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全国劳动模范】许加海的“破”与“立”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21

2020年是一个多事之秋,疫情肆虐、油价暴跌,给整个炼化行业蒙上了一层厚厚的阴影,大面积的亏损成了常态,但许加海掌舵的中捷石化却逆势上扬,1-10月份创利1.02亿元,成为了炼化行业为数不多的盈利炼厂之一。

而在三年前,这个走过43个春秋的炼厂,却是另一番景象。许加海至今记得,2017年12月18日,冬寒刺骨,他初到中捷石化,进入装置一线看到的情景:设备陈旧、锈迹斑斑、操作间物品摆放杂乱,从员工眼神里看到的,更多是士气低落和对未来的迷茫。

当时的中捷石化,还正值停工整顿阶段。一场事故,让这家当地的支柱企业、纳税大户,瞬间卸去了往日的光环,外界的质疑此起彼伏,员工对企业发展的信心不足。

一个老旧的炼厂,一支士气不振的队伍,该何去何从?

“过去的一页就此翻过。从今天开始,让我们全体干部员工同心同德,凝心聚力,在新时代建设一个新中捷。”在中捷石化第一次见面会上,许加海坚定地说。

锻造新队伍:换思想、提素质、转作风

从油气开发利用到宁波大谢、到中海沥青,再到中捷石化,许加海从事过管理、经营不同岗位,带出过多支能打硬仗的队伍,他深知:万事以人为本。

新时代建设一个新的中捷石化,首先要锻炼出一支立足新时代、符合新要求、具备新气象的员工队伍。

“中捷石化拥有1200名对企业忠诚、业务熟练职工,这是公司一笔宝贵的财富。”成为中捷石化的“掌舵人”,许加海首先做的不是“换人”,而是“换思想”。

“当天宣布任命后,许总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坐进早已为他准备好的办公室,而是要来一套工作棉服,马不停蹄的赶往了装置一线。”公司综合管理部工作人员回忆说。

许加海无论是开会座谈,还是与人交流,总会面带微笑、字正腔圆,大道理和日常琐事在他口中娓娓道来,极强的亲和力和说服力,让他与身边人员迅速拉近了距离,也让他准确把握住了员工的心声和期盼。

他任职后第二天,便确定了开工复产日期;第七天正式进入开工复产阶段;八天后,在员工们的欢呼声中,顺利产出合格油品……

成功打响开工复产的第一枪,让中捷石化员工士气大振。“停工四个月是何等的煎熬!许总到来后,果断拍板,带领大家克服冬季开工的种种困难,将企业拉回了正轨。”总经理助理兼生产管理部经理刘守瑜激动的说道。

顺利开工复产后,面对员工高昂的士气,许加海趁热打铁,多次组织与基层员工见面会,职工座谈会、青年员工见面会、定期下基层走一线……

“建议没有对和错,凡是有利于安全生产的、有利于改善效益的、有利于公司发展的坚决支持”。开诚布公的话,许加海不厌其烦的说了一次又一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公司一把手推心置腹的话语、亲切诚恳的态度,感动和引导了广大员工,纷纷为企业兴旺发展建言献策。

公司仅2018年就收到员工合理化建议230余项,甚至一些职工针对存在的问题直接找到他的办公室,当面汇报。队伍的思想扭转了,主动担当、主动作为深入人心。

思想扭转并不能解决员工队伍素质偏低、专业化水平不高的短板。许加海深知,若想“鱼”和“熊掌”兼得,短期内让思想转变与素质提升“齐头并进”,决不能按部就班的只走“师带徒”、“老帮新”的老路,必须为员工成长找到一条高效率的新路径。

2018年8月,许加海主动与高校对接,联合筹办了中捷石化公司大学。从此,中捷石化员工在企业内有了自己的大学,大家欢欣鼓舞、学劲十足。“大学的课程兼顾学历教育和公司生产需要,两年来累计155名学历偏低的员工取得了大专以上学历,员工基础素质大幅提升”,中捷石化人力资源岗位经理林春岗介绍说。

2019年初,在他的组织下,中捷石化印发了《“走步式管理”实施方案》,对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下基层、参加交接班和调度会等做出了明确规定。这并非公司管理层一时心血来潮,拍脑门做出的决定。“早在2018年,许加海同志基层调研过程中,就结合公司生产实际,多次就转作风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见解,有了‘走步式’管理的提法。”主管安全生产的刘守瑜介绍说。

“走步式管理”不是走马观花,是要求干部到问题最突出的地方去、到矛盾最集中的地方去,问题所在地就是一线。许加海以身作则,坚持每周参加一次生产调度会、基层调研两次;每月参加一次交接班会。在他的带动下,干部扎根一线化解问题成为了中捷石化的新作风、新时尚。

