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张文振:用勤奋书写如歌“隧”月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22

“这是我在盾构机里过的第三个生日,盾构机早已成为我生活的全部。”说这句话时,他的眼睛像闪烁的星星,满身的机油和泥浆也遮不住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

说这话的是张文振,是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郑州地铁10号线04标盾构司机,已有3年“驾龄”。这3年,张文振与盾构为伴,与管片同行,用勤奋丈量隧道,挥洒青春别样年华。

张文振第一次接触盾构机是在郑州市民文化服务区项目,那时候他还是一名盾构维保实习生。像“好奇宝宝”一样,他从盾构机尾、主控室到主驱动来来回回走了好多趟,每样配件都摸了个遍。

张文振正在操作盾构机(肖建广 摄)

记得在洛阳地铁1号线施工中,武汉路站至长安路站区间地下水位高,地层主要为黏土、局部卵石结构,盾构施工难度大、风险高。在掘进第322环时,盾构刀盘突然被一颗直径23厘米的超大卵石卡住,转矩超限,必须立即停止推进。而长时间停滞易造成喷涌,后果无法估量。尝试多种办法无果后,张文振提出降低土舱内渣土后退盾体的办法,成功解除了故障警报。

为早日取得“驾照”,张文振整天研究图纸,苦读有关盾构机的资料,追着师傅和工友们“学艺”。“他经常错过饭点,一有机会就亲自上手操作,爱思考,学得很快。”说起张文振,他的师傅张灿赞不绝口。

2018年9月,张文振以专业课第一名的成绩取得了盾构司机操作证。从接触盾构机到持证操作驾驶,张文振仅用了两个月。

不断学习、勤于钻研是张文振的座右铭。工休时,张文振不断钻研业务知识,整理了大量学习心得和工作日记,并与工友们一起探索、分享。功夫不负有心人,张文振带领的团队在武长区间隧道施工中创造了1个月掘进400多环的全线纪录。

3年4个项目8条隧道,这是目前张文振最值得骄傲的事情。“每个地层地质都不一样,学习永不止步。”张文振说,掘进的上一秒很平稳,下一秒就有可能出现险情,只有不断学习,才有信心迎接随时出现的挑战。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