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全国劳动模范】刘飞香:匠心铸重器 创新写传奇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23

不迷信国际权威,打碎技术枷锁,坚持自主创新,打造国之重器,带领团队实现中国掘进机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大逆转,这便是全国劳动模范——铁建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在10余年创新创业征途中书写的傲人答卷。

刘飞香依托国家战略科研课题及重点隧道工程大力攻关,主持研发全球首台斜井双模式TBM、全球首台永磁同步驱动盾构机、全球首台超大直径竖井TBM等50余项国内和全球首台(套)产品,牵头自主研制的隧道掘进机系列装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领衔突破掘进机高效破岩、连续掘进、电液同步驱动、常压换刀等100余项核心技术,其中多项关键技术填补了世界空白,把“卡脖子”关键技术逐渐掌握在自己手中。

刘飞香在车间研究超级地下工程装备技术攻坚问题(黄星霖 摄)

当前,超级工程越来越多,挑战越来越大,只有研发超级地下工程装备才能满足超级工程的要求。刘飞香再次带领团队全力攻关超级地下工程装备,研制千米级水平超前地质探测设备、高原高寒铁路超级TBM、钻爆法超级智能装备。与常规产品相比,超级地下工程装备最大的特征是智能化,并且兼具定制化、绿色化、国产化特征,具备攻克高难精尖超级地下工程的能力,能够适应极恶劣的自然环境,应对高风险的地质条件,采用超常规的设计施工方法,满足超大超长超深地下空间结构施工要求,有力助推我国超级地下工程实现智能化建造。

刘飞香领衔研发的铁建重工超级地下工程装备已经成为继超级杂交水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后,湖南“超级家族”的又一新成员和新名片。

而10多年前,隧道工程装备的核心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是中国的卡脖之痛。在刘飞香的推动和引领下,铁建重工坚持用颠覆式创新理念和方式,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不仅使铁建重工获得快速发展,打造了轨道系统、掘进机、钻爆法隧道装备、矿山装备、绿色建材装备、高端农机等产业板块,还有力推动了行业快速发展。以铁建重工为代表的中国地下工程装备行业,不仅实现了技术上从跟跑到全球领跑的大逆转,还占领了中国95%以上、全球三分之二以上的市场。

如今,在地下工程装备领域,“世界装备装备中国”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中国装备装备中国”的目标已经实现,正前行在“中国装备装备世界”的征途上。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持自主创新;面向经济主战场,发展产品产业;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研发超级装备……13年砥砺,奋斗不止,刘飞香用自主创新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业界传奇。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