建立新安全观:抓三基、变观念、重投资

员工队伍稳定,安全稳定、经营稳定,是许加海到任中捷石化时,就定下的目标。锻造新队伍的同时,他也着手在员工心中建立新的安全观。

2018年3月份的总经理办公会上,许加海说道:“安全问题多,主要是基础管理不扎实,安全管理观念落后,已跟不上新时代的发展。”会议结束后,许加海亲自挂帅成立了改善“三基”领导小组,把转变传统观念、改善基层管理、加大安全投入作为重要任务。

改善三基专题会上,许加海多次鼓励干部员工要转变管理理念,树立成事思维,算大帐、算长远账,“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这个问题,通过淘汰拆除一些无效资产,为后续发展留出空间,所需的投入要通过改善经营的方法来弥补”。当年改善“三基”投入4000余万元,整治问题920余项。

在此基础上,历经10个月的筹划,中捷石化2019年投资2.58亿元实施了建厂以来投资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大检修。通过检修整治深层次的“低老坏”问题84项,更新淘汰“低老坏”设备246台,中捷石化的本质安全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两年多来中捷石化累计淘汰拆除“低老坏”的硫磺、气柜以及储罐等16台套。“通过整治,彻底改变了锈迹斑斑的形象,现场环境焕然一新,工作环境改善了,安全管控水平提升,员工自信心更足了。”中捷石化健康安全环保部经理张海波说。

创新经营理念:稳销售、耕市场、树品牌

“三个稳定中,最终体现业绩的是经营稳定。当然没有员工队伍稳定、安全稳定,经营也无法出业绩,三者之间关系的把握上,许总处理的非常到位。”负责油品销售的柏秀普介绍说。

2018年初,盈利能力差是中捷石化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一方面对石化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反应不足,简单的满足于“把产品卖出去”,缺乏市场观念;另一方面,长期的粗放式管理,成本费用居高不下,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在稳定队伍、筑牢安全的同时,许加海亲自挂帅成立了改善经营领导小组,建立了改善经营专题会机制,并针对经营弊病,做了一系列改革。

中捷石化营销人员对许加海最深的印象便是,思路清晰,视角敏锐,能够准确的把握市场趋势,在求“稳”的基础上,灵活调整营销手段,以“变”应“变”。

许加海首先推行以控风险为核心的“稳健批次销售模式”,改“天天定价”为每周定价,简化营销人员因天天定价造成的定价表变更、价格报批频繁等繁琐事务,把更大精力放在研判市场、开发客户中去。

以市场为引导,稳健批次销售模式,量价科学配合带来的成效显著。

许加海到任之前,中捷石化生产的道路石油沥青市场供大于求,销售困难,价格上不去。2018年,在新经营理念的指引下,营销人员通过跑市场了解到作为针状焦原料的热伴用沥青再生剂市场缺口巨大,公司产销紧密衔接,改产热伴用沥青再生剂,吨产品效益增值500元以上。

在改善经营,努力创造效益的基础上,许加海适时开展了品牌建设,提出“打造以国六汽柴油和特色化工品为主导的中海石油中捷石化品牌”。用他的话说:“从追求效益向品牌增值延伸是一个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必要过程,反过来,品牌价值的提升,也会为企业创造更高的效益。”

近三年来,中捷石化先后研发出95#和98#国六汽油、京柴油、RMG380船用燃料油和用于出口的92#无氧汽油等多个新产品,成品油成功进入京津高端市场,出口海外,并成为了海油首家供应京六燃油的企业。

特色化工品牌方面,优质甲乙酮不但通过了欧盟REACH认证,扬帆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五大洲十余个国家,还在今年疫情期间逆势复工,南下支援武汉复工复产;特色聚丙烯,除了北上支援雄安新区建设,还打入了高端无纺布市场,为生产抗击疫情的医护用品积极贡献力量。

在许加海的带领下,中捷石化快速扭转了亏损局面,2018年在原油加工量创历史新高的基础上,实现利润3.5亿元,完成了全年任务目标的175%。

战胜新挑战:抗疫情、稳经营、降成本

许加海的母亲长期一人独居湖南老家,由于在外工作生活,许加海只能通过短暂的假期回老家略尽孝心,但是面对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疫情、低油价双双来袭。许加海只能割舍难以释怀的亲情,刚刚回到老家的许加海提前结束春节长假,马不停蹄的赶回公司,谈到这一点许加海略感遗憾。

但是回到公司的许加海马上放下了儿女情长,立即投入“抗疫”战斗,每天召开视频会详细布置防控措施,组织公司人力物力积极抗“疫”,在最关键的时刻,成功对新冠“闭门拒客”。

