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戚红:匠心点亮平凡人生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2-31

戚红1989年被分配到兵器装备集团所属保变电气从事变压器铁心片剪切工作。31年来,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矢志不渝的执着、永不止步的进取、敢于担当的勇毅、求真务实的笃行,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多次带领班组克服技术难题,累计为公司创效1000余万元。她带领的班组被评为“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她个人也先后荣获了保定市“金牌工人”、保定市劳动模范、河北省能工巧匠、河北省劳动模范等称号。2016年,她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7年光荣当选为十九大代表,今年又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把平凡工作做到极致

切铁工作是将0.3毫米厚、1000米至2000米长的硅钢片卷料通过设备剪切成不同形状、不同尺寸的铁心片。铁心片的原材料是硅钢片,又硬又脆,非常难操作,而且对尺寸和毛刺儿的要求近乎苛刻:0.5毫米是铁心片能容忍的最大误差,0.02毫米则是毛刺儿的最大极限。

戚红说,“如果把不合格的产品装到变压器上,会造成数以万元的损失。这要求我们必须精益求精。”她提出了“三心”工作法,即耐心、多心、精心。耐心就是看图纸要耐心,各项数据、各种图形要查清楚、看仔细,按图加工,做到不毛躁;多心就是在对尺时要坚持自检和互检,检查工作不能一人包;精心就是精心操作,不出废品。按照“三心”工作法,戚红切出了近5亿片铁心片,且从未出现过质量事故和技术事故。

“在岗位上有了责任心,才会以企业为家,新时代的工人就是要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企业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与企业荣辱与共。”戚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公司安装两条自动生产线时,安装厂家丢弃的螺丝螺母很多,戚红每天就利用下班时间把废弃的螺丝螺母细心整理后分装到小盒子里。有时维修设备后,这些不起眼的小东西就能派上大用场,既确保了设备维修,又为公司节约了成本。

率先做学习型、创新性工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戚红说,“过去讲‘咱们工人有力量’,往往是从体力层面说的,现在员工要有力量,更要勇于创新,争做学习型、创新型工人。”她率先垂范,不断加强学习,在清华大学举办的中央企业班组长管理能力资格认证培训中荣获“优秀学员”称号。

戚红竭尽全力做好技术创新工作。随着公司发展,五柱产品等新产品陆续投入生产。五柱产品片形多、数据复杂,加工难度很大,戚红根据设备特点,研究出套裁方式,独立编制了剪切程序,攻克了五柱产品铁心剪切难关,实现了该产品的快速达产。

戚红还一心一意推进节材降耗。在变压器生产企业,缺陷片和料头、料尾的再利用是个难题。过去公司生产一直采用传统的“梯形片断料法”,这加重了工人的劳动强度,降低了产品性能。为此,戚红苦心钻研,研究出了“平行四边形断料法”,使员工工作效率提高了一倍,材料使用率提高了20%,每年可为公司节约原材料40吨,节约费用54万元。此工艺已应用20多年。

在有效降低库存上,戚红还制定了铁心边柱拼片工艺。2019年,公司应用该工艺后,消耗库存货206吨,金额达176万元。公司手工生产线中有一个刀具一直闲置,戚红提出将该刀具改造为单刀直剪线,用于拼片磁屏蔽的剪切。该建议得到落实后,2019年,公司消耗库存废弃窄料22吨。

戚红在解决设备故障方面也是能手。2009年底,戚红通过改变加工工艺,编制分组片数计算公式,打破常规,实现了用非步进剪切线来剪切步进中柱的目的,节约外协费用近10万元。

全力培养年轻员工

新时代对劳动者队伍素质提出了新期待、新要求。戚红除了注重自我的学习提高,还十分重视人才的培养工作。

2018年,戚红为了更好地发挥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年轻员工成长成才,牵头创建了“戚红劳模创新工作室”,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员工培训。迄今,该工作室共完成专利申报15项、科技创新5项、小改小革20余项。戚红所在的班组年轻员工超半数,在她的言传身教下,个个都能独当一面。

“别人是用布裁剪,我用硅钢片裁剪。尽管方式不同,但要实现人生价值,必须始终怀有一颗匠心。”这是戚红多年来一直执着坚守的理念。作为一名十九大代表,她将继续在本职岗位上奋发进取、拼搏奉献,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积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