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村里的“建桥明星”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16

50岁的老李,已经跟着中交集团所属中交二航局干了20多年,参与了16座大桥的建设。

“你看那座桥,就是我们建的!”站在福厦铁路泉州湾跨海大桥施工栈桥上的老李,指着不远处的泉州湾跨海公路大桥,脸上满是得意。烈日下,他黝黑的皮肤散发着古铜色的光。

老李名叫李家友,安徽六安人。从19岁开始,他就离家外出讨生活,后来经人介绍,跟着中交二航局开始了建桥生涯。“在安徽、南京、湖南、广州等地修建了9座跨江跨河大桥,在浙江、福建修了7座跨海大桥,这些跨海大桥都是跟着中交二航局修建的。”老李说。

刚开始干建桥这行当的时候,老李还被称为小李,在工地打杂。小李爱学习、爱钻研,遇到问题都要找老师傅请教,老师傅解决不了的,他就找中交二航局技术人员,一来二往,很多技术人员都知道了这个爱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小李。跟着中交二航局这20多年里,勤奋的小李慢慢变成了老李,也从一个农民工成长为管理人员。

老李虽然没有读过很多书,但是20余年的一线造桥经历,让他对施工安全特别重视,“咱们都是出来挣钱的,如果没了安全,还挣什么钱?”这是老李经常对工友们说的话。

2017年11月,老李来到福州,参与到福厦铁路泉州湾跨海大桥的建设。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是福厦高铁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标段,与之前参与建设的泉州湾跨海公路大桥相邻并行,全长超过20公里。老李是水下桩基组施工的班组长,负责下护筒、开孔、清孔、浇筑混凝土等工序。在这不断重复的施工操作中,老李不敢有丝毫松懈:“水下环境复杂,护筒投放有任何偏差就会影响桩基标高,严重的还会导致护筒漏浆,不能有丝毫大意。”每当遇到“小状况”,他总是第一时间寻找解决办法,并积极与现场技术员沟通。“技术员吃住都在现场,为施工提供24小时技术保障。”老李说。

“活儿交给老李,让人放心。”项目部这样评价老李。

跨海大桥施工的最大安全风险来自台风。每当台风到来,项目部就会按照现场防台风紧急预案要求,组织现场技术员、安全员和班组工人一起,对现场设备进行盘查,用钢丝绳把现场护筒在50吨重的混凝土块上拴紧,用电焊把配电箱四条腿焊死在平台地面钢护板上,把现场零点材料聚拢规整好。“中交二航局在安全管理上事无巨细,我们上下班刷卡,安全防护检查一项不漏,我干了20多年,从来没出过纰漏,钱赚得放心。”老李说。

在老李的老家湖北恩施,大伙儿都羡慕老李在中央企业里干活,羡慕他能参与建造那么多有名的大桥。每到过年回家的那几天,亲戚朋友们总是围着老李,要他讲建桥的故事。“我建的桥全都上了《新闻联播》,一说桥名,村里人都知道,村里人都当我是‘明星’呢!”老李得意地说,眼睛闪烁着自豪的光芒。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