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一个人的11年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30

松柏参天挺拔耸立,源于根脉深扎大地;壁立千仞气势傲人,源于基石坚硬厚重;茫茫原始森林中千余家用户通讯的畅通无阻,则源于一个人精益求精的专注和坚守。这个大兴安岭通讯的忠诚卫士就是80后电信人柴瑞峰。

作为中国电信呼伦贝尔分公司莫尔道嘎营销中心支局长,柴瑞峰不管山高林密,无畏冰雪严寒,始终坚守在工作一线。11年里,1个人在1.2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完成了一次次的基站光缆维护、电源传输、资源录入、宽带安装维修等工作,用风雨无阻的行动,为守卫在边境线上的子弟兵架起了与社会和家庭沟通的桥梁,在林区小镇的军民心目中树立起了爱岗敬业的形象,一家家手机电脑上跳跃的电信信号,成为当地人互相传颂的赞歌。2020年,柴瑞峰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身兼数职,冰天雪地从不言苦

莫尔道嘎蒙古语为“上马出征”之意,作为一个边陲小镇,地处我国最北部,更形象一点就是地图上中国雄鸡鸡头的位置。全镇6000多人口中,电信宽带用户1300多户,移动网3400户。柴瑞峰负责的莫尔道嘎区域在内蒙古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森林腹地,辖区内共有44座通讯基站,最近的10公里,最远的基站哈达六连距离镇区480多公里,完成一次巡检至少需要五天。这里的冬天寒冷而漫长,结冰期8个月以上,平均气温是零下5℃--7℃,最冷时曾达到零下50多度。

天寒,地阔,路途遥远,基站光缆的维护,传输、电源、宽带的安装和维修,平常只有柴瑞峰一个人负责。对于身兼数职的柴瑞峰来说,24小时随时待命,拎起工具急奔险情现场是常有的事,即便在零下50度的天气里,他也未曾有过退缩。

冰包是林区公路特有的一种现象,由于气候原因和林区暖泉比较多,天气一冷,路面就会形成冰包。最大的冰包有10公里长,最高的冰包则有两三层楼高,有的冰包上面看似很平坦,但是底下经常暖泉的侵蚀,全是空的,车子一旦掉进去,就难以出来。柴瑞峰记忆最深刻的一次遭遇险情,发生在2009年冬天,也就是刚参加工作那年。柴瑞峰在赶去边防连队抢修的路上,正好赶上下雪,遇上了极为危险的冰包。刚走一会,冰面就发出啪啪的响声,柴瑞峰的心提到了嗓子眼,紧张得手心直冒汗。当时,柴瑞峰也曾闪现过回去算了的想法,但最终没有放弃,在结冰路面小心翼翼行驶几个小时后,终于安全赶到连队。回想起这一幕,柴瑞峰仍心有余悸。

这些年,柴瑞峰也几次掉进过厚度较小的冰包。柴瑞峰记得,有一次正是由于冰包,车的四个轮子全部掉进水里,无法出来。当时没有配备卫星电话,基站覆盖尚不完善,电话也打不出去,只能原地等待求援,在几百公里没有人家的原始林区,柴瑞峰一等就是10多个小时。“那天晚上是最难熬的,因为零下40多度的天气,要一个人面对孤独和恐惧。”柴瑞峰说,“当时最想看到的是前面能出现灯光,出现灯光,就说明救援车辆来了。”

基站常常部署在原始林区高山深处,冬天大雪封山,有些高山站,车辆根本不能到达,只能徒步前行,在雪深的路段,都到了膝盖。上山的时候还要背着二十多斤重的工具和仪器,每走一步都很困难,走几步就得停下来休息,2公里多的爬山路,都需要3个多小时。

即使在夏天,巡检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原始林区含矿物质比较高,夏天雷雨天气较多,虽然有接地保护,但设备也经常被烧坏,为此夏季的检修、维护更加频繁。原始森林里面的边防公路,都是砂石路面,陡峭崎岖,扎胎是经常的事,由于只有柴瑞峰一个人,每次换胎都很麻烦,一到雨季,坑洼的路面更加泥泞,车子经常被淤泥陷住,有的时候1个小时还走不了20公里。不仅如此,在茂密的森林里,蜱虫众多,如果被它叮咬就有可能会染上森林脑炎,轻则高烧持续10多天,严重的甚至会导致终身瘫痪或死亡。为此,每次上山,柴瑞峰都要裹得严严实实,经过几个小时的翻山越岭,每次爬到山顶时,衣服都会被汗水侵透。很多时候,干完工作以后,已是夕阳西下。林区早晚温差较大,山上的雪5月份还没有完全融化,这时尚未干透的衣服在寒风中一吹又被冻硬,让人冰冷刺骨。

在这片1.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柴瑞峰一个人一干就是11年。别人认为很辛苦的事,柴瑞峰觉得很充实。“一直支持我工作下去的信念是,我对工作的热爱以及对我们那片原始大森林的深情。这片森林里需要电信服务,需要我。”柴瑞峰说道。

