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彭彦军: 20年练就变检“顺风耳”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28

第一次跟随作业的徒弟都会觉得师傅彭彦军有点神秘:一个人静静地站在设备旁,闭目养神……师哥师姐笑着答疑解问:师傅在“望闻问切”呢,他从运转的声音中判断设备的“身体状况”。

变电设备是电网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一旦出现故障,小则引起局部停电,大则引起区域大面积停电。为了防止因为变电设备引起停电,彭彦军择一事终一生,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工作态度,守护电力设备的正常运行。尤其是在每次故障设备检修后,他都对撤换下来的旧设备与新设备进行反复比对。

经过无数次的设备拆解和观察,彭彦军最终练就了通过设备的声音变化来识别设备隐患的绝技。他用这项绝技判断出300多台设备的缺陷,并提前对缺陷设备进行有计划检修,准确率超过98%,避免了因设备缺陷引起的突然停电。

20年来,彭彦军负责检修运维的设备从未因为发生故障导致电力安全事件,为企业创造了难以估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被称为变检“顺风耳”。

多年的风吹雨打,不仅让彭彦军磨砺了匠人手艺,更锤炼了党员素养。无论是桂林电网的重大项目投产还是面临严重冰、涝灾害,他的身影都在第一线出现。2017年,220千伏渡江变电站接入主电网存在17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全站失压、桂林北部4个县城全黑、高铁供电中断的重大电网风险。彭彦军组织技术骨干吃住在现场,连续奋战2个月,对新设备进行逐一排查以确保零缺陷,最后变电站一次投运成功,避免了电网大面积停电的重大风险。

2018年末至2019年初,桂林北部高寒山区又遭遇2008年后最严重的冰灾,大部分变电站出现严重覆冰,最厚的达20.44毫米,不仅影响桂北地区的生产生活用电,也可能导致高铁的停运。虽然家中妻子有身孕需要照顾,但彭彦军还是争取妻子的支持,带领攻坚小组克服恶劣环境影响,连续奋战55天,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彭彦军常和班员说:“我们既要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在他看来,只有创新,才能进步。2013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揭牌,他带领团队不断探索创新之路,至今主创的成果累计获得国家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国家软件著作权4项,多项创新成果在亚洲电力电工展览会、国际电力电工展览会上展示。其中创新成果《梅花触指夹紧力测试装置》,填补了国内空白。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