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全国劳动模范】牧民心中的“根罗队”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23

高寒、缺氧、雪灾……13年如一日,他先后3次在日喀则市昂仁县雄巴乡、定日县长所乡班久村、仲巴县霍尔巴乡贵桑村驻村扶贫;在海拔4400米以上的基层一线,他与农牧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摆正位置,牢记驻村的目的”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谁家有困难,谁家就有他的身影。

他,就是中国电信西藏公司的一名普通党员——罗布顿珠,现任中国电信西藏公司驻村工作队副总队长、日喀则市仲巴县霍尔巴乡贡桑村工作队队长兼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在村里,提起“罗布顿珠”这个名字,贵桑村村民群众可能比较陌生,但只要提起“根罗队”(罗队长),每个牧民都会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2020年,罗布顿珠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选对路子,老百姓才乐意跟着干

养羊是“根罗队”驻村后的一项重要扶贫工作。

面对高原地区经济基础薄弱、产业发展落后等现状,罗布顿珠身上的扶贫工作担子很重。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不断推进,仲巴县提出了村村都有养羊合作社、乡乡都有扩繁基地的工作要求,罗布顿珠立足本村自身优势,因地制宜、理清发展思路,于2017年来帮助村“两委”成立了贵桑村养羊合作社和批发部、以糌粑加工为主的贵桑村利民合作社。

他通过与村“两委”、全体牧民协商,养羊合作社和利民合作社分别向仲巴县产业公司申请贷款80万元和60万元。通过1年的运营,养羊合作社由原来的640只绵羊,发展到现在的1012只绵羊,折算利润达到20多万元,解决了2户贫困户和6户非贫困户的就业,每年每户工资收入达到3.4万元。利民合作社运行1年来多来,利润达到7万多元,为132户群众共分红5万多元,为2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每月人均工资收入达到2500元,真正为当地群众提供增收渠道,发展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当谈起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经验时,罗布顿珠深有感触地说,“要加快农村发展,领导班子要有改革创新的思路,还要善于抓住政策机遇,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确定经济发展模式,这样才能取信于民,老百姓才乐意跟着干,否则难有大的发展的。” 养羊为村里的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道出了长效、精准扶贫的“真谛”。

他在帮助群众致富路上从未停止过脚步,在当地积极开展“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工作,并率先认领4户贫困户作为自己的结对户,经常深入结对贫困户家中拉拉家常,了解其思想动态。结对帮扶的慰问物资和资金达到2.5万多元。

你把群众放在哪,群众就把你放在哪

羊是村里牧民们最重要的家庭财产,雪灾的天气里保护好羊群安全可是驻村第一书记的重要责任。

2018年11月至2019年2月初,日喀则市仲巴县出现了持续特大降雪天气,连续的降雪对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尤其是群众家羊群等牲畜膘情下降且死亡率猛增,让罗布顿珠非常着急,“这可是牧民们一家人来年的大部分收入啊!”此时,通往各村的道路封雪,村里群众接二连三受灾,甚至一些群众尤其是孤寡老人家里燃料短缺,更是让罗布顿珠心急如焚。

面对道路不通等重重困难,面对罗布顿珠亲自带领驻村队员及村“两委”班子成员积极开展自救,同时联系工程车辆,用9个小时疏通积雪道路50多公里,通往各作业组道路基本抢通,确保草料、糌粑、毛皮鞋等救灾物资顺利送到群众手中,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这只是“根罗队”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的一个缩影。“在我最落魄无奈的时候,是罗布顿珠帮助了我,好比我的再生父母,罗布顿珠就像我们村的一面旗帜,一直带领着大家走出村子,走出大山,让我们所有人知道,我们可以更努力,也可以收获的更多……”一位牧民一字一句地表达着深藏于心底的感激。罗布顿珠“守初心、担使命”,向农牧民群众倾注爱心,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中。

2014年,在一次走村入户中,罗布顿珠发现,贫困户洛桑有5个孩子,大儿子初中毕业后在外地务工,最小的孩子因聋哑在家,还有3个孩子正在上学,生活困难。罗布顿珠此后又三次来到洛桑家,终于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顺利帮助洛桑的大儿子应征入伍,并劝说洛桑让小孩坚持上学。洛桑说:“当初多亏听了‘根罗队’的话,坚持让3个小孩上学,现在他们都考上了大学。我们一家人都感谢他。”

