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蔡文辉:奋斗不息 创新不止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21

从项目部技术员到机电部部长,从副经理到公司盾构部部长,作为中国铁建所属中铁二十五局第一代地铁盾构施工操作手,蔡文辉十年如一日扎根工程建设一线,致力于盾构技术创新,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关键“卡点”,被誉为公司“盾构操作及维修第一人”。

2010年7月,走出大学校园的蔡文辉来到中铁二十五局长沙地铁2号线9标。担任盾构主操作手后,蔡文辉带领团队攻克了长沙地区上软下硬复杂地质难题,盾构机安全下穿京广货客运线及长沙火车站11股道4个站台,获得业主的充分肯定。

蔡文辉在对盾构机进行电气检修(孙兆伟 摄)

2012年7月,蔡文辉担任长沙地铁1号线7标机电部部长、副总工。他带领团队成功驾驶两台盾构机安全下穿越新中路立交桥和京广铁路,并创造了盾构机在砂卵石地层桥梁桩基无托换条件下差异沉降仅2.95毫米和单月掘进315米的新纪录,耗材节约达110万元。他参与的《盾构连续下穿铁路与市政立交桥综合施工工法》获得中国铁建2013年度“优秀工法一等奖”。

蔡文辉一直提倡通过技术创新为企业增效。他独创的盾构整机加装托架滚轮和卷扬机牵引过站技术,仅用10天就完成了盾构站内过站施工,创造了国内地铁盾构施工站内过站最快纪录。他自主研发的盾构施工外循环水远程智能控制系统,在延长循环水泵使用寿命的同时,平均每小时节约电费40元,每月可为项目部节约电费近3万元。他优化改进电机车使用的轨枕,将其重量降低一半,既方便了轨道铺设、提高了轨道的稳定性,又降低了电机车脱轨率,还为项目节约成本100余万元,目前该轨枕已在长沙多个地铁项目推广。

在深爱的盾构事业中,蔡文辉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奋斗不息创新不止”的诺言。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