力保通信畅通,架起和谐之桥

在柴瑞峰看来,大部分时候故障并不难排除,最难的是前往修障的路上。因为路途遥远,最远的基站,八九个小时才能到达,有时候困得睁不开眼,柴瑞峰就把车里的音乐声开到最大,实在不行就下车用雪擦擦脸,清醒一下,饿了就用随身带的面包啃上几口。

莫尔道嘎镇的边防连队都在原始森林最深处。网络成为战士和家人联络的重要工具。这些年,柴瑞峰尽心尽力保障边防连队通信畅通,和战士们建立了深厚情谊。

柴瑞峰去连队的次数多了,也掌握了很多经验。每次去的时候锹和镐是必备的工具,还要装一车煤灰渣,一是为了遇到冰包路段可以洒一些防滑,也是为了配重,在冰包比较大而且路面非常陡的情况下,他都会把驾驶室的车门开着,随时应对侧滑带来的突发危险。虽然每次到达地方都很辛苦,但是每次去的时候看见战士们笑脸,柴瑞峰也很开心。战士们都喜欢他,亲切的叫他小柴哥。每次只要小柴哥来,战士们总是围着他,跟他聊天,拿出连里平时发的却舍不得吃的苹果给他吃。

最让柴瑞峰记忆犹新的是2011年冬天,还有半个月就过年了,这时候连队负责通讯的张参谋电话突然打来,说伊木河基站出了问题,已经三天没有信号了,希望尽快把信号恢复上。因为一月份到三月份是冰包积累最多的时候,道路非常难走,柴瑞峰心里也犹豫过,但是想到快过年了战士们那期待的眼神,他还是决定要去一趟。第二天一大早柴瑞峰就出发了,道路非常滑,350公里的路程,柴瑞峰硬是行驶了一天。晚上10点多,他习惯性地看了一眼仪表盘,大概开到距离连队1公里多的时候,远处出现了一点亮光,随着车辆的前行,这亮光越来越近、越来越亮。

到达伊木河连队后,战士们说:“这是为了等你呢。”原来柴瑞峰平时和战士们聊天的时候说过,每次来,什么时候看见亮光,他就算到家了。听完战士们的话,柴瑞峰心里暖暖的,一路上的疲惫也轻松了许多。

每年的防火季节来临时,柴瑞峰都会前往各基站进行网络保障,因为原始林区腹地,只有确保信号的畅通,才能为扑火保驾护航。一旦发现火情时,他还会与官兵们共同奔赴一线,每次他都与官兵同吃同住,直到山火全部被扑灭。因为常年开车,在深山密林奔波,柴瑞峰的脊椎有点错位,去医院检查的时候,医生说30岁不到的他脊椎像40岁。

舍小家为大家,用心服务无止境

每一次柴瑞峰都全力以赴保质完成网络信号的畅通,修完故障下山回到家里经常已经很晚了。自古忠孝难两全,参加工作11年了,柴瑞峰深感对家庭照顾的太少太少,好在柴瑞峰的爱人对他的理解和包容。

2012年,柴瑞峰的爱人需要到牙克石医院待产,当时正赶上莫尔道嘎镇刚刚开通宽带业务,再加上连队设备出现故障,而恰逢部队有首长要来,需要重点保障。柴瑞峰很为难,与爱人商量过后,决定让媳妇先去,他忙完手头的活儿过两天再去陪产,可是他爱人到医院的第二天上午就生了,等他急匆匆赶到医院的时候,孩子已经出生5个多小时了,看到可爱的女儿、再看看刚分娩完虚弱的爱人,一个钢铁男人泪流满面……

今年疫情期间,柴瑞峰在零下30多度的极寒天气下坚守在通信保障第一线,多次为莫尔道嘎林业局、政府防疫指挥部、交警指挥中心等部门单位提供数据支撑和远程指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由于爸爸妈妈坚守工作一线,女儿经常被留守在家,饿了就自己煮鸡蛋、泡牛奶。说起女儿,柴瑞峰有太多的愧疚,但作为一名央企人,作为一名党员,柴瑞峰必须全力以赴去工作,必须带头行动。欣慰的是,面对总是缺席的爸爸,女儿说:“爸爸是我的骄傲!”

11年来,柴瑞峰用默默无语的付出,架起了通信畅通的桥梁,用普通员工的高标准,为行业树立了一面奉献的旗帜。柴瑞峰付出的辛勤汗水,见证了莫尔道嘎电信一天天的成长。在柴瑞峰和无数的电信人努力下,截至2020年3月底,中国电信呼伦贝尔分公司先后在林区先后建设了几十座高山基站,结束了诸多林场20多年没有手机通信的历史,极大改善了林区通信状况。

是雄鹰就要搏击长空,是骏马就要驰骋草原,随着基站建设的增加和4G、5G的快速发展,柴瑞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任务更多了,不过淳朴善良的柴瑞峰说,自己的累和苦都不算什么。柴瑞峰就是千千万万个电信人的缩影,还有众多像他一样坚守岗位、有呼必应、持续奋战的电信人,是他们用笑容穿透了雨水、点亮了黑夜,是他们用承诺、信心和力量诠释着新时代奋斗者的无私奉献、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