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王芙蓉: 当好岗位“螺丝钉”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1

值守现场72小时,她出色完成中国电信甘肃公司二枢纽楼机房高压线路电源扩容割接保障工作;坚守项目265天,她组织实施“二枢纽消防隐患整改专项工程”;2018年-2019年,组织完成甘肃省动环网管建设,完成321个重要局站的采集器割接入新网管调试……她在后端维护工作岗位上,凭借专业的技术和专注的态度,先后多次获得省市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岗位能手”、“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她就是中国电信甘肃公司网络监控维护中心电源专业的领头人——王芙蓉。在电源设备维护管理和用电能耗控制节约工作岗位上,她工作了21个年头,是同事们心中 “知识型”、“专家型”的通信工程师,是同行眼中“巾帼不让须眉”的技术专家。2020年,王芙蓉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对工作的认真,是一种力量

因为业务精湛,王芙蓉担任中国电信甘肃公司电源专业组组长。网络的稳定关系到千万用户的通信安全,而通信电源系统是则是通信系统的心脏,稳定可靠的通信电源供电系统,是保证通信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的关键。

作为全省通信枢纽,中国电信甘肃公司维护中心供电系统复杂,工程施工涉及面广,割接风险大,每一次项目施工都是一次重要考验。为此,在每一次工程割接前,王芙蓉都会模拟现场操作,琢磨每一步操作规范,现场调查和调整供电电量数据,制定周密的割接和人员组织方案。自2013年起,王芙蓉平均每年带领团队完成80多项维修项目的实施,相继完成二枢纽楼46个大型电源整治工程项目,夜间割接150多次,扩供电容量4000KVA,增加空调81台,增加制冷量4600KW,为业务拓展需求提供了近6年的保障;完成冷却塔水压报警装置安装、蓄水设施及空调系统膨胀水箱水位监测等,实现无线远程监控。

“她对工作的认真,是一种力量,总是影响和带动着团队的成员。”这是网络监控维护中心领导对王芙蓉的评价。为提升供电保障能力,提高现场维护人员的操作技能,王芙蓉组织部门人员,每季度连续3天重复性地逐班进行现场的模拟操作演练,精确记录每班次的操作时长和步骤规范,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设备有什么隐患现场沟通,督促每位维护人员熟练掌握现场设备的操作规范,做到精益求精,确保应急状态下,大家都能熟练完成倒电操作。

王芙蓉犹如团队的“定海神针”,不仅发挥了过硬的专业技术,而且体现出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考验,有效保障核心业务发展。

现场处处在心里、心里时时在推演

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王芙蓉把这份平凡的工作做到了极致:定期巡查专业机房,排查每个机房的隐患,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有疑问就验证,有问题就解决,绝不让设备带“病”工作。

电源、空调设备维护工作是支撑电信核心业务发展的基础,是核心业务正常运营的“心脏”,在网络监控维护中心庞大而复杂的供电、空调保障中,她时刻注意每一个细节、关注每一条供电电缆、熟悉每一台电源设备、掌握每个季节的负荷变化、了解每个机房现场的情况、实时合理地协调安排维护工作,用她的话说就是“现场处处在心里、心里时时在推演”的专业素质。

中国电信甘肃公司网络监控维护中心每半年就要对电源进行一次规划。每一次规划,王芙蓉都深入30个电源机房、28个用电业务机房细致了解数据,编写合理的数据分析材料,仔细考虑规划每一套供电系统近远期改造扩容方案,并总是能从大量的数据中找到问题和突破口,提出可采取的节能措施及方案。

近几年,她协助制定全省专业工作任务目标和培训计划,通过培训授课、现场远程解答等方式,支撑各市州电源设备故障处理和工程割接,完善二枢纽楼供电和制冷系统故障处置操作流程,制订应急预案操作模板在全省推广使用。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对于王芙蓉来说,每一项工作,都是一次崭新的开始,是一次全身心地投入,而她从中体会着收获的喜悦:2016年,中国电信甘肃公司在网络监控中心挂牌成立“王芙蓉劳模创新工作室”,她带领团队完成节能改造和动态管理创新项目8个,推动局站节约电费成本1330.59万元;她负责的二枢纽节能降耗PUE指标在全国同类枢纽楼名列前茅。

再苦也能品出甜味来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20多年都从事后端维护岗位,时间久了,难免会感到枯燥、乏味,但王芙蓉却乐在其中。“我工作,故我快乐!”王芙蓉表示:“总能在忙碌的工作中体会生命的力量和愉悦,再苦也能品出甜味来。”

在中国电信甘肃公司重点电源改造工程中,王芙蓉需要对改造工程进行整体把控,需要与供电局密切沟通配合,从停电计划到割接过程中的备供保电方案;从施工步骤到设定回退条件和应急预案;从人员分工安排、客户告知、工具仪表准备,到机房设备梳理、供电路由核实,每个环节、每个细节她都认真对待,先后组织上百次讨论,所有计划一经确定都要逐项落实。

在割接前,为掌握各机房供电设备的实际情况,王芙蓉组织人员在10天内,对第二枢纽43台主机、118组蓄电池进行核对性容量测试。针对割接过程,假想各种突发故障下的应急情况,合理地制定了7个方面的应急方案反复演练,确保万无一失。割接中,在持续19小时的施工操作和53小时的维护保障期间,她一直坚守在现场。

倡导“高效工作、快乐工作”的王芙蓉,人如其名、执着坚韧,在电源维护和电费能耗控制领域,她以精湛的技术默默奉献,当好岗位“螺丝钉”;她以乐观的态度,带领团队成员攻坚克难,她是团队的一面旗帜,是重大项目的“定海神针”。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