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全国劳动模范】肖明清:穿江过海开拓者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25

他每次开会都要背几袋外文资料回来;他冲破许多业界人士不敢碰的禁区,打通“长江第一隧”;他带领团队研究设计了50多座大型水下隧道,多座隧道创造了全国乃至世界之最……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铁建所属铁四院副总工程师肖明清。

1992年,肖明清从西南交通大学地下与隧道工程专业毕业,来到铁四院工作。偶然一次,他看到国内隧道专家刘建航院士主编的《盾构法隧道》一书,这是国内第一本专题介绍盾构法隧道设计、施工的书籍。肖明清如获至宝,得空就读。

肖明清在查看图纸(刘新红 摄)

“他善学勤学,特别喜欢收罗资料,每次参加国际隧道协会年会,他都背几大袋外文资料回来,看不懂的地方就到处查。”铁四院水下隧道试验室副主任龚彦峰说,肖明清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来钻研业务、强闻博记,成为铁四院隧道专业第一个有注册结构工程师资格的人。

“中国人有能力在长江57米深处,攻克高水压、强透水、超浅埋等水底盾构掘进世界级难题,一次性成功穿越长江江底2500米吗?”1998年,武汉长江隧道项目筹备启动,各方顾虑不断。28岁的肖明清冲破许多业界人士不敢碰的禁区,他说:“参与隧道主体结构设计的人员年龄最大不超过35岁,平均年龄不足30岁。所有设计参数,外国人不会给你,只有自己摸索研究。”

开挖武汉长江隧道的每一个施工阶段,几乎都伴随着世界级技术难题的攻关。4年工期,肖明清把工地变成“大课堂”,带领设计团队破解了水底盾构5大设计施工难题,取得了10多项国家专利和14项创新成果,其中在盾构隧道管片结构设计、同步注浆材料及工艺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08年12月28日,武汉长江隧道通车运营,中国实现了“隧穿长江”的梦想。

工作28年来,肖明清领衔研究和设计了50多座大型水下隧道,多座隧道创造了全国乃至世界之最。广深港高铁狮子洋隧道被称为“中国世纪铁路隧道”,是世界首座高速铁路水下盾构隧道;武汉长江隧道被称为“万里长江第一隧”,开创了我国在复杂条件下修建大直径盾构隧道的先河;浏阳河隧道被称为“铁路第一条矿山法水下隧道”,创造了铁路以隧道方式进入城市的范例。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