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郭寅圣的盾构青春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14

提起“孤石”这个词,还是会让已有10年盾构施工经验的郭寅圣心有余悸。孤石大小不一,不易被发现,还经常破坏盾构机螺杆,影响正常掘进。“我们在明处,而孤石在暗处,太不好对付了。”郭寅圣说。

2019年,在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五局广州地铁18号线和22号线区间盾构隧道掘进期间,盾构机与长达1200米的孤石地层直面相遇,大大小小的孤石导致盾构机的重要部件——螺旋机螺杆断裂。郭寅圣回忆说,盾构机停机一天,工期不仅吃紧,也给项目带来难以估算的损失。在那连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郭寅圣与同事们挤在连转身都困难的狭小空间内,忍受着40摄氏度的高温,直至螺旋机螺杆被成功修复。他们还对刀盘的限径板进行改良维修,有效防止大孤石进入螺旋机内,大幅度提高施工效率,为按时完成施工按下“快进键”。

郭寅圣正在抽检液压泵电机联轴器磨损情况(赵跃进 摄)

而盾构机在掘进过程中,各种各样的“疑难杂症”层出不穷,郭寅圣总会反复问自己: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怎么解决?如何避免……一系列困难不仅没有让他退缩,反而激发了他研究的激情。2017年,在郑州地铁5号线施工期间,因盾构机尾刷密封不严,可能导致盾尾漏浆、地面沉降等问题。同时,拼装机前后移动距离有限,怎么才能在最短时间内更换好尾刷?经过仔细观察和反复试验,他与团队研究出在原有拼装机上安装加长臂,增加拼装机平移距离的方法,让更换盾尾刷的时间从1个月缩短到4天,最大程度节省了工期。

1987年出生的郭寅圣,2010年毕业后就来到中铁十五局城轨公司,已参与了成都地铁2号线、郑州地铁4号线和5号线、广州地铁18号和22号线等多条地铁线路建设。在10年的时间里,他已经从“理论型选手”蜕变成“操作型玩家”,“玩转”了各种型号的盾构机。在郭寅圣看来:没有修不好的盾构机,只有不会修的机修工。除了安全穿越1200米孤石区以外,他带着团队已实现了上横沥水道、下横沥水道、550余米上软下硬地质、京珠高速灵山立交、S111省道高架桥、110千伏高压电塔、庙青房屋群等堪称国内最复杂地层的安全穿越。

在郭寅圣的眼里,这些庞然大物亦敌亦友,出现故障时让他抓耳挠腮,正常运转时令他喜笑颜开。一路走来,盾构机已经陪伴了他10年的成长。接下来,他们还会共同奔赴下一个“战场”,相约下一个10年。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