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全国劳动模范】陈守益:18年钻研练就技术尖兵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15

他是同事眼中,“十项全能”型的技术专家;他是勇于创新,获得多项专利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人;他是主动担当,热心“传帮带”的技术导师;他是18年来,坚持在“学中做、在做中学”的探索者……他是工作中的“多面手”,他就是中国电信贵州公司网络运行维护事业部网络优化技术专家——陈守益。

2002年入职从事通信网络维护工作以来,陈守益是公司上下公认的通信网络技术能手,且是难得的“多面手”。凭借扎实的工作态度、过硬的技术能力、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他多次在省公司级、集团公司级劳动竞赛中获奖,并获评中国电信贵州公司省级维护骨干、中国电信集团劳动能手、2015年贵州省劳动模范、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全能是他的标签

说起陈守益,同事们都不约而同地想到“全能”,并一致评价道“在不同的技术岗位上,陈守益爱学习、肯钻研的精神是一样的。”对此,陈守益谦虚表示:“干过的岗位多,积累得多。”

在中国电信贵州公司网优战线,他是公认的网优尖兵、技术能手,先后承接了中国电信测评优化、系统优化、专题优化、高速高铁优化、网络风险评估、网络短信容量评估、无线大数据平台建设、无线仿真系统建设、网优工具自主开发等重点项目,并在不同岗位上都“干得不错!”

2015年,陈守益转岗应急通信,“爱学习、肯钻研”的他迅速成为骨干力量,参与贵州一类机动局挂牌、预备队伍建设、保障能力提升、开展应急通信车升级改造等工作。2018央视春晚让世界记住中国侗都贵州黎平肇兴侗寨,陈守益也是万千“幕后英雄”中的一员。为保障亿万观众能欣赏到贵州黎平肇兴侗寨的风采,陈守益带领近30人的团队,现场奋战20多天,架设光缆、新建通信基站、制定保障任务,向全国电视观众展现了中国电信通信铁军的风采。

2020年初,他主动请缨抗“疫”一线。2月15日,贵州省政府为集中救治患者紧急修建的将军山医院交付使用,陈守益参与配合开展“重点接诊医院网络覆盖优化”工作,紧急开通了贵阳将军山医院的五个4G和5G基站,并带队到将军山医院、省人民医院、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多所接诊医院进行覆盖测试,确保现场网络覆盖达标,确保各大医院战“疫”一线通信服务满格不掉线。

从一个技术岗位转到另一个技术岗位,每次都面临挑战,但积极乐观的他静下心来研究新技术,“爱学习,肯钻研”正是他从一名技术小白成长为技术尖兵的“金钥匙”。

创新是他的动力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在这个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通信技术更新换代加速,日新月异的大环境也给通信技术人员提出了新的挑战。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陈守益坚持技术创新十余年,是同事眼中的创新“明星”。

2008年,他开始参与3G网络的发展规划和建设工作;2010年,4G发展进入高速时期,他又带领团队辗转贵州全省,开展 4G 网络建设、割接、优化、规划、重点网络故障整治等工作,成为4G网络基础建设的“排头兵”。2009年以来,陈守益持续开展无线通信领域的技术创新和推广工作,坚守科学技术创新十余年。2015年,他被评选为贵州省劳动模范后,就充分发挥劳模先进引领示范作用,主动申请成立中国电信贵州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由于创新能力突出,2016年被贵州省总工会授牌为贵州省劳模创新工作室。2020年初,全国打响防控战“疫”,陈守益开始针对各级政府部门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展开无线覆盖和网络优化创新,分别推出“湖北籍人员入黔统计”和“交通枢纽人流分析”大数据平台,为疫情防控提供更精准的科技手段。

这几年来,他带领团队,以创新工作室为平台,不断输出技术创新成果,发表技术论文20篇,软件著作权2个,专利3个,获得省部级奖励1个,累计获得行业奖励29个。勇于创新的精神,不仅让他在工作中始终保持良好的状态,更在不断地探索和攻克技术难题中,积累大量宝贵的工作经验。

“传帮带”是他的坚持

“一人成长不如众人拾柴”。陈守益的成长离不开团队的培养、同事们的指引帮扶,他成长起来后也继续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化身培养年轻技术人才的技术导师。

在工作中,他主动担当技术导师一职,毫无保留地传授自己多年累积的操作经验,他用超常的细心和耐心,将大批刚刚接触无线网络优化的新同事带成技术熟手,通过师带徒的方式,成功培养了8名技术导师,让23名新员工获得成长,其中多位员工已经成为中国电信贵州公司维护专业的骨干人才。

在工作中,他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进行言传身教。在贵州省的网络扶贫攻坚战场上,为推进农村网络覆盖建设,他带领团队成员翻山越岭,无数次爬上布满荆棘的山头,为新建基站查勘优秀站址,被蚊虫叮咬就随便抓一把苦蒿菜擦擦手和脸,“榜样的力量”是深远的,他忘我的工作精神在日常工作中有感染了年轻人,成为他们学习的楷模。

在“新基建”建设的大潮下,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陈守益带领着一群热爱通信事业的年轻人,赶上了5G、云网融合、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发展的新时代,用行动托举梦想,用创新铸就未来。

陈守益坚持“办法总比困难多”,兢兢业业钻研通信技术,在“全能”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5G时代,凭错“爱学习,肯钻研”的干劲,工作中的“多面手”陈守益,必将继续逐梦前行。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