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全国劳动模范】雷丙旺:让大国重器掌握在自己手里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18

“选择这份事业,就要投入百分之百的热情。”参加工作三十多年来,雷丙旺扎根边疆,潜心武器装备关键材料科研生产核心领域,带领团队完成我国极端制造的“大国重器”——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生产线建设,一举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使国产自主研发的极端制造装备取得多项国际、国内第一,为我国高端难变形合金材料自主研发作出突出贡献。

破局:让“大国重器”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挑战者”

作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重集团国家重大科技专项“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及工艺研究”的课题组长,雷丙旺秉承着“不能让外国人小看我们”的信念,带领清华大学等国内20余家单位组成的课题组,向极端制造发起挑战。仅用三年时间,攻克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挤压工艺和重型挤压装备的设计、制造两大技术难题,完成了国外同类设备七年的工作量。

“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面对外国的技术封锁,雷丙旺重任在肩,在国内技术积累薄弱的情况下,成功突破压机设计、大型铸锻件制造、大尺度超重机架钢丝预应力原位缠绕、主油缸制造、超重机架整体安装、超大液压系统安装调试、设备安装调试等技术关键,6开发制造出当时世界最大的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创造多项世界第一。

“大国重器”的成功研制,标志着中国从此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把超临界、超(超)临界火力发电设备制造等关键技术牢牢握在自己手中。同时,该成果还为西安阎良4万吨模锻压机、江苏昆山3万吨模锻压机研制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由此可设计制造6万吨、8万吨,乃至10万吨的液压机,成为我国重型压机制造领域的“孵化器”。

2015年,“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成套装备与工艺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同年,雷丙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8年,“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成套装备与工艺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获得有“中国工业奥斯卡”之美誉的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

扩局:让“大国重器”裂变创新核能的“领头羊”

面对“360项目”成功带来的巨大喜悦,雷丙旺深知,激烈的国际竞争永远没有尽头,只有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深挖挤压工艺,不断拓展挤压的材料品种,才能让这柄“大国重器”在高端难变形合金材料领域“大显神通”,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在接下来的几年中,雷丙旺依托“大国重器”,带领科研团队在我国特种钢材料领域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成果。

2014年,他首创了超超临界机组高品质P92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制造方法,突破了电站用关键材料重型挤压技术。北重集团挤压的P92大口径管材成功应用于南通电厂百万千瓦机组四大管道工程,标志着国产超超临界机组四大管道高端耐热钢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技术的全面突破,北重集团也成为P92无缝钢管国产化示范项目首家提供单位。此后,又先后中标句容电厂等建设项目,实现了国家超(超)临界火电站四大管道所需管材全部国产化的目标,彻底扭转了国家超(超)临界火电站建设所需P92管材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在新一代电站用大口径管材研发上走在世界前列。

从高合金耐热钢、高温合金、钛合金、镁合金细晶化棒材等高新技术产业核心关键材料,到涡轮盘粉末高温合金材料的顺利突破,雷丙旺主持开发了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让这柄“大国重器”裂变成为创新核能的“领头羊”, 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固局:让“强军首责”落地生根的“追梦人”

作为国家重要的火炮研发生产基地、国家高强韧炮钢研发生产基地、国家大中口径火炮动员中心,北重集团承担了大量的科技攻关项目和国家高新工程任务,而先进科技、高端装备上的突破,离不开材料性能和制造工艺的提升。

“国家战略需要什么我们就能干什么,在没有先例、没有参照的情况下进行创新,这正是关键核心技术带给我们的技术自信和发展自信。”雷丙旺坚信,有了这种自信,我们就可以在国防建设上作出应有贡献。

在科技强军领域,雷丙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上世纪90年代,他参加了国家某重点型号炮钢的研制工作,使我国高强度炮钢的生产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他首创了海绵铁冶炼高强韧炮钢的工艺方法,解决了军品冶炼原材料的稳定供应问题,并于2003年8月通过了总装备部主持的《采用优质海绵铁冶炼高强韧炮钢》定型审查;2005年11月,他主持开展的“WHF法倍尺锻造炮尾毛坯”项目研究,首创的WHF(宽平砧、强压法)直接拔长倍尺锻造工艺法通过部级鉴定,大大提高了材料利用率和生产效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多年以来,雷丙旺聚焦国防建设需求,主持多项防务产品科研工作,推动特种钢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他带领团队取得的成果,如今已批量应用在现役装备上。

三十多年的辛勤耕耘,换来了沉甸甸的收获。雷丙旺作为课题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1项、发明专利8项、发表论文多篇。2015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9年,获评“内蒙古自治区最美科技工作者”;2020年,获评全国劳动模范。

面对荣誉,雷丙旺表示,“作为一名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的科技工作者,总书记的讲话和嘱托让我们始终牢记肩负的责任。未来在大国竞争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将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勇攀科技强军的高峰。”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