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全国劳动模范】把履约佳绩洒在“一带一路”的大地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11

11月24日,是让中国电建市政公司五星级项目经理范连勇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他获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范连勇从1991年毕业至今,一直扎根一线基层,其中在海外连续工作了18年。这18年里,他转战多个国家,经历的十几个不同的国际项目全部以优质履约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树立了中央企业良好品牌形象。

在夕阳下温馨宁静的非洲布希亚小镇,范连勇和他的员工们解决了当地人的用水难题;在烟波浩渺的维多利亚湖畔,他们修建的高速路环绕着湖畔飞奔;无论是壮美的马赛马拉,还是雄伟的乞力马扎罗,抑或是炙热难耐的中东大漠,都留下了范连勇和他的团队奋斗不息的身影。

真心实意沟通 力保项目履约

近年来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确定性不稳定更加突出,国际项目履约和海外市场开拓也愈加困难,尤其在环境恶劣的中东市场,由于引入的西方管理模式和中东的社会运行体系及项目管理体系不能有机结合,使得这种硬碰硬的嫁接模式非常不切合实际,造成了中东建筑市场呈现出合同条件苛刻、程序繁琐、要求严格、效率低下等特点,许多国际知名建筑企业都折戟沉沙。

而就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2020年10月,卡塔尔市场却传出了一则喜讯:“由中国电建市政公司承建的GTC606供水管线工程取得了履约证书!”

这让作为项目经理的范连勇长舒了一口气,这一刻,他等了整整6年。

时间转至2014年7月,彼时的范连勇还沉浸在肯尼亚基苏木公路主路完工通车的喜悦中,就在这时,一纸调令下来:“聘任范连勇为卡塔尔GTC606供水管线工程项目经理。”

此时的范连勇已经在东非市场连续工作了14年,从一名基层的技术员成长为优秀项目经理,突然要离开熟悉的东非市场,转战陌生的中东市场,加上GTC606管线供水项目是卡塔尔国家战略管线项目之一,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工程,范连勇的内心还是有些挣扎的。

“既然领导把工作交给咱,就是对咱的信任,咱不能辜负这份信任。”朴实的话语一出,老范山东人的淳朴本色尽显。

于是,回国稍事休整后,范连勇便满怀激情地踏上了炙热的中东沙漠大地,就在他以为刚刚完工的基苏木公路项目是有史以来他遇到的最困难项目的时候,没想到更困难的,还在后面等着他。

“606项目难到什么程度呢?50多度下的高温施工、时不时沙尘暴就卷土而来,自然条件恶劣就不必多说了。它是EPC项目,而且有5个公路项目和我们同时设计施工,交叉干扰和地下设施繁多,给项目设计和施工带来了极大困难。同时,我们项目和淡化厂项目连接,一旦淡化厂开始运行,生产的水必须流经我们管线,否则业主会有巨额延期罚款,所有这些难点都把我们项目推到一个难度大、工期紧、风险高的位置上。”范连勇说道。

无论如何,“确保项目履约”是范连勇作为项目经理的责任。他按照深思熟虑的思路和项目特点,迅速组建了一支包容性强、执行力强、国际化管理能力强的“三强”战队。有了强有力的队伍,打什么仗都不怕了!

于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斗在中东大漠里“打响了”。

解决交叉施工,沟通协调是关键。看似腼腆内向的范连勇用他超强的沟通能力,让项目一次又一次“化险为夷”,在范连勇和全体项目员工的坚持不懈努力下,全线最晚开工的卡塔尔GTC606管线供水工程最先完工拿到了移交证书,并收到了业主卡塔尔水电总局发来的感谢函,这不仅是对项目全体员工辛勤付出的肯定,更是卡塔尔水电总局成立以来首次给承包商发出感谢函,其中意义可想而知。

