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央企干部牺牲在扶贫一线

文章来源: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2

2021年1月8日,脱贫攻坚战线的优秀干部、中国化学工程派驻甘肃省庆阳市华池县挂职副县长邱军同志牺牲在扶贫一线。12日,邱军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西安殡仪馆举行。

从北京、安徽合肥、陕西西安、甘肃华池等地赶来的领导、同事、父老乡亲噙着热泪,怀着悲痛的心情,为邱军送别。人们默默怀念邱军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坚强的笑容,恋恋不舍邱军为党的事业和脱贫攻坚兢兢业业的身影。

2020年11月17日,在距离挂职期满的最后40天时间,邱军同志病倒在了华池县扶贫工作岗位上,经过50多天的抢救,未能转危为安,不幸逝世,年仅39岁。

邱军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主动请缨投身脱贫攻坚一线。他按照中国化学工程党委的嘱托和要求,带着对革命老区群众的感情与温度,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投身到华池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助力革命老区华池县如期脱贫摘帽。他充分汲取“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革命精神营养,为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老区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目标不负韶华、砥砺前行。他,总是面带笑容,让人倍感亲切。他,总是自带阳光,照亮前方温暖他人。

中国化学工程党委决定追授邱军同志“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学习邱军理想信念坚定、对党无限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邱军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学习邱军践行宗旨、赤诚为民的精神境界;学习邱军脚踏实地、务实创新的工作作风。

邱军同志,一路走好!

把宝贵生命献给“永远的红区”

——记中国化学工程派驻华池县挂职副县长邱军

盼着奇迹发生,却等来了心痛的诀别。39岁的邱军躺在洁白的菊花丛中,再也无法醒来。在重症监护室里,他盼着给妻儿做顿饭的简单愿望,终究没能实现。他惦记着的华池县的乡村振兴衔接方案,终究没来得及亲身调研安排和部署。他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家人、同事以及培育他成长的中国化学工程大家园,却把生命最后的宝贵时光奉献给了南梁革命老区这片红色热土。邱军没有走,他为党的事业和脱贫攻坚工作所付出的心血仍历历在目。

2018年12月,在华池县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滚石上山的关键时刻,中国化学工程优秀青年干部邱军同志主动请缨,按照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的安排被选派到华池县担任挂职副县长,主抓定点扶贫工作。两年来,他一腔热血献给革命老区,满怀深情为脱贫,辞家别亲,舍身忘我,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他助力华池县2019年如期实现脱贫摘帽,被评为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

伟大出自平凡 初心注定与众不同

中国化学工程东华公司干部职工都习惯于称呼邱军为“大邱”,他是安徽淮北人,是一个声音洪亮、积极阳光的“大块头”。2001年他进入安徽建筑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学习,200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7月大学毕业后,入职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东华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东华人眼里,他是个“全方位优秀的才子”,在每个岗位都是大家学习的楷模。他业务能力突出,东华科技近些年很多大型总承包项目都有他的身影——新疆大黄山、云南新立、内蒙古康乃尔······他从专业技术做起,先后做过项目计划工程师、项目控制经理、项目副经理,长期奋战在工程项目现场。2012年5月,他的第一个孩子预产期临近,但他不想影响工作进度,一直在岗位上坚守到妻子进产房才急匆匆从项目上往回赶,他的小公主在他返回合肥的飞机上出生了。他曾说,“没有能够陪伴自己的爱人共同迎接孩子的到来是一种遗憾,但项目工期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有时牺牲小家是义不容辞的。”工作中,每当遇到困难时,他总是能用沉稳的态度面对困境,用风趣幽默的话语化解矛盾,用脚踏实地的作风处理问题。他习惯于将所有的压力都扛在自己身上,默默地付出了很多不为人知的时间和精力。承包商先进个人、优秀控制经理,东华公司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以及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厚厚的证书是他默默付出的回报。

心系革命老区 主动担当脱贫攻坚使命

2017年2月,邱军成为东华公司项目管理部副主任,风华正茂、意气风发,这个时候他有更安逸的选择,然而,他却出人意料的,毅然决然主动请缨,踏上了帮助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长征路”。

他真正熟悉华池、热爱华池。从八皖大地到黄土高原,离开了熟悉的工作环境,离开了家乡,离开了亲人朋友,面对自然环境的不同、语言饮食的差异、工作角色的转变,他不畏困难,直面挑战,很快就融入了华池这片红色热土。初到华池,他就前往南梁接受红色传统教育,革命前辈的故事深深震撼了他,“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的南梁精神激励着他,他觉得在这里一定要继承先烈遗志、不负组织重托、回应人民期待,干出一番事业。