2018年8月的一个傍晚,刚下过雨,罗布顿珠正在与其他驻村工作队员开会,接到一位牧民的求助电话。他二话不说,带着驻村队员赶到现场。原来,这位牧民群众的母亲在帕羊镇看护学生,过来取燃料,可三轮车却不幸陷进了泥土,前来帮忙的装载机、大型自卸运沙车、皮卡车等也都陷了进去整整三天。情况了解后,罗布顿珠同志立即雇佣了村里的挖土机,通过4小时的努力,帮助陷在沼泽泥里的三辆车安全脱险,为牧民群众减少损失5000多元。

2020年2月15日,零下27度,罗布顿珠接到村“两委”的电话,由于草场冰雪覆盖面积大,沿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请求驻村工作队帮忙。罗布顿珠立即联系大型装载机,利用2天时间,对漫水地段进行堵截,化解了危险。

罗布顿珠常对驻村队员们说:“你把群众放在什么位置,群众就把你放在什么位置。”在他眼里,只要关系到群众利益,就没有小事,没有烦事。他经常深入牧民家、学校……广泛动员群众,结合“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宣讲党的惠民富民政策,教育引导牧民群众树立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的思想观念,真正发挥了党和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成为牧民们交口称赞的“根罗队”!

坚决克服“烦”字,把群众利益装在心

“您好,麻烦把出入证给我们看一下。”“您是从哪里过来的?”“您好,麻烦停下车测个体温。”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罗布顿珠作为基层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干部,始终坚持“我在岗!”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罗布顿珠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扛起了疫情防控和宣传引导工作的担当和使命,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疫情防控方案,成立党员突击队、巡逻队等组织,第一时间了解和掌握所在村群众的身体状况和人员流动情况。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立足当地实际,把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等内容融入到此次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当中,融入到群众的生产生活中,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广播、微信等平台传达党的指示精神,积极引导群众尽量减少出村、减少聚集、减少集中活动,对村外来人员和返乡人员进行全面登记和随访。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期,他连续8天深入群众家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抗灾相关内容,累计入户276户,68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将疫情防控内容落实到户、落实到人。

在战“疫”的同时,驻村工作还涉及方方面面,包括政策宣讲、基层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环境卫生、集体经济发展、矛盾纠纷、基础台帐管理、维稳防控、群众教育等,职责内、职责外的事不仅都有管都要做,而且还要做好做实。驻村工作相比企业工作更加繁杂,罗布顿珠用细心和耐心,赢得了各方的认可。

他常说“对群众做到有求必应、有疑必解、有问必答,坚决克服一个‘烦’字,才能始终把群众的利益装在心!”针对牧区群众思想观念落后,发展意识淡薄的情况,他按照上级的要求,结合“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宣讲党在西藏的富民惠民政策、十九大精神、法律法规等,涵盖了维稳、民生、生态、经济、脱贫攻坚、环保等领域。他还经常深入家庭院落、牧场帐篷、青少年当中,广泛动员牧民群众,扎实有效开展宣讲,努力转变牧民群众思想观念,激发广大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热情善良、宽以待人、大公无私、平易近人、表里如一、知难而上、一丝不苟、坚持不懈……霍尔巴乡贡桑村的所有人都抢着有话要说。在群众眼里,他是群众眼中一个干实事办好事的好驻村干部、好党员,足迹遍布每户群众家、每个草场、每座山;在驻村队员眼中,他更是一名信得过靠得住的好队长、好兄长,他言传身教为年轻的驻村干部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与示范。可是在妻子和孩子眼中,他却称不上是一个好丈夫、好父亲。家中的一切大小事情全由妻子来承担,家里的柴火油盐、老人生病、小孩上学……

走进罗布顿珠的家,最耀眼、最醒目的是一面荣誉墙,这些年他多次获得自治区、集团级别的个人先进荣誉,这些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奖状,犹如一朵朵盛开的格桑花,记录着他这13年驻村扶贫的成绩;而这些色彩明丽的一张张奖状,犹如村民们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见证了这几年村里牧民们脱贫致富的幸福喜悦。

“一切为了村民们的笑脸!”正是这样坚定的信念,罗布顿珠在高寒、缺氧、雪灾的高原地区,远离家人远离闹市,扎根扶贫一线一干就是13年。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