小组成员一道,每天扎在现场,从早上一直工作到次日凌晨!经过近八十个小时夜以继日的工作,最终确定裂纹系溢流阀某密封件保压功能失效所致——此刻,已是子夜时分,熊德明因为连续的劳累,感觉头晕眼花、四肢无力,带着一丝欣慰的笑容,他和同事们冒着夜色踏上了回家的路途……

排除故障后试生产恢复正常,一次性通过了工艺与产品合格性鉴定,芯块制造国产化技改任务得以按计划完成。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来,他主持或参与的科研攻关项目成果丰硕——其中:获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四川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核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获国家国防发明专利4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这些项目完成后,为企业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更替车间生产解了燃眉之急!他也因此先后获得“中核集团劳动模范”、“宜宾市科技创新先进个人”、“四川省国防科技工业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厚德载物成其事,明公正道写鸿篇——正如他的名字一样,憨厚淳朴的熊德明从一名初出茅庐的中专生在实践中经过熊熊烈火的锻造,成长为一名炉火纯青的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在践行强核强国使命的征程中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