他主动了解华池、积极融入华池。克服了自然环境、工作环境以及饮食上的巨大差异后,他用满腔热情在艰苦的环境中,开始了扶贫工作的第一步——掌握全县贫困现状。他用最短的时间调研走访了全县15个乡镇75个行政村1300多户贫困户。每到一个乡镇,他都要与乡村干部座谈交流;每到一个村,他都要看住房、看饮水、看产业发展;每到农户家里,他都要问收入、问教育、问医疗、问困难。一个多月下来,邱军同志不仅掌握了扶贫的第一手资料,而且对全县扶贫工作有了清晰的思路。在调研过程中,因为听不懂老乡说话闹了许多笑话。他就用心地学,在刚到华池那段时间里,在办公室、饭桌上、下乡扶贫途中他总是用心地学习华池方言。后来,他不仅能用华池方言娴熟地交流,甚至有外地客人来时,他还能够当本地群众和客人的“翻译”。

因地制宜施策  精准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扶贫,产业是靠山。邱军同志认为:扶贫千条道,产业是王道。没有好的产业,就不能彻底脱贫;没有好的产业,纵使暂时脱了贫也会返贫。因而,在抓产业上,他专心致志、坚持不懈。

他提议建办奶牛养殖场发展养牛产业。他负责包抓全县扶贫任务最重的城壕镇,山大沟深,林草丰茂。经过深入的走访调研,考虑到这里有着大面积的天然草场,水源充足,空气良好,他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建办奶牛养殖场,带领群众养牛致富!这个提议对于既没有奶牛养殖企业,也没有民间奶牛养殖经验的城壕镇来说,未免太过冒险,干部群众质疑声一片。为了打消群众顾虑,最大限度减少贫困群众资金投入,他利用企业帮扶资金作为政策补贴,确定了“企带户养”的产业发展模式。为了动员群众积极参与,他和乡村干部挨家挨户讲政策、做动员,最终城壕镇162户贫困户养殖奶牛810头。为进一步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他又积极衔接正大集团,在城壕镇、柔远镇做起了肉牛养殖,养殖企业与农户签订协议,育肥后按每公斤25元保底回收,构建了企业与农户的共同利益链接机制,“牛产业”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发动机”。

在发展牛产业的同时,他的目光被华池一座座荒山吸引,他产生了一个想法:如何让“荒山”变“金山”?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在这里发展沙棘产业生态扶贫项目的思路逐渐明晰。他努力协调,中国化学工程党委大力支持,投入了138万元,在城壕镇庄科村范台组流转土地55亩,新建配套棚灌设备钢架大棚62座、冷库1座及灌溉机井1口,实施沙棘扦插苗培育然后移栽到荒山。该项目育沙棘苗620万株,实现44户贫困户年稳定增收15000元以上。同时辐射带动周边4个乡镇150多人实现劳务增收。

2018年建成的62座钢架大棚持续发挥作用,2020年种植的金丝皇菊长势喜人,中国化学工程华池县城壕镇“企地共建 情浓金秋”金丝皇菊采摘节和采摘技能竞赛活动成功举办,进一步宣传和推动金丝皇菊产业发展成带动庄科村及周边群众增收的特色产业。

他在全力为脱贫攻坚寻策破题的同时,也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多方奔走。2019年,他代表华池到国家财政部进行专项资金申请答辩,虽说不是自己分管的工作,但他还是非常用心地集中一周时间通宵达旦准备答辩资料,随后赴北京答辩,为华池县成功争取到专项资金。他还充分利用中国化学工程优势,在全县石油化工产业发展、环保设施建设等方面邀请集团资深专家现场指导、提供先进技术支持,助力全县经济发展。

带货直播促销 亲力亲为推进消费扶贫

产业有了,产品出路在哪里?绿色天然的农特产品走出革命老区,走出大山,一直以来都是华池人民的心愿。于是,邱军自觉担起了“推销员”,成为华池的“网红县长”。

他认真考察和学习农村电商的发展前景和思路,指导完成了县域“十佳”企业和“十佳”网店信息推广运营,利用中国化学工程电商平台为华池农产品量身订制了销售平台,让华池农产品进驻中国建设银行善融商务平台央企扶贫馆、中国农业银行扶贫商城。同时,为了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他积极衔接中国化学工程及所属企业开办专场展销会,通过各种帮销扶贫模式,华池县农特产品走上了中国化学工程的职工餐桌,华池县沙棘饮料已成为中国化学工程及所属企业的“官方饮料”。