如今,GTC606管线工程不仅取得了履约证书,还拿回了全部质保金,无疑给稍显颓势的中东市场员工打了一针强心剂。至此,由范连勇担任项目经理的肯尼亚恩佐亚供水二期、肯尼亚基苏木公路和卡塔尔GTC606管线供水工程等三个合同额近4亿美元的项目全部履约,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全力以赴提升国际项目管理水平

“要做好国际项目,不应该只以项目经济效益为重,要全盘考虑业主、监理、当地民众、政府等多方利益,加强与他们的沟通交流,建立命运共同体,才能实现合作共赢。”范连勇坚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导,追求国际工程项目的“合作共赢”,由他负责的项目,与当地雇员、所在地民众、政府部门和民间组织均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Sinohydro和Mr.Fan走到哪里,我就工作到哪里。”是跟随范连勇工作了十多年的司机戴维的口头禅。范连勇至今还记得他要离开肯尼亚去卡塔尔的时候,司机戴维有多不舍,所以当卡塔尔GTC606项目进入施工阶段后,范连勇便开始考虑将一部分肯尼亚工人引进卡塔尔市场,这在卡塔尔各大型公司中,还是首次。

范连勇同卡塔尔水电总公司高层会谈

在范连勇的组织下,司机戴维和其余150名肯尼亚工人一起来到卡塔尔,他们都是长期跟随中国电建工作的工人,经验丰富,与中方人员交流没有障碍,工作起来得心应手。

“我们做国际项目一定要适应当地环境,无论是语言、生活习惯还是做事方式,只有全部适应当地、融入当地,才有可能把项目做好。”这是范连勇的国际项目管理理念,“当前,我们的国际项目管理正处于由最初的粗放式经营管理向集约化转变的过程中,要想在国际市场有新的突破,我们需要组建一支国际化程度高、带有自己明显特色的队伍,要用国际化的视野、国际化的流程跟世界接轨。”

无论是在肯尼亚还是在卡塔尔,范连勇一直坚持这种理念。

全心全意培养国际项目人才

有科技部的同事统计过这样一组数字:“在跟随范连勇驰骋国际市场的员工中,有40名已经成长为项目经理、总工、副经理等项目班子成员。”这件事一直为范连勇所津津乐道。

如果说“确保项目履约”是范连勇作为项目经理的责任所在,那么“为公司培养国际项目人才”则是最让他感到骄傲的一件事情。

范连勇在培养国际化项目人才方面有着自己的心得:选择有潜力的员工进行培养,并在实战中检验;大胆启动新人,多岗位交叉工作,全方位进行锻炼。

范连勇收到国际青少年联合会感谢信

让卡塔尔GTC606管线供水工程项目商务经理曲磊至今印象最深刻的是范连勇的“训话”。已经跟着范连勇工作了九年的他,被带出了一个“喜欢记仇”的毛病——自己保留一个小本,里面记着全部有关范连勇的训话细节,包括什么时候被训的,被训的原因,被训的内容,被训的时长等。

“每当有些志得意满轻飘飘的时候,就拿出来看一看,给自己泼泼冷水。”曲磊说,“后来我带项目大学生新员工时,也受范经理的影响,工作中一贯严格要求,哪怕大学生们一时不解心里抱怨,但是也一直坚持着‘严谨认真’的原则,唯有这样,才是真正对他们负责,才能真正让他们成长。”

范连勇在他18年的国际工程生涯中,将优秀企业文化在传帮带中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在海外生根发芽,最终结出了硕果。

于踏实肯干里见本领,于朴实无华中显真情。扎根一线三十载,范连勇负责的一个个工程项目赢得了业主的肯定和信任,付出的一点一滴情义凝聚起友谊的力量。

未来,国际化征程漫漫,“一带一路”践行者范连勇重任在肩:“希望在不久的将来,通过我们的努力,在国际高端建筑市场的舞台上,中国标准、中国设计、中国设备和中国技术能够得到普遍认可。”这是范连勇的美丽中国梦。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