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山村来了“带货员”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1

“老铁们,这可是出自大山深处200年古茶树的茶叶,泡出来汤色醇厚,一品唇齿留香,二品回味悠长。”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鄂嘉镇茶叶村委会大院里,南方电网云南楚雄供电局的驻村队员乔剑锋正对着手机镜头卖力地吆喝。

云南电网公司楚雄双柏供电局驻村队员乔剑锋为村民推销农产品

世代居住在大山深处的村民纷纷跑来围观。“第一次在我们村子里看到现场直播带货,这些年轻人办法就是多。”茶叶村委会主任王光智说。

擦亮茶叶村古茶树金字招牌

“茶叶村”顾名思义,这里种植茶叶已有上百年的历史。海拔高、温差大、湿度高造就了这里的茶叶口味香醇浓厚。但是由于一直是家庭作坊式生产没有形成规模,不仅卖不到好价钱,还经常滞销,致使许多茶园荒废无人打理。2018年5月,云南电网公司楚雄双柏供电局派出“90后”乔剑锋到茶叶村驻村定点帮扶,看着村里满山的古茶树,乔剑锋暗下决心:“不能让村民守着金山过苦日子,想办法都要把茶叶村古茶树这块金牌打出去。”

通过走访调查,乔剑锋了解到茶叶村委会茶叶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其中树龄在200年以上的古茶树就有200余棵。全村共有42座茶园,只有4户人家坚持经营茶叶种植产业,收益很少。

摸清了家底,乔剑锋信心满满准备大干一场,没想到遭遇到了当头一棒。“你不要来出馊主意了,我家这个茶叶20年前就种了,一直就没赚过什么钱,卖不出去,还费时费力,现在又来喊我回去种茶叶,你怕是在骗人哦,我才不种。”和村民邢世明一样,全村人对种植茶叶能脱贫毫无信心。

“当务之急就是要找到茶叶的销路,让村民们看到希望。”乔剑锋连夜写方案、做分析,通过云南电网公司楚雄双柏供电局与双柏益康商贸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协议。该公司承诺,只要茶叶品质达标,就会按不低于市场价收购。当乔剑锋把收购协议摆在村民面前的时候,看着他那张稚嫩的脸,大家满脸质疑,还是不愿意和他一起干。

乔剑锋把“突破口”放在村民罗世星身上。罗世星既是村民小组长又是党员,在村民当中有较高的威信,乔剑锋给罗世星讲解了重新栽种茶叶的好处,并拍着胸脯保证:“你只管种,销路我包了。”

说干就干,在乔剑锋的帮助下,罗世星开始对其100亩茶园进行打理栽种。在罗世星示范下,整个茶叶村有16户农户开始恢复自家茶园打理。经过农户们的悉心照料,茶叶的品质得到了显著提升。

茶叶品质好了,销路不愁了,16户茶农的收入大幅度提高,最多的李正平一户月增收2000余元。村看村、户看户,17家、20家、40家,越来越多的农户重拾茶叶种植的信心,跟着乔剑锋干了起来。至2020年,茶叶村的茶叶经济发展已经小有规模,茶叶年产值达到100万元,增加当地村民务工收入3.36万元。

直播间里化身带货主播

看着茶叶产业蓬勃发展,闲不住的乔剑锋开始打起了村里其他农产品的主意。

茶叶村地处哀牢山腹地,距镇政府驻地40公里,距县政府150公里,海拔高达3000余米,还有6个村委会不通公路,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使得“好产品走不出去”。

“绿色生态的农产品很受城里人欢迎,直播带货现在很火,我为什么不试试呢?”乔剑锋敢想敢试,他上网学习直播的相关知识,筹划直播方案,打磨直播文案,注册直播账号,并帮助当地农村合作社开了一个微信小店。掌握了当地农产品的滞销情况,以及可供数量后首场直播开始啦。

“这个是来自云南大山的红皮花椒,又麻又香,一个顶俩,买得多可以包邮。还有咱们村民家自己散养的土鸡、土鸡蛋、原生态的土猪火腿、腊肉、蜂蜜等,好吃又健康,快快扫描下方二维码订购吧。”虽然这是第一次直播,但乔剑锋在镜头前表现得游刃有余。首场直播一直持续了近两个小时,销售额达到了7456元。

通过直播带货、朋友圈售卖、供电局食堂购买等多种销售方式,茶叶村的松子仁、红花椒、红皮马铃薯、核桃油等原本滞销的农产品现在变得畅销起来。据统计,2018年6月至2020年,茶叶村贫困户累计卖出1408个鸡蛋、火腿233.5公斤、土豆840公斤、蜂蜜16公斤、松子107公斤,共计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3.26万元。

这个大山深处的贫困村落正在随着乔剑锋的到来而悄然发生着变化。如今,茶叶村已实现全村脱贫摘帽,产业兴旺,乡风文明,而乔剑锋仍然在扶贫路上。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