“遏住疫情的苗头只是胜利的‘一小步’,打赢降本提质增效攻坚战,才是我们目标。”在许加海的带领下,公司上下稳住阵脚、冷静思考,在去年底提出践行低成本战略的基础上,制定实施了“343”计划,即抓好“3个确保”,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安全生产平稳化、经营管理精准化;实现“4个动态平衡”,原料采购平衡、生产平衡、效益平衡、税务平衡;做到“3个坚持”,坚持改善“三基”不动摇,坚持精准营销不动摇,坚持推动产业发展不动摇。

明确了经营思路,他又组织全体干部员工,展开“头脑风暴”,以钉钉子精神的执著和韧劲,集思广益为渡过难关想办法、找措施,最终在生产、经营、管理、销售各环节制定了234项降本增效措施。为了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许加海采取项目化管理的模式,为每一条措施定责任人、签承诺书,并利用考核手段,层层分解任务、精准传导压力,像钉钉子一样,“铆实”公司全员的干劲,带领大家齐心应对困难,合力“爬坡过坎”。

“凝聚起大家士气后,许总凭借扎实的定力和敏锐的市场嗅觉,通过灵活施策、步步为营,于5月份就成功带领企业走出了亏损的泥潭。每一步都不容易,但每一步却都精准的踩在了点上。事后,我们把它总结成了‘三步走’。”市场营销部经理刘述才介绍说。第一步,全力缓解经营压力,首先克服春节前后人员不足、交通管制、需求低迷等重重困难,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通过交叉轮岗、低负荷运转等措施,保障连续生产;此外创新了销售模式,以寄售的方式将10万吨产品移库,避免了停工风险。第二步,提前预判到油价即将“探底”的走势后,借鉴08年、16年的经营经验,及时转变思路,果断出击,全力提升加工量,并快速抛售产品,及时止损;第三步,4月份中捷石化原料库存降低相对低位,彻底甩掉高价原料“包袱”,并成功实现单月盈利,一举夺回了市场上的战略主动权;5月份轻装上阵,单月盈利6292万元,创年度单月最高利润,一举扭亏为盈。

与此同时,在许加海的亲自部署下,中捷石化挖潜增效领域也硕果喜人。通过实施多项装置技术、材质革新,全厂热损失和天然气使用量大幅降低;通过改造将原油管输能力由250万吨/年提高至500万吨/年,仅此两项就降本达3304万元。

“艰苦奋斗,勤俭兴企”——这是许加海为中捷石化应对疫情和低油价开出的“药方”,他通过各种场合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在许加海的感召下,过紧日子的思想在员工心中生根发芽。有了这些基础,许加海将一些维保业务和清理卫生的外包业务改为员工自主负责,累计降本约514.25万元。“工作量增加了,但是心气儿更高了,主要是有了奔头儿”——一名承担了厂区卫生清理工作的一线员工的话道出了中捷石化员工精神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

谋划新发展:立目标、定战略、促转型

时下,随便问一名中捷石化的员工,都会清晰的告诉你,“新时代建设新中捷”,就是要建设一流特化化工炼厂,并能准确的说出公司的“一个目标、三个定位”。

两年来,在许加海的带领下,“新时代建设新中捷”已经深深扎根在每一位员工的心中,由当初一个发展构想,转变成了一个明确的发展目标、清晰的发展方向。

“中捷石化坐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许加海顺应国家千年发展大计,立足公司所处地理位置,经过深思熟虑,提出了“一个目标,三个战略”的发展设想。其中,“一个目标”就是建设一流特色化工炼厂;“三个定位”就是打造雄安新区绿色能源保供基地、中海油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以及环渤海湾绿色化工基地。

通过学习中国海油1534总体发展战略,结合中国海油炼化产业“两州一湾”战略布局,许加海不断解放思想、拓宽眼界,在日趋白热化的行业竞争中探索中捷石化摆脱生存危机的路径,通过谋划化工新材料升级改造项目,勾勒出中捷石化的崭新蓝图。在他描绘中,未来的中捷石化将建成一座傲视环渤海湾的一流特色化工炼厂,最终实现清洁油品的提质增效和化工产品的特色高端,完成一次华丽的蜕变。

“你在中捷石化工作的好坏,关键看你离开中捷石化时企业发展的更好了还是更坏了”——这是许加海到中捷石化任职前,领导的殷殷嘱托,至今许加海仍记忆犹新。“在其位谋其职,其职大如天,我们都是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共产党员要有家国情怀,不能只考虑自己有限的职业生涯,既然历史把中捷石化交到了我们手上,就要竭尽全力把它发展好、守护好”。抱着这样的信念,许加海仍在用他的“破”与“立”,带领着中捷石化阔步前行。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