面对贫困群众农特产品销售难的困境,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多方衔接争取,在中国农民丰收节金秋消费季上亲自上阵带货直播。第一次上直播的他,担心忘词怕冷场,一遍又一遍地反复推敲自己准备的材料。因为准备充分,发动广泛,一场直播下来,斩获3700多单,销售收入47万元。他如释重负:“网不网红不重要,产品卖得好,直播没出岔子,没给老区人民丢脸我就知足了。”

两年来,在他的倾心助力下,扶贫产品销售额累计达到1000多万元。

授人以渔 多措并举提升“造血”功能

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阻断贫穷代际传递,就业扶贫和教育扶贫是最直接、最现实、最重要的手段。邱军对此深有感悟并身体力行。

他鼓励贫困户“走出去”就业,针对华池县富余劳动力就业困难的实际,积极协调组织专场招聘会。为了解决群众外出务工顾虑多、意愿不强的问题,他积极奔走、牵线搭桥,中国化学工程所属东华公司与华池县建筑企业成功构建“央企+民企+贫困户”合作机制,签订帮扶项目投资达2100万元,带动就业近百人(次)。他在招聘会上对贫困户说:“咱们县上自己的企业带你们出去,抱团发展,你们可以打消顾虑。”这朴实的话语体现出了他已经把自己当成一个华池人,极大提振了贫困群众外出就业的信心。目前,已有175名大学生、23名“两后生”在中国化学工程所属企业就业,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他致力于实施教育扶贫,利用中国化学工程到南梁开展“党建+扶贫”活动的有利时机,协调集团党员干部与华池县873户贫困群众结成对子,每年组织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资助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先后组织举办种植技术培训班、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等多项特色培训,受益贫困群众1000余人;组织27名品学兼优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赴西安开展研学活动;帮助县上从中国扶贫基金会每年引进助学基金10余万元,开展助学活动,争取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为乡村学校安装路灯150盏;多方协调,引进社会帮扶资金26万元为学校修操场、为学生捐校服、为教室添桌椅,改善了贫困地区乡村办学条件;组织少年羽毛球夏令营,为老区孩子远离电子产品、树立健康风尚做出了积极努力。

他还注重创新开展群众思想教育,针对一些贫困户“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宁愿苦熬,不愿苦干”的现象,执笔创作了南梁说唱《扶贫赞》,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的反响,坚定了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激发了群众致富内生动力,也让更多的人关注到了华池脱贫攻坚事业。

舍得小家大爱  只言片语尽显英雄真情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他始终牢记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初心,带着感情、带着温度,沉在基层、深入一线,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

挂职以来,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就连妻子怀孕期间都无法陪伴身边,陪产假也仅请了一周时间,来去匆匆。两年来,他微信朋友圈共发布了65条动态,其中64条都是关于扶贫工作,仅有一条是关于家人的:“2020年6月16日22:08,老婆大人辛苦,顺产七斤男婴,母子平安。感恩眷顾,‘好’字凑齐;感谢亲朋好友,特报喜讯。初次见面,百看不厌;寒来暑往,来日方长;惟愿平安快乐,加油少年,奔跑吧,后浪!”这是一名父亲对儿子出生的喜悦之情,更是一位扶贫干部对事业的担当之志。

11月17日上午,他正在办公室修改扶贫报告,突感身体不适,送医院检查后确诊为主动脉夹层A型。他在重症监护室中依然惦记工作,在病床上挺起虚弱的身躯,用发抖的手写下:把我写的自评报告交给集团,工作总结的数据完善到11月30日,明年的牛产业要做大,菊花产业要做强,乡上和村上工作要加强,对明年资金使用要有个大概规划,县上要加强与中国化学工程沟通,做好老百姓的动员……他给家人写到:我很好,尽量少麻烦大家。他在重症监护室中给妻子和两个幼子留言:好想一家人一起吃顿饭,我去买,给你们做。

邱军同志在挂职的这两年,用汗水浇灌了一名中国化学工程人的使命,用脚步丈量了一名革命老区党员干部的初心。在他生病治疗期间,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主要领导多方协调医护专家抢救治疗并通过多种方式向邱军及家属慰问,甘肃省委、庆阳市委、华池县委等多次派人专程到医院探望,并送去慰问信、高度评价了邱军在华池县脱贫攻坚事业中的突出贡献。作为新时代年轻干部,在华池这片红色热土上,他用实际行动、用生命践行了南梁精神和不渝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邱军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点点滴滴会永远铭记在革命老区群众心里,他的精神永远激励着众多中国化学工程人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